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颖欣Chris_Hu
胡颖欣Chris_H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194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释奠佾舞(ZT)

(2007-03-10 10:24:07)
分类: 中国戏曲

释奠佾舞简称佾舞,又称丁祭佾舞、祭孔佾舞,依不同编制又分有六佾舞和八佾舞。是祭孔大典的祭礼中所表演的舞蹈。

西元485年(中国古代南朝齐武帝永明3年),对于释奠已有这样的记载:“元嘉立学、裴松之仪、应舞六佾,以郊乐未具,故从权奏登歌,今金石已备,宜设轩县之乐,六佾之舞,牲牢器用,悉依上公”,六佾即六佾舞,是中国古代诸侯用舞的编辑,有六行六列,共36人。轩县就是轩悬,是中国古代诸候乐队的编制。这是历史上乐舞并用祭孔仪式的开始,之后各朝代祭孔的规模和乐舞均有不同。

西元492年(北魏孝文帝太和16年),孝文帝时六佾舞中增加了“三献礼”的项目,三献礼即初献、亚献、终献。740年(唐朝唐玄宗开元28年)的祭孔大祀,是采用64人的八佾舞。

佾舞的来自宗庙宫庭雅乐舞,舞者称为“佾生”,佾是队伍的行列,分祭天子、公候、大夫、士又有八佾、六佾、四佾、二佾之分。与宫庭乐舞相同,释奠佾舞也有文舞和武舞。跳文舞时右手执羽,常用雉尾,左手执龠,即短笛形的竹管,分别有立容、立声之意。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节乐曲一组动作。武舞又称干舞。

唐朝贞观年间的祭孔佾舞为文舞、武舞并用,唐玄宗开元年间曾用八佾。宋朝仅用文舞,表示谦逊礼让之义。明朝文舞武舞并用,采六佾,文舞佾生右手执三羽。

释奠佾舞共有三成,各三个乐章,每个乐章由四言八句(32字)的诗词组成,总共有96个动作。佾舞自汉朝即有,但现今所存的佾舞舞谱只有明、清两代。明朝的舞谱又有前期的《南雍志》和后期的《頖宫礼乐疏》,台湾在清朝时期所用的佾舞是依乾隆年间的《重修台湾县志》和《重修凤山县志》中的文字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