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三学生:怎样才能快速提高文化课程的成绩

(2015-04-14 06:19:48)
标签:

中考

文化课

成绩

提高

初三

分类: 中考指导

小伟:老师你好老师我非常高兴,班主任把我调去了重点班,但是现在很害怕成绩不理想,老师离中考还有100天,特长考试还有50天

杨永龙:哦,进入重点班很好,不过你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把握此时此刻

小伟:老师怎样我才能在怎么短的时间内把成绩提高到80平均分的水平,我真的很害怕!我不到怎么学是好,我考不上真的没脸见人啦,我又怕方法不对,复习重点又没复习到,老师你教教我好吗?

杨永龙: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除了勤奋、踏实、按部就班严格按学科规则学习和练习以外,是没有其他捷径可走的。

小伟:那这样就可以成绩好,他们那些成绩好的人是怎么炼成的,还有老师这段时间我特别的伤心一些人一些事让我很痛

杨永龙:考试基本上都是按照“基础题40%,中挡题40%,高难题20%”的原则出题的,这就需要你的在狠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考试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适当地加大练习的容量和难度,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上,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我们知道考试的目的为了暴露出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在哪里,然后更好的作好相应的复习和知识巩固,使自己对知识的熟练度和掌握度得以最大程度的提高。这样其实就是进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抓住了薄弱环节就等于抓住了这一段时间学习的重点。抓住了学习重点,也就等于抓住了提高成绩的技能和技巧,当然成绩的提高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儿。

小伟:老师有次上学我的一个以前在我妈妈家做美容的人,我见到他,他居然用手把脸挡着,我叫他他还不睬我,我觉得好伤心,他是在打击我吗?

杨永龙:说不定是他做美容觉得在你面前没面子呢

小伟:不是的

杨永龙:那你觉得是什么呢?你说“努力拼搏,血洗前史,力争第一”的具体行动是什么呢

小伟:他长得很漂亮,他那麽自信怎么会呢,老师他是不是看不起我,他那人太没礼貌啦,他的脸被我妈妈搞得感染了。我学起来都很困难

杨永龙:哦,他的脸被你妈妈搞得感染了,也就是说他有点“没脸”见你,所以就出现了那样的表现,这与看不起你毫无关系

小伟:不就是脸上有几个红印罢了,他那人我叫他去登山,他还不睬我,算了,老师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全部人都攻击我,老师我好想成绩好,可每次学起来觉得很吃力

杨永龙:这不是攻击你,而是你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

小伟:他有什么问题呀,每次学习起来都很吃力,然后记忆又不是很好,一下子又忘记,初中那么多东西靠记忆,我的效率那么慢,怎么记得完记得牢,我好害怕,我不知道怎么办

杨永龙:你想脸上做美容做出了几个红印子,所以他特别羞于见熟人

小伟:老师我好孤独、好无奈、好无助。那我叫他去登山,他为什么不睬我,他说他好无奈、好不坚强,我其实想帮他,但是那个东西只能自己好,叫他登山也是想他不要恨我,问他恨不恨我他说恨也没办法了

杨永龙:他特别羞于见熟人,这就是他不愿意与你一起去活动的根源

小伟:他天天打篮球,害怕见熟人

杨永龙:当然现在对你来说是关键的时候,这些事儿最好不去考虑它

小伟:但是我觉得他这样做完全不理会别人的感受,他很自私,老师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这种见人不打招呼的人呢,他们是什么原因

杨永龙:对于和个人的情况是因为他做美容的事儿你知道,所以脸面上出现了问题,自然就会更羞于教你

小伟:我觉得我好对不起他,搞得他天天上学走巷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不就是几个红印我还是敢出去,他说他不是很坚强,我都不知道说什么鼓励他,记忆东西是怎样的

杨永龙:每学过一个知识单元,就应该做一次复习;每个星期都应该对本周的学习内容做一次复习;每一个月也应该对该月的所有学习内容进行一次全面复习。只有这样,你才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学得好,哪里学得还有不足,然后及时做出相对措施来解决。

小伟:喔,老师你觉得我现在每天应该学几个小时,老师其实换班是我到校长面前哭了换的,我因为知道哪个班根本没办法学习才去哭

杨永龙:这样根据你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在你这个年龄阶段每天晚上至少要睡到六个小时以上,中午睡眠四十分钟左右

