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有用心经营的婚姻才会幸福和快乐,大家说是不是这样呢?

(2022-08-27 08:22:30)
标签:

婚姻

家庭

经营

欣赏

为自己

分类: 婚姻家庭生活

眇媛:杨老师您好,我想请教您个问题。我跟先生以前的感情还算可以,但从生了儿子后,我明显感觉到夫妻之间的感情冷淡了许多。由此也生出许多的怨恨,经常吵架我不想这样,毕竟这样对小孩的成长不好,想到这里我经常感到压抑,常常表面装爱,但实际上心里许多的怨言,我不知道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也明显感觉到自己好像对他不感兴趣,也不想去关心有时候感觉我们只是因为儿子而联系在了一起,好像两个只是各尽自己责任的陌生人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的本性都是自私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为自己活人的,也是活属于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的你说对吗?

眇媛:是的

杨永龙:那你说属于自己的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是别人给我们的呢,还是我们自己积极主动创造的呢?

眇媛:嗯,是自己创造的。

杨永龙:你思考过太阳与葵花的关系吗?

眇媛:没有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跟他沟通,很反感他

杨永龙:假设在夫妻关系之中你是太阳而你的丈夫是葵花的话,你这个太阳所做的是什么呢?

眇媛:我明白您的意思,但感觉为什么老是自己一直为他想,关心他,而他已经习惯了自私,所以就是反感他,不想再给予再者有了儿子感觉自己已经没有那份心了,全部心思都在养育儿子的身上,有时候有点想惩罚和让他痛苦的心理

杨永龙:你想一想太阳专门为葵花做什么了吗?

眇媛:给他阳光和温暖

杨永龙:其实太阳并没有专门为葵花做什么,而是只管做好它自己所做的,别的它一律没有什么要求你说对吗?

眇媛:是的,但总觉得自己心不平衡,很生气,有时候看到他关心我家阿姨比关心我还多,我感觉自己很生气他是家里的唯一的儿子,也是最小的,已经习惯从别人身上索取上次去他妈家,我照顾了儿子几天,晚上严重失眠,感觉好累,他们家的人又不懂为我分担那天刚好碰到他朋友从英国回来,我已经陪他吃了两餐饭,那天晚上他们还要聚会,我已经感到自己很疲惫,所以我跟他说我想回自己的家,让阿姨晚上带一晚,我好休息他一定要我第二天回,他还回我一句:你要回你自己回,把儿子留下。

我感觉他这个人自私成性,由此也对他产生了反感。那次是他爸爸去世,搞了几天仪式,我又要白天晚上照顾他,又要参加仪式,让身体素质并不好的自己已经累到极点,没想到他会是那么自私从那以后我已经对他很冷淡,那天当着他朋友的面我跟他吵了一架既然你丝毫不为我想,只为自己想,那么我也就不会以前一样事事为你想了加之那天晚上我没有去聚会,他们家的姐姐好像还对我有意见,让我更加反感他和他们家的人

杨永龙:葵花之所以一直是向着太阳的,就是因为它接受到了太阳所发出的对它有益的光和热,你说对吗?

眇媛:是的,您说的对,但我已经懒再为他散光和热了以前什么事都为他想,养成了他事事为自己想,以他为中心的毛病了

杨永龙:婚姻是靠我们自己积极主动的经营的,也是在我们积极主动的经营过程之中达成和谐和相互关心和关爱的

眇媛:是的,可我感觉自己没有得到关心和关爱这种关心和关爱好像是单向的,并不是相互的,希望得到爱

杨永龙:人的内心最大的渴望是什么呢?要知道我们人的内心最大的渴望就是被他人欣赏认可肯定和表扬在满足其内最大的渴望的基础上用智慧来调动,这才是关键之中的关键

眇媛:我现在有点不想去跟他沟通的欲望,但同时又害怕对儿子有不好的影响,所以心里矛盾老实说我跟他沟通的欲望很少,不想去改善什么,只是怕影响儿子

杨永龙:是啊,你自己不想改变什么,又怕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你说你是改变还是不改变呢?

