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撷芳主人
撷芳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4,689
  • 关注人气:4,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限(唐《酉阳杂俎》)

(2014-02-11 19:23:15)
标签:

历史

文化

分类: 拾得
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里记录的中国版“灰姑娘”故事,原文略加注释

南人相传,秦汉前有洞主吴氏,土人呼为吴洞(洞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行政组织,《桂海虞衡志》:“因其疆域,参唐制,分析其种落,大者为州,小者为县,又小者为洞。”,娶两妻,一妻卒,有女名叶限,少惠少时聪明,善淘(或作钩)金,父爱之。末岁,父卒,为後母所苦,常令樵险汲深到险山上打柴、深水旁取水,有意害她)

时尝得一鳞(鱼),二寸余,chēng,红色)鳍金目,遂潜养于盆水。日日长,易数器,大不能受,乃投于後池中。女所得余食,辄沉以食(sì,喂)之。女至池,鱼必露首枕岸,他人至不复出。

其母知之,每伺之,鱼未尝见也。因诈女曰:“尔无劳乎?吾为尔新其襦。”乃易其弊衣(後母用新衣换下叶限的旧衣)。後令汲于他泉,计里数里(或作百)也。母徐衣其女衣,袖利刃,行向池,呼鱼,鱼即出首,因杀之。鱼已长丈余,膳其肉,味倍常鱼,藏其骨于郁栖粪壤之下。

逾日,女至向池,不复见鱼矣,乃哭于野。忽有人被(pī)发粗衣,自天而降,慰女曰:“尔无哭,尔母杀尔鱼矣,骨在粪下。尔归,可取鱼骨藏于室,所须第祈之(有需要就向鱼骨祈求),当随尔也。”女用其言,金玑衣食随欲而具。

及洞节(当地节日),母往,令女守庭果(庭中果树)。女伺母行远,亦往,衣yì,穿翠纺上衣,蹑金履(金鞋)。母所生女(後母的女儿)认之,谓母曰:“此甚似姊也。”母亦疑之。女觉,遽反(叶限觉察到後母的怀疑,匆忙回家),遂遗一只履,为洞人所得。母归,但见女抱庭树眠,亦不之虑。

其洞邻海岛,岛中有国名“陀汗”,兵强,王(wàng 统治)数十岛,水界数千里。洞人遂货其履于陀汗国(捡到金鞋的人把鞋拿到陀汗国来卖,国主得之,命其左右履(穿)之,足小者履减一寸(脚小的穿上金鞋,鞋就变得更小)。乃令一国妇人履之,竟无一称者。

其轻如毛,履石无声。陀汗王意其洞人以非道得之,遂禁锢而栲掠(拷打)之,竟不知所从来。乃以是履弃之于道旁,即遍历人家捕(搜寻)之,若有女履者,捕之以告。陀汗王怪之,乃搜其室,得叶限,令履之而信。

叶限因衣翠纺衣,蹑履而进,色若天人也。始具事于王,载鱼骨与叶限俱还国。其母及女(後母与後母的女儿)即为飞石击死,洞人哀之,埋于石坑,命曰“懊女冢”。洞人以为禖祀(求婚姻的祭祀)求女必应。陀汗王至国,以叶限为上妇。【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一年,王贪求,祈于鱼骨,宝玉无限。逾年,不复应。王乃葬鱼骨于海岸,用珠百斛藏之,以金为际。至征卒叛时,将发以赡军。一夕,为海潮所沦。

成式段成式<803-863>,《酉阳杂俎》作者旧家人李士元听说,士元本邕州洞中人,多记得南中怪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新娘的通袖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