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临考前家长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2022-06-05 07:57:23)
标签:

高考

孩子

情绪宣泄

倾听

注意事项

分类: 高考指导

茹溪:杨老师您好!我女儿现读高三,再过天就高考了。本来她的状态一直不错,可是近两天,她同座的女生不知何故突然对她不理不睬。昨晚下自习回来,孩子说,那个女生竟然把座位也换了,搞得女儿情绪极其低落,晚上都没有看书、洗漱,就躺下了。我估计她晚自习也一定因此没有上好。女儿刚进门想和我说说此事,我习惯性地对她说,都这时候了,不必在意这样的事情,随那个同学去吧。这时候你再因此分心,太不值得了。结果我这样的劝解立刻引起孩子的反感,再不与我言语我当时也很生气,感觉全家人都在为她的高考拼搏、努力,她却在此时因为一个同学搞得自己沮丧失意到这样的程度。

杨永龙:您好,您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倾听以及理解孩子,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对孩子说教。

茹溪:是的,我昨晚其实就后悔自己的言行了,今天早上我想和孩子缓和一下,但她连早饭也没吃,并且不再让我提这件事,情绪低落地就走了我现在非常难过,也十分担心,就剩下几天高考了,如果因为此事影响了孩子的状态,我真是不知该怎样帮助她。

杨永龙:孩子给您说是为了宣泄心中负面的情绪,内心负面的情绪宣泄出来了,自然就不是问题了,所以孩子不让您再提那件事是正常的心理表现

茹溪:您说得对!谢谢!

杨永龙:就现在的这几天来说,作为家长要注意创造与创设良好的家庭情绪环境——

首先不要对孩子的学习以及活动投入过分关注,最好不谈学习与高考方面的事儿,自己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孩子给你说的时候带着耳朵听,他没有求助我们,我们就不要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的说教,更不要说不要紧张之类的话儿。

其次,孩子给我们说有关目标的时候,提醒孩子不要定什么目标,只管参与考试正常发挥自己就可以了,考成什么样算什么。无论是行为或言行都要让孩子明白:只要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是爱他的。

再次,不要给孩子无形的压力,因为高考的来临突然更改家庭的日常生活习惯,比如不开电视、轻声说话走路等,这种无形压力往往给孩子更大的压力。给孩子放松的足够空间,比如让孩子散步、逛公园、玩玩游戏、看看电视、听听歌,给他有一定的时间玩耍等。

最后,在饮食营养上做到饮食日常化和习惯化的基础上的食物多样化,也就是食用孩子熟悉和习惯了饮食,在这个基础上变换花样和搭配。除了谷类、肉类、蛋和奶,还要变着花样吃时令蔬菜和水果,不食用未食过和不熟悉的食物。

茹溪:谢谢您,您说得意见太具体了!好,我会参照执行的!对了,我看您的简历中有在华东师大就读的经历,我女儿这次志愿填报的院校中就有华东师大,我们是看中了该校的985院校背景,同时又有多个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基地。这所学校的校风很好吧?

杨永龙:这所学校不错,海归博士比较多,新的思想和观点也比较多

茹溪:哦 那太好了!希望孩子如愿以偿!您说对,这几天,首先需要调整心态和状态的是我们家长,我们放松下来,才能让孩子放松

杨永龙:对,您认识得非常好非常正确。

茹溪:那中午孩子放学回来,我就不再主动提关于那个同学的事情了,如果她想说,我就倾听,不做过多的评论和指导了,让孩子自己去消解和处理吧

杨永龙:好多时候孩子高考出问题,与我们家长的心态和行为表现有着直接的关系

茹溪:是啊其实有些道理也明白,可就是临到事情就乱了方寸,就忘了原则。我昨晚一想到孩子因为这个事情,情绪低落,上课也没心情、复习也受影响,几乎一夜未眠,我这个状态一定也让孩子看到并且感觉到不舒服了

杨永龙:没关系,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现在注意改变完全来得及

茹溪:杨老师,我女儿一直认为自己性格有些缺陷,特别是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有些问题(虽然我没觉得有什么大问题),她自己还想找心理医生咨询呢。如果可以,我问问她是否愿意单独和您聊一聊,好吗?您帮助疏导一下

杨永龙:等她高考结束了,我和她聊一下

茹溪:好的,谢谢您!我现在出去买菜,听您的,给孩子做顿可口的营养餐。很高兴和您聊聊,心里舒坦多了!祝您愉快!

高考临考前家长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