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控制不住乱想多次想自杀怎么办

(2017-08-14 08:41:55)
标签:

胡思乱想

杂念

强迫

抑郁

自然规律

分类: 强迫

慧爱:杨老师!我心里有很大的问题,我都快疯人,每天脑子都控制不住乱想,我自己也知道没有必要乱想,但是就是控制不住啊!我有很多次想自杀,因为太痛苦了!但我不甘心就因为这而死!我已经有两年在乱想了,太痛苦了!我刚开始乱想是因为我在读中专学校的时候长时间被同班一个同学欺负,我很气很无奈!就开始乱想了,也睡不好。但是现在我已经毕业了,在工厂上班,我早就不恨不在意了,可是依然乱想,我不知怎么办?

说心里话,我知道我自己真的很笨,做什么事都做不好,也吃不了苦,自控能力很弱,而且我从小就性格内向,小时候就因为个子矮而自卑,但那时活的很正常很快乐,从初中开始,我很爱面子,很在意自己比别人笨,怕别人知道我笨,但没有乱想。现在我完全知道自己的许多问题,但不知道要怎么办?我最严重最痛苦就是乱想,做任何事情都有奇怪感觉,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很痛苦,杨老师!我要怎么办?

杨永龙:在这里我们就有必要了解大脑的功能,我问你我们的大脑是干什么的呢?是不是接受信息以及对所接受的信息作出反馈的呢?我们人的大脑的功能是思维,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在接受了某方面的内容或信息的时候,都会冒出一些古怪的、可怕的、肮脏的念头(突然想到某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等等),出现这样的念头是必然的(因为这是大脑思维功能的自然表现)。由于大脑的运行是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来进行的,具体到接受了某方面的内容或信息而出现的念头,这是大脑自身功能和运行规律的表现,当然这些念头是存在一定的自然规律的自然规律的,它本身具有着它自己一套从发生到消退的运行程序的,这是我们不能人为控制的。这就像自然界的变化一样,日子有白天与黑夜的轮回,天气有晴也有雨,植物有挺也有蔫等等,这些都是大自然的规律,它们是我们不能人为控制的,我们必须遵循、接受这些规律(也就是它运行它的,我们做我们该做的或所做的),这样我们才会过得自然自如。如果我们放下了自己此时此刻所做的以及该做的事情,而无时不刻的抱怨为什么会有黑夜,或者认为下雨是不应该的,这就等于违背了大自然的规律,结果自然就会是烦恼倍增、寝食难安。

你的大脑在接触或感受以及听到了某些信息之后,出现这样的念头既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如果你接受这些个念头的存在,并知道它是毫无意义的杂念,不理会它,那么它将不会影响你,很快就消失了。但是你并没有这样去做,而是去注意它,去探究它、去和它辩论等,结果就成了你目前的情况。正因为你过去不了解大脑因信息的接受出现杂念既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这个自然规律,所以才有了你对念头或想法的害怕,你觉得自己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念头,你觉得自己太可怕了,所以就不停地自责和想为什么自己会出现这样的想法,从而让你陷入恐惧和困惑之中难以自拔。你之所以会出现这个念头,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不知道我们的大脑在接受了某方面的内容的信息之后必然会冒出各式各样的念头。假设你事前就明白杂念是必然会出现的道理,那么你有可能就不会那么在意这个杂念了。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杂念。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

当然为了能让根本不去管它对你的问题产生效果,那么你就需要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此时此刻要做的以及应该做的事情之上去。比如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这些都可能是你在此时此刻要做的以及应该做的事情。现在你已经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那接下来就需要你用极大的毅力和意志力来做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了。该看书就关心和关注所看的内容,该看电视就电视中的剧情互动,该聊天就专注于聊天内容的应答等等等,坚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困惑你的杂念仍旧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此时此刻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那些杂念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在这里我要提醒你的是: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这些念头对你来说是毫无意义的,出现了那样的念头就像对待天空飘来的云和刮过来的风一样不用去理睬,该干什么就坚持干什么,这样一来它就不会影响到你。当然有的时候这些杂念在表面上看是很正确的,给人的感觉是不去想是不行的,但你要记住,这是个陷阱,只要你一去想它,那么你就又陷入到令你困惑痛苦的怪圈之中去的。现在唯一能使你好起来的做法就是接纳它,不把它当回事情,那么你的问题就会在这种容纳的心态中减轻很多,并且就会在遵从自然规律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逐渐消失。如果用一句话来说的话就是: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根本不用去再去理会自己的那些念头。

我再次要强调的是:对于你的问题的解决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当前所要做的事情之上,并尽力把所做的事情做好,说白了就是该吃饭就把饭吃好,该睡觉就把觉睡好,该聊天就把天聊好,该做作业就把作业做好,该读书就把书读好,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它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杂念之所以是杂念,那里因为它的内容本身是荒诞的、毫无意义的、肮脏的、恐怖的等等,根本不需要我们去探究和关注。所以如果你主动去想、去关注杂念内容的话,必然就会陷入一个永无止境的死循环中,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强迫。而之所以我们可以不去管,那时因为我们人在头脑中出现杂念的现象是有自己从发生到消失的规律的,根本就用不着我们的意识去管的。它就跟我们呼吸一样,自然的呼,自然地吸,杂念自然的出现了,自然也会消失。你用意识去管了,反倒是违背了它的自然规律,结果肯定是自讨苦吃。所以面对症状,我们是不用去管它去想它的,你自己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这样它就恢复了自然的规律:自然地发生,自然地消失,最终你根本就意识不到它了。对于你的问题来说当你彻底地不去管了,只是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了,那么你的一切也就彻底得到转变了。

