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有抑郁症很痛苦

(2015-06-27 07:12:12)
标签:

性格

工作

交往

抑郁症

正常性

分类: 抑郁

愫菲:你好杨老师,我有抑郁症很痛苦

杨永龙:哦,说说具体情况

愫菲:性格有缺陷,性格软弱,怕与人交往,怕有纠纷,但工作就是要与人交往,交流;要处理各种矛盾,这些都有点影响我工作了,我本身就有抑郁症,怎么形成的我不知道,反正我知道我有,近10年来我活的很痛苦,家人也不理解,我是一个人在扛。

杨永龙:活的痛苦的原因就是怕与人交往和怕有纠纷吗

愫菲:这也许是表面现象

杨永龙:我们先不考虑是不是表面现象,而先来确定是不是由这二者引起的目前的痛苦呢

愫菲:好,现在我的痛苦就是每天怕上班

杨永龙:也是怕这二者吗

愫菲:害怕繁琐的工作

杨永龙:那你说繁琐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讲是不是一种活人的方法呢?

愫菲:生活中就有工作,我知道的

杨永龙:对啊,那你说这种怕是不是正常的呢?

愫菲:我也知道不正常,所以我抑郁

杨永龙:其实我们在面对新的一天的工作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有一点紧张、焦虑和恐惧是非常正常的心理现象

愫菲:感觉工作起来不开心,但我长期这样,就不正常了

杨永龙:因为你不接纳自己正常的心理表现,自然会觉得自己不正常,当然就在工作之中的不到快乐和开心

愫菲:正常的心理表现应该是什么?

杨永龙:在面对新的一天的工作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有一点紧张、焦虑和恐惧

愫菲:哦,其实我每天都在给自己打气,还看了很多心理调节方面的书

杨永龙:正因为有了这或多或少有一点紧张、焦虑和恐惧,这会让我们提高工作之中的警觉性,进而把工作做好

愫菲:是的,可能是我的长期的挫败感太多了,可以说我这十年来几乎没有高兴的事情,我是个较完美主义者,毕淑敏老师的破解幸福密码,我也多次看过,但是感觉办起是来困难重重

杨永龙:当我们知道了在每一天工作之前有有一点紧张、焦虑和恐惧是正常,这不仅对我们的工作无害,而且还会对我们的工作有积极的促进,这样一来你的感觉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愫菲:这样勉强完成了又有新的问题,计划、时间一次次地退后,我爱把问题归在自己身上,自责,我也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我能左右的,但是……经常这样想,如果当初我这样了……就不会那样……工作有又进展了

杨永龙:当我们接纳了工作之前的紧张、焦虑和恐惧,同时把它认为是非常正常的,然后再抱着工作是认识、了解和发现自己能力心态,这又会使我们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愫菲:越来越觉得自己能力有问题

杨永龙:如果我们用认识、了解和发现自己能力的心态去工作,同时也把工作的完成看作是自己各方面的提升,那又会怎么样呢

愫菲:这样也许会好一些

杨永龙:这关键的是需要转变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其实你每天都能把工作完成,对吗?

愫菲:对,只是进展很恨慢

杨永龙:进展的缓慢只说明我们对工作还不熟练,在我们不熟练的情况之下完成了工作,这难道不是你的能力很好吗

愫菲:嗯,但我还是觉得我的性格有问题

杨永龙:既然我们的表现和能力很好,难道不值得庆贺吗?从前面你所说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不是你的性格有问题,而是看问题的角度有问题

愫菲:我不开朗,软弱、过于敏感,小气

杨永龙:这说明你是一个内向型性格的人

愫菲:是的,而且,没有人倾诉,内心压抑很久了

杨永龙:内向型性格的人的特点就是腼腆和害羞,和人说话交往,肯定会出现紧张、不自在的心理反应的,这是非常正常的

愫菲:但我都40岁了啊

杨永龙:这与岁数的大小是无关的,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正确认识到了正常与非正常

愫菲:我觉得我很失败

杨永龙:腼腆和害羞是内向型性格的人的基本特点,在这个基本特点之上会引伸出不开朗,软弱、过于敏感、谨小慎微等表现,这就是说这种性格的人本来就如此

愫菲:我痛恨我这种性格,能改变吗?

杨永龙:既然本来就是如此的,那么就不是什么缺陷,既然不是什么缺陷,那么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出现紧张、焦虑和恐惧也是非常正常的

愫菲:我想改变

杨永龙:既然是非常正常的,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非让自己改变,而是接纳其正常性

愫菲:但我想改变

杨永龙:如果我们觉得不应该如此,非要在与别人交往时故意表现得不紧张,其结果是越来越紧张,越想表现得好效果越差,这就是我们不接受自己的自然规律,而和自然规律对抗的结果

愫菲:谢谢杨老师,其实,你的观点,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我的性格内向就顺其自然”,这种内向的性格我觉得很不好,所以想改变的,在现在的社会中,内向就是懦弱、软弱,在与人相处中,我已经在退缩了,我不想与人发生矛盾,但又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想改变这样的现状。

杨永龙:让顺其自然的接纳,并不是说让你无所作为,而是接纳自己性格的正常性,带着紧张焦虑甚至恐惧,该干什么就去什么,该吃饭时就吃饭、该睡觉时就睡觉、该交往时就交往、该学习时就学习、该工作时就工作、该运动娱乐时就运动娱乐等等,在什么时段就专注投入做什么时段的事儿,让自己的日常生活多姿多彩起来,这样坚定的坚持下去了,你的现状也就在不知不觉之中发生改变了。

愫菲:谢谢杨老师,会按你说的去做的,打扰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