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雅丽的博客
张雅丽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20,337
  • 关注人气:28,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成为快乐的费德勒

(2014-09-24 17:42:01)
标签:

转载

分类: 大千世界(转帖)
费德勒是我喜欢的运动员~
原文地址:成为快乐的费德勒作者:张斌

[转载]成为快乐的费德勒

中国的李娜,两个大满贯,特有的精神气质,创造了傲人的商业价值,《福布斯》榜单上,她是全球女子运动员年收入第二名——2360万美元,年收入过亿中国体育历史上,我想不过三人吧。两个大满贯外加中国概念,李娜有此成色,那么17个大满贯桂冠、302周世界第一,至今还对网球热情不减的33岁费德勒又是怎样的商业价值呢?3亿美元的身价,职业生涯奖金总数超过8000万美元,现在每年商业赞助纯收益超过4000万美元。

在公众记忆中,费德勒是完美的,众多职业球员视其为精神导师,尽管2010年后不能回头的岁月残酷地在侵蚀他的网球能力,但是比赛中释放出的优雅、从容与快乐却在感染更多人。似乎没有必要再去探讨费德勒是不是网球天才了,2001年,19岁那年在温网第四轮战胜桑普拉斯,潜质突显,可是直到两年年之后,才击败菲利普西斯,以22岁“高龄”赢得人生17个大满贯冠军中的第一个,而与其同一时代相互成就的对手休伊特、萨芬、罗迪克皆是在20岁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费德勒自己也说,“我不是老虎伍兹、不是纳达尔、不是辛吉斯,他们都是天赋极高的超级孩童,全世界都相信他们终有夺得冠军的那一天。”

在挫折中等待,需要耐心,需要冷静,方向稍有偏离,人生自此大不同了。如今已经不可探究在关键的成长期,是谁在费德勒的心灵中植入了一份坚定,一份极为特殊的追求,在网球场内外,没有什么比快乐更为重要,带着快乐上场,才能最终拥有期待的完美、成熟、有修养、不松懈,如今人们已经习惯于在费德勒的名字前面加上这一连串的字眼。费德勒自幼顽皮,脾气暴躁,摔拍子,骂裁判,不折不扣的“愤怒青年”,过度追求完美的偏执性格导致他不能平和地接收任何一次失误。

[转载]成为快乐的费德勒

2000年,费德勒人生第一次跻身 ATP 比赛决赛,结果输给了同胞、好朋友罗赛特。比赛刚一结束,费德勒在场内失声痛哭,“完全失控”,罗赛特急忙跑过去抱住费德勒,劝慰说这不过是一场比赛,未来他一定能赢得比自己更多的冠军。此事过去十几年了,费德勒回想起来,憨笑不止,“那时候,我觉得罗赛特说话太容易了,我是真觉得自己再也没有可能夺得冠军了。”其实,据罗赛特回忆说,他还曾在最后安慰费德勒说,放心吧!放心吧!你今后会比任何人拿的冠军都要多。谢谢罗赛特,他基本说对了,15年时间,面对失败不再哭泣的费德勒真正自己的修为引领后来人。可谁也不是“出色的失败者”,费德勒也不例外,时至今日面对失败,他也需要至少两天的时间来调整内心,回到常态。最为经典的一幕出现在2008年温网决战,纳达尔史诗般取胜,赛后费德勒回到房间里沮丧地吃着披萨,黯然睡去。转战美网后,费德勒听到旁边的人们都在议论可以重见费纳之战,他此时才算释然一些,人们也同样会在他失去比赛的时候爱上他。当然,费德勒也深知,运动员的能量只能来自于胜利的渴望,而非对失败的痛恨。

在充满失败的职业生涯初期,费德勒常常躲在房间里,面对自己的比赛录像苦苦寻找突破点,他端详着场上的自己,比对着与心目中完美自己。渐渐地,费德勒终于悟出,只有管理好自己糟糕的脾气才为正途,打球必须快乐。无人指点,但费德勒全身心拥抱着自己从事的运动,他开始欣赏观众,体会被坐满球场的独特魅力;他开始平和地接受状态起伏;当夺得四大公开赛冠军后,他全身心拥抱随之而来的关注,开始视记者是他与球迷之间的桥梁,而在此之前记者的问题就是“要毁我”;出道时,穿着得体精细被费德勒视为“恐怖”,但心境转换后,他爱上了华服与红地毯,绚烂的社交场景中也常见费德勒夫妇的身影,去年温网比赛前,在亨曼的引荐下,他们还与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亲切会晤,俨然费德勒夫妇就是网球世界中的第一家庭。

[转载]成为快乐的费德勒

2003年,费德勒与米尔卡相恋,一年42周的满世界飞行,让这对恋人自那之后就做出决定,一定要双宿双飞,不再分离,365天的每一餐几乎面对的都是同一个人,12年过去,仍然没有任何厌烦。连续有了两对双胞胎后,六口之家继续保持传统,不分离,在一起,再加上团队人员,费德勒凡是出行,队伍规模好似一支足球队,为此他毫不吝惜金钱投入,他几乎是职业网球圈中唯一常年坐包机的选手,不为排场,只为与家人充分在一起。有钱就可以坐包机,但是爸爸的心思可不是用金钱换来的,没有孩子前费德勒有个小癖好,在同一座城市每年去参赛都要一座新酒店,尝尝新鲜,有了孩子后,他则要求住同一家酒店的同一个房间,就是怕环境陌生,孩子们不能适应。

11年前,费德勒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慈善方向就是帮助孩子们获得受教育的机会,优先考虑来自于他母亲的祖国南非的孩子。如今已经有86400名孩子受益,费德勒希望2018年这个数字可以达到100万。生活情趣广泛的费德勒为了网球放弃了很多,他陶醉专注于百分之百做一件事情的快乐,基金会就是他退役后最重要的生活目标。如果不出现突发伤病,费德勒职业生涯会延续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早几年他就已经开始规划退役生活,在瑞士家乡他建好山间别墅,存好红酒,太多的爱好可以被唤醒。

[转载]成为快乐的费德勒

关于快乐的感受,网球巨星并非人人认可,还记得阿加西自传里对于网球的那份仇视,视运动为“个人幽禁”。对此,费德勒不信这是阿加西的真实感受,他不信天赋极高的阿加西会痛恨自己的工作,“对我来讲,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快乐,并将快乐分享给所有人。这对我而言,最为重要。”有此人生理念,实在可贵,芸芸众生往往匆忙一生,也不能得。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