你好好的阅读和领悟,回头我们再聊。

慧爱:谢谢您的帮忙,您的那些建议我会好好努力做到的!真的很谢谢

杨老师!我上次向您请教了我胡思乱想控制不住的问题,多亏您的帮忙我现在好多了,但其实我还有严重的问题,我最近才完全知道的,我查了很多资料对照自己的问题,我现在有很严重的抑郁症和强迫症,现在我才彻底了解自己的问题!嗨,我不想让家人知道我的问题,我现在做任何事都不正常,都很痛苦,就连看电视、打电话、吃饭、睡觉、说话等等好多好多都不正常,很痛苦,都有一种难以形容出来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在我做很何事的时候我都会感到这样做会让家人死,即使我心里明白没必要,但都还是害怕,都控制不住自己!每次都让自己停下一会儿或做相反的事、或故意做不好,总之,还有其它的感觉难以形容出来,我真的快不行了,真的很严重!

我现在每天工作都做不好,一方面是自己天生就很笨!另一方面是自己抑郁害的,我是个吃不了苦、自控能力差的人的,工作生活中一遇到一些问题就会急躁不知所措、悲观,就会让抑郁症更加严重起来,使自己非常痛苦想自杀!我现在除了家人外都几乎没和别人沟通,我已经很严重了,但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敢和家人说出我心里的痛苦!我也不想上医院,我从小就很内向,现在不知道要死还是继续活着,还是有其他的出路!

我想了很多,我之所以会到了这个地步是因为:从小家人就疼爱我,我小时候就养成了什么事依靠别人,怕吃苦的习惯,我又很笨,又内向好面子,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出现的问题也越大,我不知道到底能走多远啊!我现在问题太多了,平时也怕死,又胆小,又不懂得怎么和人沟通,但现在我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正常?

我现在睡觉也睡不好,很久了,每天都没怎么精神,工作的这三个月是我最痛苦最难受的!每天都想怎么办可以解脱?网上查了很多关与我的问题,但到现在还是一样,而且越来越严重!嗨,不知道抑郁症不看医生能有其他的治疗方法!我现在就希望把最严重的抑郁症、强迫症给改了!我好乱啊!,我现在做任何事都不能向以前一样正常,哪怕叫我去做我最想做的事情也一样会伴随着那些感觉,我无论抱着什么心态或用其他方法,都控制不住,我不在意它,还是一样!我在意它努力压制控制它也一样不行!我现在最指望您能帮帮我,给些建义和看法!麻烦您了!杨老师!

杨永龙:你需要知道的是杂念(古怪的、可怕的、肮脏的、龌龊的、荒诞的、无聊的、下流的、变态的、悲观的等等想法和念头)、情绪(喜、怒、哀、怨、忧愁、烦恼、恐惧、焦虑、紧张、抑郁等等)和感觉(孤独、寂寞、失眠、自卑、沮丧、头发麻、沉重等等)的自然规律,杂念、情绪和感觉是在每一个人身上必然会出现的,是我们人的必然组成部分,都是存在的事实和合理的存在,它们都根本不是问题,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它们都是有属于自己的一套从发生到消失的运行程序的,是我们人为不能控制的,也就是说我们根本不能管也是根本管不了的,倘若我们接受它们存在,遵循它们的运行程序,根本不理会它们——我们当下该做什么就坚定的投入做什么的行动之中去,那么它们将不会影响我们,它们按自己的运行程序运行而走完自己的程序很快就消失了。假设你对杂念、情绪和感觉越是关注、探究、辨析,杂念、情绪和感觉就越加的变得敏锐和敏感,这样一来,你就在不断的干扰和打乱着杂念、情绪、感觉的自然而来自然而去自生自灭的运行程序,在这个时候杂念、情绪、感觉就会越加的困扰着你,让你焦虑、痛苦、郁闷、烦恼。

我还要对你说的是,杂念、情绪和感觉就跟我们肺的呼吸、心脏的跳动、肠胃的消化一样,是自然发生、自然消失的过程,根本就不需要我们人主动去控制的。你却非要把这种正常的杂念、情绪和感觉,当做不正常的,所以自然就陷入到困扰之中去了。杂念、情绪和感觉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非常正常的、必然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和我们人的吃饭、睡觉、呼吸等是相同的,你说又怎么能彻底驱除这些呢?只要是活着的人,谁都不可能驱除这些东西。所以真正的走出来并不是去除杂念、情绪和感觉,而是接受杂念、情绪和感觉的正常性。让原本正常的东西恢复正常(让它自然而来自然而去自生自灭),你就不会对它们排斥和关注,你的情绪也就平静了,你也才会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你该做事情中,所谓的杂念、情绪和感觉也才会在你做事的过程中彻底地消失了。

所以你最需要的就是立刻停止继续关注、探究、辨析、消灭和摆脱杂念、情绪和感觉,接受停止不关注、探究、辨析、消灭和摆脱后的不安,然后立即把自己的心思和注意力投入到当下所做的事情的行动上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当下该做的事情,该工作就去做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聊天就去聊天。没事要找事去做,只要你愿意做事,总有能做的事,如打扫室内卫生、买菜购物、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和书籍、欣赏音乐、给朋友写信,参加文体娱乐活动等等。做一些比较消耗体力的、不太费脑筋的、自己喜欢的、收效很快的事情。长此坚持下去了,你也就必然不受那些个杂念、情绪和感觉的困扰了,你目前的所有问题也就在你做事的忙碌之中不知不觉之中消失了。

慧爱:谢谢杨老师的帮忙,我会按您说的好好努力做到的!真的很谢谢

控制不住乱想多次想自杀怎么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