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4,715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不可笑

(2015-07-21 08:45:59)
标签:

王儒林

洪发科

办公室办公

季建业

山西官场

分类: 时事评论

“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不可笑

王儒林(资料图)

  文/李清

 

  7月16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全省科技创新推进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该省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他要求,“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据《山西日报》)

 

  “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对王儒林的这个要求,不少人一笑了之。有人觉得,到办公室去办公,根本不用强调。还有人认为,对这样的内容根本不应该进行正式报道。

 

  但在笔者看来,王儒林要求“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并不可笑。仅仅是到办公室去办公,并非就能让领导干部好好工作、做出成绩。但是,“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是有很强现实意义的,也体现了王儒林作为一省最高领导的敏锐和严格。

 

  一方面,虽然到办公室办公原本理所当然,但在现实中,确实长期存在一些领导干部上班时间不在办公室,或者另辟“行宫”的情况。王儒林举了原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的例子,“经常不按时上班,晚来早走,或者半天上班、半天休息”。媒体也曾报道,落马的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就不爱在政府办公楼办公,而喜欢在酒店办公。

 

  总之,“习惯”在住地办公,无疑既会将干群关系拉远,也会将中央规定的办公室标准架空,而且还更方便进行腐败交易。很显然,这类行为需要得到严肃纠正。

 

  另一方面,对领导干部的作风和纪律方面,既需要有整体性的要求,也需要从具体的细节抓起,对一些小的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比如对机关的接待问题,现在各地就都制定了具体的工作餐标准。有了具体明确的标准,领导干部就难再“不拘小节”,或者打擦边球。山西省的情况有些特殊,曾出现官场“塌方”现象,而要将积累已久的官场不良风气扭转过来,王儒林从领导干部的上班考勤抓起,可以说是一个简单易行也能迅速见效的办法之一。在大会上明确要求了“一律到办公室办公”,谁还敢继续每天去酒店包房“上朝”?

 

  当然,“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在对领导干部的诸多要求当中,只是最低的要求之一。领导干部们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之后,如何让他们不“身在曹营心在汉”,或者“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考验着王儒林这个“空降”省委书记的智慧。笔者相信,他会有一系列的具体措施,而不会只对领导干部们“点卯”。

 

  另外,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的,绝不只山西省才有。其他地方也要重视这样的现象,并作出同样的严格要求,让情况及时得到改观,不让一些领导干部对着山西的新闻偷着乐。

 

  发表于大河报,详见: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7/21/content_1290236.htm?div=-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