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1,843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朱痕记】程砚秋民国旧照

(2013-03-15 02:36:14)
标签:

转载

《朱痕记》、《青霜剑》之圆场……余生也晚,虽心向往之,要看程砚秋的圆场,也只能从《荒山泪》电影里管窥一斑了。

[转载]【朱痕记】程砚秋民国旧照

[转载]【朱痕记】程砚秋民国旧照

[转载]【朱痕记】程砚秋民国旧照

[转载]【朱痕记】程砚秋民国旧照

[转载]【朱痕记】程砚秋民国旧照

 

《朱痕记》于民国十六年四月三十日,华乐园鸣和社日戏首演。唐代西凉节度使黄龙造反,朱春登代叔从军。春登婶母宋氏,谋占长房的家产。内侄宋成谋占春登的妻子赵锦棠,假意伴送春登从军,中途暗下毒手,不料被李仁所救,二人前往投军。宋成回来,假说春登军前战死,朱婶逼赵锦棠改嫁宋成,锦棠不从,备受折磨。朱婶又将锦棠婆媳赶到山里牧羊,要婆媳二人冻饿而死。春登阵前立功,封侯回来,杀死宋成,问及其母及妻子,朱婶假说已死。春登痛不欲生,至坟茔祭奠,并舍饭七天。适锦棠婆媳前来讨饭,因饭时已过,求得春登食余一碗残饭,朱母误将饭碗打碎,惊动朱春登,唤进席棚问话,因得夫妻相认,母子团圆。原来有出梆子老戏,只演“舍饭”、“团圆”两折,剧名《牧羊圈》,后来翻成皮黄剧本,也是只演这两场。《朱痕记》是程砚秋把老戏增益首尾所编的第二出成功新戏。在这出戏里,侯喜瑞的李仁是戏胆,四个小花脸的角色也派得恰当。李四广饰朱婶,曹二庚饰宋成,慈瑞泉、少泉父子饰两位衙役,最后席棚讨饭一场,极为精采。   

 

19381117日申报《朱痕记》戏评:不见砚秋近二稔矣,丰腴犹昔,而不掩其姿态之媚。牧羊时,圆场之工稳轻盈,飘然有凌云之势,美妙无复与之匹俦,对之唯觉其婀娜有致,并不嫌于肥硕,功力至此,殆臻绝诣。(按 砚秋《青霜剑》圆场犹胜,惜此次以事阻未能聆之)砚秋历次南下,辄当金秋肃杀之后,其唱白又复凄楚凌厉,感人至深。每聆其声,怆然内悲,不能自已。是夕所歌,似不甚繁重;而磨房之南梆子,席棚之大段西皮原板,变化无方,不可捉摸,故佳腔迭出也。时虽以梅程并称,而程腔独胜,盖亦以其动听耳。

 

至于做工,或谓其微近于温,若非配角火炙、恐不足以使剧情紧张,——此说实似是而非。砚秋特擅内心表演,举凡蕴蓄于衷者,胥能与眉宇间流溢无遗,虽当无所动作之时,而精神须与剧情贯彻一致,看似平淡、实造化境,其深刻较梅犹进一步。岂必淋漓尽致、故意做作,始足以符演剧之旨哉!吾幼小隐尝云“世有眉语目成四字,移赠与砚秋演剧之时,实至确当”,极言其眉目之传神也。

 

梅兰芳纵横歌坛二十年,当者辟易,独砚秋回翔捷出、以与之抗。梅程之唱做,各臻极致,毋庸轩轾;惟兰芳之成名、得于天赋之辅益不少,砚秋则纯恃人工以弥天赋之缺憾。若非绝顶聪明,何以臻此?是以二人成名之难易可知,而砚秋之刻苦自励又可知,梅程之异,此其大较也。

 

怡翁《荀慧生面面观》里品评四大名旦:“慧生在四大名旦中成名最晚,而进步极速。以资质论,慧生花旦人材,跻身四大名旦之班,差有微词,然其艺术之博,探讨之深,新剧之名贵,令誉之孟晋,致造成独帜一军之机,亦自有其必然也。”

 

“四大名旦中色以兰芳;唱推小云;格属玉霜;而做推慧生。旧剧以唱为主,固是定论,然此不过往昔之囿言,时至今日,已不足为训。今之演者第一讲行头,第二讲做派,第三讲唱工,其观念已完全离异昔之宗旨,其明例如筱翠花能做不能唱,竟以大红,时慧宝能唱不能做,反成雌伏。

 

“再以成名者观之,生如叔岩、庆奎、又宸、连良等,旦如兰芳、砚秋、小云、翠花、桐珊及本文论之慧生,何以不得力于做派之出神入化,荀非‘做’有独到,绝无成名之机,可见今日之演剧,做且重于唱白,几为批评伶工之第一问题,其所以然者,盖戏剧以表演轶事为宗旨,因轶事之种因结果,而予人以自省之机,是在演剧者揣忖其情,演之逼肖,既能激感情愫,循诱感情,此种奏演,便是古人之所谓传神阿堵,当然非一腔之佳,一嗓之甜,一音之润,一声之亢能引人入胜,其于做派上之需要,当然高于一切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