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194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董文华老师送行

(2008-11-06 05:02:52)
标签:

京剧

武生

猴王

董文华

尚明珠

杂谈

分类: 中国戏曲

因为搬家等家庭琐事拖累,未能赶在董文华先生生前去看望他,这件事在我心里是很大的遗憾。虽然之前与他和尚明珠老师只是在04年广东会馆网聚前后和06年董老在中国大戏院演出《千里走单骑》时见过三次,他夫妇平易近人的热忱态度和对艺术的一丝不苟却让我至今难忘。

 

上面提及的董老06年那次演出,也是为了捧一下当时下海未久的旦角新秀刘铮,为他打气。刘铮那次的戏码是同天津实验团的邵海龙合作的《女起解》,大轴是董老的《千里走单骑》。是尚明珠老师亲自到中国大戏院门口把我和小许接进去的,正在化妆的董老也毫不见外,让我们在化妆间和后台一直逗留到晚上中国大戏院的庆典演出。那天董老下午和晚上要演两场戏,很是劳累,在两场演出的间隙,董老夫妇百忙中还没忘了问我俩有没有吃饭(记得那次还是李峰出去帮我俩买的饭,感谢),这份细心和关怀真让我们感动!

 

著名武丑胡小毛先生那次演出一直随侍董老左右,执弟子礼,成名已久的他依旧极为低调、谦和,那是我第一次在台下见到他,再看到他就是前天晚上我去董宅吊唁董老和昨天一早在医院送董老上路这两次了。

 

这些天每天忙到大脑短路,思维都不清晰了。前天周二傍晚尚明珠老师告诉我董老5号一早上路,我居然没有想到转天的周三就是5号,以为还有一天,还和小许商量说转天下午与他一起去见董老最后一面,并带去小许96年那次演出拍摄的两张董老的剧照。小许在廊坊电台戏曲栏目工作,原计划是周三一早回津,上午去做剧照的相框,下午和我去董宅。还是他提醒我转天周三就是5号,我当时就愣住了!

 

既是白事,断无两手空空前去的道理。此时已是4号晚上,许在廊坊,转天赶回势不可能,相框更是来不及做。我去买吊唁的花篮,也不可能在转天早晨那么早就办妥。思来想去,只能都赶在周二当晚去办。许马上在廊坊当地找地方洗相片做相框,万一赶不及做也只好带回无框的照片。此时早已没有火车和长途,他只能在做完相框后打车回津,因为时间太晚,他不方便当晚去董宅,约好转天一早去医院给董老送行。我这边也马上起身出发,乘车一个多小时,在晚上九点多钟赶到了宝鸡道一家马上打烊的花店。因为时间仓促,这么晚只有这一家花店开张,虽然对这家的花篮式样不满意,对这位完全没有美学素养的店主毫无办法,因为担心董宅附近找不到还在营业的花店,也只能提出些建议要店家稍作改进,依旧依旧吧,心意要紧!做好花篮,发现太大了,无法打车运走,只好连提带扛,左右肩交换着一直扛到位于小白楼的董宅,出了一身汗。看董宅外面一排至少20米的墙边摆满了吊唁的花篮,我把花篮放在最外围的空处,上楼去和尚明珠老师寒暄几句,给董老的遗像行了礼。沈宏仁先生去世时,我赶上了为他老人家送终;孙荣蕙先生、陈茂兰先生去世时却都没赶得及去,无比遗憾。这次为董老送行,总算是没有更大的遗憾。

 

胡小毛先生在董家一直忙前忙后,三天三夜几乎不曾休息过,好容易坐下片刻,还主动给我让座,我再三推辞还是只好坐下,和尚明珠老师说了会儿话。虽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前来吊唁的人流依旧不断,我怕尚老师太过劳累,待了十分钟就起身告辞。

 

刚出董宅,许来电话说他已经赶到天津,当时接近夜里11点,合计了下,没有让他也赶来董宅,转天一起去医院就是。许给我看了做好的两个相框,还真不赖,照片也拍得不错。虽然其中一个框子的油漆略有瑕疵,在急就章的情况下,能找到相框安上已经是很了不起了。我想,也许这样小小的不完美更有纪念意义吧!董老在天之灵会理解的。

 

周三一早,我和许7:30就感到医院太平间外等候,送行的亲友还一个人都没有来。八点一过点的时候,胡小毛、石晓亮等京剧界人士和董家亲友陆续来到,董老的爱女董圆圆稍后赶到,瞻仰遗容、行礼、摔老盆,一系列仪式都很顺利,随后众人前往北仓参加追悼会。因许的领导只给了半天假,我也是身体不适,怕到了北仓给董家添麻烦,既已见到董老,小许把做好的两个剧照的相框送给董圆圆,又给尚明珠老师打了个电话(按照老例儿,尚明珠老师没有在医院这边露面),我俩就先告辞返程了。李峰则是直接去北仓吊唁,也替我俩弥补了一些遗憾。

 

董文华先生一路走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