眇媛:在心里我一直想我过自己的,与我没有关系,的家人也跟我没有关系矛盾,心里的怨恨压在心里没法释放

杨永龙:是啊,既然遭受矛盾和纠结的痛苦不好受,那么好受的应该是什么呢?

眇媛:不知道,心里就是有几分不情愿,好像提不起兴趣的感觉想一个人过不想跟他和他的家人有什么瓜葛

杨永龙:其实任何时候都记住,好孩子是欣赏认可、肯定和表扬出来的,好丈夫也是欣赏认可、肯定和表扬出来的,用放大镜发现了丈夫的优点,不仅要张口欣赏和表扬丈夫,而且在孩子公婆以及其亲人亲戚面前也表扬丈夫,这儿或那儿做的多么多么的好,你想让对方怎么样就说对方怎么样了

眇媛:,我知道自己也有一些错误,但对他的怨恨就是让自己想跟他对着干

杨永龙:其实背过丈夫在孩子公婆以及其亲人亲戚面前表扬他,孩子公婆以及其亲人亲戚肯定会把你的表扬丈夫的,这样丈夫肯定会在不知不觉之中转变自己的观念和看法的我们常说婚姻的幸福是靠我们积极主动经营出来的这个经营就需要你聪明智慧的头脑确知——尊人尊自己,抬人抬自己!

眇媛:可能自己在看问题的角度上习惯了看到事情不足的一面,他也是一样我知道这样对教育小孩也不好,但很难改过来他有时候也是一样,经常把我们吵架的事情跟他家人说,在他家人面前数落我的不是,他在处理我跟他家人的关系上不光起不到好的作用,还专起坏作用加之生完小孩后得不到相应的关心,更让自己怨恨他,有时候想为什么要自己先改变,而不是他先改变,心里不服气

杨永龙:你看看葵花为什么会着太阳,就是因为太阳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光和热滋润着、欣赏认可和肯定着葵花,所以太阳就用一根无形的绳子把葵花捆绑着跟着自己转了

所以对于丈夫改变的调整,我们需要的是认识、了解和发现他的缺失的需要,进而从缺失需要的补偿,以及给予需要的满足做起。如果我们自己一直觉得丈夫应该如何,他应该改变,一直觉得他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这时候我们的所作所为就会显得苍白无力,当然也会与我们所期望的背道而驰。

所以对于丈夫的转变,需要的是从我们自己对丈夫的心态和行为的转变做起,不仅要学会适应、接纳、接受和尊重丈夫的性格、缺点、习惯,更要学会张开发现丈夫优点及时欣赏表扬的眼睛和嘴巴,闭上挑剔、唠叨、数落丈夫的眼睛和嘴巴,想让他怎么样就说对方怎么样了,这样在无形之中丈夫也就会得到感染,而不知不觉之中发生变化了。

眇媛:好的,谢谢您杨老师,我思考下,谢谢您的教诲

杨永龙:呵呵,其实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自己的,就像做好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是一样。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在《做到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就会成为最受欢迎的人》一文中,你去借鉴参考。

眇媛:谢谢您杨老师。我看了,虽然感觉有点难做到,但我还是尽力去学习有一点我是不懂去处理,当尊重别人与自己的需求发生矛盾的时候我应该如何去处理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我们是否就要为了尊重他的需求而忽略了自己的需求,我在自己很累的时候提出了想回家休息的要求是否错误,我之前也尽量去尊重他的面子去陪他朋友吃饭,但我也有自己的需求。杨老师请问下次碰到类似的情况我该如何处理?

杨永龙:尊重丈夫,给予丈夫面子,并不等于失去自我,所以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可以很智慧对他说,我特别想陪着你跟你一起去,但是我现在浑身觉得已经散架了,很抱歉不能陪你!话是开心的鈅匙,只要把礼数出到前面,说得到位,那么对方肯定会愉快的接受和接纳的。

眇媛:好的,谢谢您杨老师,我就按您说的方式去做

只有用心经营的婚姻才会幸福和快乐,大家说是不是这样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