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407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有小院未辜负

(2022-06-30 07:09:19)
标签:

健康

文化

分类: 散文

独有小院未辜负

独有小院未辜负

    出院回家,进入家门的第一眼,就是看看院子里发生了什么变化。还好,一切井然。

    我家就是一家“公司”,我是老板,而那些花草树木、鸦雀蛙虫就是员工或外聘人员。如今公司出事了,老板重病住院,公司能不能正常营业,开展工作,是检验一个企业整体素质的重要标准。看来,“公司”顺利地通过了检验。

    小院的“三巨头”—山楂树、柿子树与葡萄架各领风骚。三者之间数山楂树最勤奋,长叶早,开花早,结果也早,一棵树就占了半个院子;柿子树有点懈怠,但往往能够后来居上,二十天不见,果子已经有鸡蛋大,并且呈现出磨盘柿的雏形。这次最亮眼的是葡萄。这家伙历来是老牛破车疙瘩套,别的草木早已葳蕤,它还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铁青着脸,迟迟不肯冒一片萼叶出来。今年反常,长叶早,开花也早,我住院前它已经是成嘟噜成串了;出院回来,果型大了一圈,密密匝匝的,紧实得很。尤为令人惊奇的是,居然有两枚葡萄呈现出成熟的紫色,一在北侧,一在南侧,仿佛南北二娇,给整个葡萄架点了两只眼睛。

    自然,其他的也不肯落下风,齐心协力,挽起袖子摽着膀子的生长,各自呈现出不俗的姿态,组成这座小院的底色。

    望着生机勃勃的小院,心里一则以喜,一则以悲。喜的是在命运厌弃我的时候,唯有它们不曾辜负,维护我的体面;悲的是尽管有如此优秀的团队,但是,“公司”大势已去,即将面临解体。在我住院期间,拆迁办的人已经几次找我了。现在,我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眼前忠诚的它们......

                                              2022,6,2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