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748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艺双馨”须慎言

(2009-08-16 22:52:07)
标签:

德高望重

德艺双馨

京剧

小岚云

京韵大鼓

京胡

娱乐

分类: 中国戏曲

浮躁的年代,写文章的人自也少不了浮躁之气,比如我本人。但是我至少有一个优点,或者缺点,就是不怎么会吹牛造势。要我把黑的说成白的,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截止目前还没有做过。

 

不知道是新八股文的阴魂作祟,抑或是受到如今“大师”漫天飞的文艺界“大好形势”的鼓舞,近年来不少人写评论演员的文章,也不调查研究,仅凭一知半解就给演员冠以“德艺双馨”四字佳评。当然,符合这四个字的演员是有的,但不能随便用到每一个人身上。即使是出于树立榜样的宣传需要——如某已故净行大家。

 

举个常见的例子,有的人“德”不错,“艺”却寒碜得可以;有的人“德”缺得很,“艺”却极高。故此,“德艺双馨”的评语才益发显得珍贵。然而,要用上“德艺双馨”这四个字,被描述的演员本人至少须没有重大的失德之处,艺业也要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前面提到的那位净行前辈无疑是符合这两点的,他本人虽没有传说中那么高大全,倒也没有什么可以供人指摘的口实,艺术上也是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没有个性,就无法成为好的艺术家。所以我们能够理解这样一个事实:许多演员不仅不是完人,有的可能缺点还不小。演艺圈拼的是本事,不是比谁是道德楷模。对于我们不是很了解的演员,若其艺术造诣很高,最多也只需说“艺业惊人”这类不涉及品德的字眼,对演员来说这样的赞誉已经很满足,没必要非拉上个“德”字来造神,更不应该文过饰非。过于随意地给出“德艺双馨”这四个字的评价,未免失之轻佻。

 

遇到和“德艺双馨”类似尴尬情况的,还有“德高望重”这个词。

 

不过以上这些还不是我写这段文字的初衷。之所以想起写这个得罪人的东东,是受到最近一些吹捧文章的触动。他们吹捧的对象,正是前面我提到的“‘德’缺得很,‘艺’却极高”的那一类高才。他们的艺术造诣毋庸置疑,但要说他们“德高望重”、“德艺双馨”,恐怕老天爷也会打几个嚏喷——瞧瞧,窗外这不是在下雨了?

 

记得当年刘宝全派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小岚云先生去世,曲艺界好几位老艺术家纷纷写了纪念文章缅怀她,不想津门各大报社受到某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鼓曲大家(已故)施加影响,不予刊登,只登了小岚云去世的讣告。这真是一件让死者不能瞑目的德行事儿。那位施加影响的大艺术家,一贯给人以慈祥仁厚的印象,也一直被冠以“德艺双馨”的桂冠,最近还被网友提起并缅怀。然而在这件事上,怹老人家的“德”是不是高不方便说,“望重”是看出来了,影响力着实不小。斗了一辈子,死了也不饶,此之谓也。

 

前些时候纪念丁至云先生的活动,媒体曾有专题播出。节目中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对丁老的艺术和为人大加称赞,并说当初与丁老如何要好,情同姐妹一般,言来绘声绘色,似能看到此老“真挚”的表情。有熟悉丁的老观众听了笑得不行——咋就说得跟真事儿似的?太会表演了!当年丁老所在剧团演出《生死板》,有一场戏是三人同台,就在丁老要迈步向前之际,此老突然死死抓住丁老的手腕,让她寸步难行,接下来的表演几乎无法继续。丁老事后跟朋友们回忆此事,依然气愤难平。台上阴人,台下唱作俱佳,如此全面的表演艺术家,堪称国宝。

 

过去一个同事曾在天津友谊宾馆工作,接待演员无数。据他的描述,来过的演员里,印象最好的是冯巩和王吟秋;印象最差的是某戏路宽广的中年大腕影视男星,不仅对待服务人员颐指气使极不尊重,而且住店期间吃喝嫖赌一应俱全。有趣的是在新闻里,这位大腕虽然经常因为“个性十足”引起纠纷,但这些纠纷从来没有升级成为“麻烦”。

 

说到这里又要跑题儿了。本来是说内行的事情,偏又忆起一些票界的稀罕事来。某已故津门票界名琴,对梅派余派都深有研究,授业课徒颇多,生前影响极大。怹老人家本人是须发皓然,美髯拂胸,好一副仙风道骨,任谁都会认为这是一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仁厚长者。德行人做德行事,怹老人家做了一桩颇为德行的事情,让他的追随者相信老爷子真个仁义无敌。

 

事情是这样的。这位德高望重的老爷子的一个老朋友瘫痪在床,家中急需用钱,拜托怹老人家帮忙把家里一把京胡变卖换钱。该老爷子很仗义地一口答应。

 
最终那把胡琴以900元人民币出手。老爷子那个卧床等钱用的朋友被告知京胡卖了100块。

 

德高望重啊!

 

打住,不写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