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医生
徐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265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影响生活的听力减退原因简要分析

(2008-12-27 21:26:30)
标签:

健康

分类: 临窗记事

liuyou留言:

   我近来,突发耳鸣,听力聚减。曾去西南医院住院十多天,天天输液,做高压氧,毫无结果。能给我指点治疗途径吗?谢谢!
徐医生答:
   医学上把听觉传导通路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引起不同程度听力损害总称为耳聋,程度轻的聋有时也称重听,显著影响正常社交能力的听力减退为聋,因双耳听力障碍不能以语言进行正常社交者称为聋哑或聋人。
   耳聋分类
     传导性聋-指声波传导途径即外耳、中耳病变导致的听力障碍。
     感音神经性聋-指声波感受与分析径路即内耳、听神经及听中枢病变引起者为感应性聋。
     二者兼有则为混合性聋。感音神经性聋按病变部位还可以分为中枢性聋、神经性聋和感音性聋,目前临床仍将三者合称感音神经性聋。
   传导性聋:经空气径路传导的声波,受到外耳、中耳病变的阻碍,达到内耳的声波减弱,致使不同程度听力减退者称传导性聋。
     病因:炎症、外伤、异物或其它机械性阻塞、畸形。
     治疗:按病因相应处理,鼓膜修补术和各型鼓室成形术为要。选配适宜的助听器对增强病人的社交能力有所帮助。
   感音神经性聋:内耳听毛细胞、血管纹、螺旋神经节、听神经或听觉中枢的器质性病变阻碍了声音的感受和分析或影响声音讯息的传递。
     病因
      1)遗传性耳聋
      2)非遗传性先天性耳聋
       3)非遗传性获得性感音神经性聋-发病率占临床确诊感音神经性聋的90%。最常见的主要是突发性聋、药物性聋、噪音性聋、老年性聋、创伤性聋、病毒或细菌感染性聋、全身疾病相关性性聋等。
     治疗

      目前无特效药物或手术疗能使感音神经性聋病人完全恢复听力。治疗原则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争取恢复或部分恢复已丧失的听力,尽量保存并利残余的听力,适时进行听觉言语训练,适当应用人工听觉。
       1)药物疗法:根据病因与分类选择适当药物,例如遗传性耳聋可探索相应的基因疗法;感染性的早期用抗病毒、抗细菌的药物;对因必需元素代谢障碍引起的感音神经性聋可试用补充缺少元素或纠正代谢障碍的药物。
       2)高压氧疗法:单纯高压氧治疗无肯定效果,对早期药物性聋、噪声性聋、突发性聋、创伤性聋等有一定辅助性治疗作用。
       3)手术
       4)人工耳蜗植入
       5)助听器选配
       6)听觉言语训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