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1,247
  • 关注人气:13,1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不毛之地执拗地播撒情感,只能收获郁闷与痛苦

(2021-03-14 07:29:31)
标签:

情感

恋爱

任务

对等

寻找

分类: 恋爱指导

长海:老师你好,看了您的微博,大部分都是高中生跟你在咨询心理问题,可是我觉得心理问题不分年龄的,再说我是研究生,也还是学生,所以就向您聊聊我的痛苦。我找了个女朋友,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算不算她男朋友,因为她从不肯公开我们的关系,就因我俩被别人看到过一次在一起,她在之后的一个月没理我,还说跟我是不可能的,只能做普通朋友。

后来我挽回了这段感情,可是她对我还是没什么感情,电话总是找借口说没听到不接我的,短信说没看到又不回来的。我很喜欢她,可我看的出来,她是比较现实的女孩那种,说我这也没有那也没有,还说比我大,跟我在一起之后我会嫌她老等等。我很害怕失去她,所以就算她如何如何的对我不好,我还是狠不下心跟她分手。

当她不接电话不回短信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难过,心想以后再也不理她了,反正她心理没有我。可是当她有事才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又屁颠屁颠的去做了,她好几次半个月一个月的不接我电话的,从来不主动给我发个信息,除非有事要我帮她做了,这时她对我就特别好,所以我觉得她好现实的,可是我依然放不下她。杨老师我该怎么办才好?

长海:你能给我解释一下恋爱的“恋”吗?

长海:恋不就是喜欢的意思吗?

杨永龙:恋是亦心,是双方在接触交往的过程之中认识了解发现对方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人,是不是心灵能获得共鸣,是不是能接纳接受对方所有的一切,是不是与对方生活在一起能否获得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的过程。恋爱本来就是一个我们选择着对方,对方也选择着我们的过程。有时候我们觉得对方很适合于自己,非常愿意与对方生活在一起,可对方却觉得我们不适合于他,不愿意与我们生活在一起;有时候我们觉得与对方生活在一起是快乐的开心的,而对方却觉得跟我们生活在一起时压抑的郁闷的;……。

你肯定学过化学原子核内的自由电子碰撞了吧?自由电子之间的碰撞最多的是弹性碰撞、不完全弹性碰撞,不完全非弹性碰撞,最少的是完全非弹性碰撞,我们找对象的过程其实跟自由电子碰撞的情况一样的。下面我就给你举一个有关胡萝卜与胡萝卜地里的坑的例子。假设在一片胡萝卜地里把所有的胡萝卜地里的胡萝卜都拔了出来堆放在一起,整片地里都是胡萝卜坑坑。假设你是这对胡萝卜之中的其中一个,你要在整片地里胡萝卜坑坑里找出曾经属于你的那一个,这是不是需要不断地与属于自己的那个坑坑相似的一类接触,通过认识、了解和发现来不断地排除不属于自己的那些相似的,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个坑坑呢?

长海:其实我心里也知道她也许并不适合。她现在之所以还没有彻底的离开我,是因为还没有等到她的白马王子或者高富帅,终归有一天她会弃我而去。我呢确实也是放不下她,但是她老是这样子对我,我忍着也不是个办法,终会一天我会爆发的。

杨永龙:恋爱的任务是选择和挑选,也是认识、了解、感悟和发现,是用心观察、感悟和体察自己以及对方。如果是你的另一半,那么任何时候都会对你珍视、持之以恒、忠贞不渝、专一不二,当然你也是一样的。反之,就会在某个时候离开你。所以你需要的是在恋爱的过程之中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剔除对方的掩饰和伪装,确定无疑的成功发现对方是不是属于自己真正的另一半。

我们常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只要我们积极地面对自己的成长,积极的进行人际交往,那么属于自己的那个坑或萝卜就会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和场合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如果我们找到的是伪坑或伪胡萝卜的话,那么中间肯定会出现变故的,这种变故自然会让自己对方以及无辜的人受到伤害,所以在恋爱的过程之中多接触一些异性,多多从中认识了解和发现,最终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半,这样对任何人都是有利的。

长海:我心里痛苦,放不下。

杨永龙:心里痛苦,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和感受;那你说选择种树的话,你说我选择盐碱性巨大的青海湖,你说你能把树种活吗?

长海:有点难。我工作的环境里周围九成都是女生,可是我眼里没有别人。

杨永龙: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就要在青海湖中种活树?恋爱的任务是认识了解和发现,也就是找到对等的心理、情感以及趋向,如果不对等的话,那你说该怎么办呢?这就像我们看到了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件衣裳,但是这件衣裳自己却穿不上,那你说你还要买这件衣服吗?

长海:不买。杨老师,让我好好想一想。

在不毛之地执拗地播撒情感,只能收获郁闷与痛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