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冲刺阶段该做些什么呢?

(2022-04-29 07:54:17)
标签:

高考

冲刺

查缺补漏

有效复习

提升

分类: 高考指导

庸庆:杨老师您好,我是高三学生,现在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我想回家自习,可以吗?几次模拟考我都可以达到一本线的,但离我的目标还有些距离。我不想在学校呆着,讨厌住宿的环境。拜托您给我提点建议。

杨永龙:这有两点你需要注意,一是你是否能时时刻刻按自己的计划行事;二是你是否具有高三老师那样的针对高考的方向辨别能力。

庸庆:如果说有个目标可以付诸行动,我想我可以做到这两点。当然了,毕竟老师比我有经验,但我不想呆在我心情糟糕的学校。我想调整一下自己的情绪。

杨永龙:最近高三的一切考试都是发现自己学习上所存在问题的考试,也就是说通过考试发现自己知识的漏洞、知识“盲点”、出问题的具体原因等等的审视自己考试所暴露的问题的原因——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够扎识,哪些方面的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是不是符合课本上所讲的规范等等

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和弥补,进而达到提高高考应考能力的目的;同时拿出自己在考试中做错的题,重新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查找自己出问题的地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弄明白,不留知识死角。

这样其实就是进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抓住了薄弱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学习的重点。当然通过针对性地复习和强化,我们在高考之中成绩得到有效的提高也就不在话下了。如果你平时所养成的学习习惯,能让自己达到我所说的这两点的话,那么你是可以在家复习的不过我提醒你的是学校组织的模拟考试时一定要参加的哦

庸庆:嗯,考试是查漏补缺的好方法,我也想通过考试验证自己学习的效果。我看过你的一些博客,你建议复习以书本为纲是吗?

杨永龙:是啊,课本是写给学生的,是经过许多专家和老师呕心沥血而写成的,里面没有一句废话。要想当考场上的常胜将军,就应该对课本里的每一句话都要仔细读过、仔细分析过,并把常用的内容作为常识刻在脑子里。课本上只有一种印刷内容你不需要记,那就是标注页码的数字!

庸庆:好的,现在到了冲刺阶段,你能给我些建议吗?

杨永龙: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所谓的“模拟训练”,即查漏补缺,将知识系统化、条理化,重点是速度和难度

要学会自己归纳学习内容,疏理知识结构,同时要学会分析知识结构中的重点、难点,分析知识的内在联系,做到融会贯通。

要做到这些就必须通读课本,夯实基础,把握重点,突破难点,重视热点。

同时从现在起要养成仔细读题、审题的习惯——读题一定要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地查看给出的条件,最好把题目看两遍,第一次搞清楚题目的主要意思,内在联系,以及依据什么条件回答什么问题。第二遍看出题的老师要考察什么知识点,这样就可以清楚而全面的回答问题。这样一来,高考之中就能有效地保障正确解题的成功率。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是:第一,通过模拟考试的试题,分析、总结、归纳出常见问题的解决通法,固化为成熟的思维模式。第二,寻找对自己来说增分幅度最大的知识点,寻找突破口。第三,从高三的各种考试找准导致自己失分比较多的原因,提高得分率。第四,加强稳定心理素质,从练习中迅速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第五,在学习生活之中做到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庸庆:嗯。好的。谢谢老师。如果途中遇到什么麻烦,随时可以向你讨教吗?

杨永龙:当然可以

庸庆:嗯,谢谢老师,我要加油

高考冲刺阶段该做些什么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