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学生总是纠结比别人学的时间少而疲惫不堪怎么办?

(2021-04-26 06:57:29)
标签:

高三

胡思乱想

纠结

浪费时间

调节

分类: 高考指导

泽民:老师好!对不起占用您一点时间,我非常希望您能给我点建议!

我的目标是中山大学,可我现在觉得离目标渐行渐远了我整个高二包括高三刚开学时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二十,可是随着高三深入,老师布置的作业越来越多,老师每天还要积极的催作业,批改作业作为文科生我每天上完晚课后做作业就要用4个多钟,只好熬夜背书,结果第二天又没有精神我觉得自己的学习计划永远都无法实施,每天就这样落魄的学着,成绩降了一个档次,而且最近几次大考都没能翻身 

而且我最近整天在纠结一件事,因为我不住宿,所以每天晚修结束回家要走30分钟(边走边背单词),但我总觉得自己比住校生时间少然后就总纠结这件事,上课也想,而且干甚么都要纠结一段时间让我疲惫不堪,效率极低求建议,谢谢您!

杨永龙:关于你纠结的事儿,你完全可以请求住校来解决

泽民:可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表象,因为我之前是焦虑其他的事,过了一段时间就纠结这事了,我现在像得了焦虑症一样,大脑总是不断的想啊想啊,很多小事,也忍不住要想一想,纠结无比啊!

杨永龙:那你说是你在主宰念头和想法呢,还是想法和念头在主宰你呢?

泽民:它主宰我我自从高三开学后就没试过那种全身心投入学习,生活中的感觉了 

杨永龙:在这里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你走出门去上学,突然迎面刮来了一阵大风,你说你是跟着风走呢,还是迎着风去上学呢?

泽民:迎着风去学校。 

杨永龙:对啊,你说你所纠结的这个念头是不是跟风是一样的呢?

泽民:您的意思是?我要强调主观能动性?去努力的控制思绪?

杨永龙:我们迎着风去上学,是不是让风在那儿刮着,我们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迎着风坚持用我们的毅力和意志力坚持双脚行走去学校呢?

泽民:嗯,对所以说,我整天胡思乱想,主要是因为自己心志不坚定,潜意识中在给自己找借口,可我总忍不住和别人比,每天晚修结束,我走在路上,甚至洗澡的时候,想着别人还在教室里做题,心里就一阵不爽可我又不想住宿,因为我爸和我妈刚刚分居了,我不想让我妈独处 

杨永龙:既然是这样那么就觉知它是胡思乱想的毫无意义的杂念,我建议你做干扰,首先是当头棒喝。所谓当头棒喝,其实就是你绕进那些纠结之中的时候,自己以断然的命令让你改变,即先打乱你既成的概念和习惯,在你想过去未来的念头出现时,猛喝一声,给你以正确提示。比如对自己说“够了!”“烦不烦!”“真讨厌!”来棒喝,或对自己大喝一声“停”或“不”,都是有效的。或者用咬牙握拳的的方法来调整,也就是出现与学习无关的想法和念头时,做三次深呼吸,然后咬牙切齿紧握双拳三五秒钟,然后立刻投入到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之中去。

泽民:嗯嗯,您的建议我会尝试的 

杨永龙:既然是这样,那么就坚定的用我上面所说的方法。“老师布置的作业越来越多”的问题,我建议到我的博客去看《高三的作业做不完该怎么办

泽民:好的谢谢您!我一定会努力地把思想调整好的!谢谢!

杨永龙:无论做什么都要记住“三坚持”“三行动”——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难在行动;贵在行动;成在行动。如果坚持和行动,那么等待我们的就是成功!

泽民:谢谢老师!!!

本来这两天学习空前投入啊,爽死了可今晚回到家看到了妈妈买的过年回老家的车票,不知怎么的又想到做长途车时箱包被小偷偷了,然后重要的笔记本都丢了,就陷进去了思想斗争了一个多小时啊!现在释然了我的杞人忧天的思维习惯可真不好(高三开学时很多让我焦虑过的事也是因为杞人忧天)我用了几次您教的方法才成功的主宰了思想 

杨永龙:继续用当头棒喝或咬牙握拳的方法做干扰

泽民:最近状态不错!不纠结于过去也不为未来的事情而杞人忧天,干着手头上的事时觉得心理很平静效率也不错!林清玄的一句话我很喜欢:快乐活在当下,尽心就是完美!其实人生就是这样阻挡你前进的只有你自己!我们只需要不懈努力,坚定理想,其他外在的不可预知的事情,顺其自然就好了

杨永龙:非常正确

泽民:这就是我现在的价值观特别是我看了乔布斯,比尔盖茨他们的成长经历后,我觉得实现人生价值甚至比生命还要重要 

杨永龙:你认识的非常好!此时此刻的当下+此时此刻的当下+……+此时此刻的当下=一生;此时此刻的当下的精彩+此时此刻的当下的精彩+……+此时此刻的当下的精彩=一生的精彩

泽民:哈哈,我知道了,谢谢教导

高三学生总是纠结比别人学的时间少而疲惫不堪怎么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