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194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版《西游记》观感

(2010-03-02 14:48:08)
标签:

浙版

西游记

孙悟空

玄奘

陈冲

费洋

费振翔

费贺楠

陈司翰

电视剧

娱乐

分类: 中国戏曲

最近在看浙版《西游记》,好几个台同时播出,进度各自不同。鉴于各台在广告黄金时段插入电视剧太多,我都是在等得不耐烦时跳来跳去各台之间转悠着看的,这一集看了开头没有中段,那一集看了结尾没有开头,还有看了中段没看头尾的……怎一个乱字了得!

 

孙悟空的扮演者是京剧世家出身的武生/须生演员费振翔, 本名费洋,大概是04年在前门老火车站演出那阵前后改名为费贺楠,现在又改成了费振翔,更新速度真是够快。我每次都要想半天才不会念错,要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指不定念成费翔还是费玉清、费迪南。可能戏迷们还是更喜欢费洋这个名字。

不得不说,费洋的表现还真是不错,较之影视界先贤们的表演,他的孙悟空在被压五行山之前更显野性,皈依佛门后又多了些理智和宽容,有他自己的特点,值得赞许。尤其是他亲自为自己扮演的孙悟空配音,难度极大,个人以为他的配音是极其成功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条件和局限性,完全克隆六小龄童的表演绝无可能。费洋能够扬长补短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演出自己的特点,难能可贵。

 

美中不足的是六耳猕猴出场前孙悟空被唐僧气坏那一段的表演,可能是导演的理解有些偏差,演员只能照导演的来做,显得孙悟空反应过激脾气太坏,原著是伤心多于气愤,没有这么大折腾劲儿。

 

陈司翰的玄奘也很不错,一个在西方生活多年的香港演员来演唐代高僧,居然可以宝相庄严,表演中规中矩不温不火,毫无港派儿、洋味儿,难得。

 

浙版西游的主要缺点是有些故事的改动太大,对西游记故事耳熟能详的观众不易接受这样的变化。特技好坏倒无所谓,花多少钱办多少事,看得懂就行。还有就是演员包括唐僧和孙悟空的台词常会念错字音,应该有人把关。字幕的笔误尤其多,显然在后期制作时有些仓促。

 

突出优点是改进了唐僧的形象,向史上大智大勇的玄奘法师更靠近了些,在每次降魔过程前后增加了许多深入浅出阐释佛法的桥段,藉唐僧、孙悟空或八戒等人之口说出来,借古讽今,很有现实意义。

 

浙版西游记里最好玩的是戏里女妖扮相酷似李玉刚舞台妆的实在不是一般的多,几乎千篇一律是那个头顶双把儿大茶壶的造型。再新颖的扮相也也不能用起来没完没了。看一看二看三还觉得新鲜,看了几十个妖怪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难道该剧的舞美是李的铁粉?付版权费了么?

 

观音是陈冲饰演的。陈冲是当年和刘晓庆分饰电影《小花》女一号和女二号引起轰动的资深影星,不过在这个戏里她的表演没有什么亮点。

 

如来的扮相、表演和配音都很有特点,个人以为不错。

白骨精那段应是参考了周星驰的《大话西游》,虽然情节雷人,不看原著的话还是不错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