小伟:老师你说我去哭是不是很没面子

杨永龙:这不是很没有面子,而是你积极要求进步的表现

小伟:老师英语现在我连一百个单词量都没有,我完蛋了,我该怎么办

杨永龙:其实你现在开始就把英语抓起来,每天读一篇英语课文,同时把这篇英语课文的单词识下来,相信你一定在中考来临之前把初中的所有英语课文掌握好的

小伟:谢谢老师,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多话,其实我这个人特别怕得罪别人、为难别人、伤害别人

杨永龙:呵呵,很正常啊,有了话说出来,等于宣泄了不良情绪

小伟:不知道老师你喜不喜欢我这种人

杨永龙:呵呵,很喜欢,不过我提醒你的是:抓此时此刻的主要任务

小伟:老师像他那种人,他对我有意见我是不是应该远离他

杨永龙:他只是自我羞于见你罢了,所以没有必要跟他计较。你此时此刻的主要任务就是文化课程的学习,首先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比如下一次考试名次向前提5名,然后做出相应的计划,比如要读完那些学科的多少页课本,以及做完这些页面之中的几个练习,并安排一个顺序,什么时候干什么,做到每页书都要认认真真的读,每道题都要认认真真的做等等。每天都要按部就班地去完成当天的任务,同时要学会每天向自己提问“我今天的目标达到了吗?”这时候心智系统就会起来强化意志,从而摆脱偷懒的思想,一旦达成了第一目标之后,千万别忘了肯定自己奖赏自己一把,不断给自己增加自信心,以起到正强化的作用。

其次,要相信自己,经过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要想提高成绩,那么就需要回归课本,抓住课本就等于抓住了提高成绩的关键。这是因为课本是一课之本,是考试命题的依据和根源,同时也是试题答案的来源,真实做到精读、细读课本,那么成绩也就会得到真正提高。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能看到多远,就能走到多远”。这就是说人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我们不失去信心,只要我们按部就班的去坚持行动,那么我们就会有100%成功的机会!所以我建议你“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说白了就是只要我们付出了切实努力,就不要去考虑自己要收获什么,也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我们并与我们相拥。

小伟:谢谢!杨老师(*^__^*)嘻嘻!老师我学习一点动力都没有

杨永龙:学习是需要自己发狠的,如果你发狠,那么你学习也就有了自信和动力了,如果你不发狠,那么自然也就会无精打采,学习也就毫无情趣而言

小伟:但是怎样发狠呀,我又没狠谁

杨永龙:学习“狠”为先,如果你不够狠,你就无法坚持学习下去。如何才能够产生狠劲?就是坚持学习,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继续坚持学习,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还是坚持学习!实在确实真的坚持不下去了,还是坚持学习!在你不断坚持的过程中就会感到一种一定要学习好的力量产生,狠劲就产生了。在这里我给你举一个长跑的例子,我们参加过长跑的人都知道,当跑到某一段距离时,我们会呼吸困难、全身感觉无力,如果我们继续坚持跑过这段距离时,我们的呼吸以及全身也就会逐渐变得顺畅和轻松起来。我们把“呼吸困难、全身感觉无力”的这段距离称之为极限,在长跑比赛中最重要的是以继续坚持去打破极限,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有一点松懈,这就是我所说的“狠劲”。如果你能做到,想要“狠”时,就能“狠”,那你就会立于不败之地了。

小伟:我觉得自己面对学习很好害怕、很懒

杨永龙:在这里我给你讲一个一个寒号鸟的故事:每当夜晚寒冷时刻的来临,寒号鸟就瑟缩着被寒风冻得冰凉的身体、一声接一声地说:“嗦啰啰,嗦啰啰,天寒冻死我,明天就搭窝”。可是,每当太阳一出,它们就飞到有阳光的避风处唱着“阳旮旯旯里暖和,阳旮旯旯里暖和,太阳照耀我,胜过温暖窝”。而忘记了搭窝的事,一辈子都在寒风中号哭,令人厌烦。

小伟:老师我好像觉得自己是起不了力,我一看书就头晕,想睡瞌睡,根本走不进去,我好害怕,时间已不多了,我还这个样子

杨永龙:你自己要求去重点班,就是想让自己自强和用功,说实话自强和用功并不是想一想和说一说就能达到的,要想真正达到自强和用功,就必须让自己投入到实际的行动中去!如果天天喊着自强,叫嚣着用功而不去行动,这样的人不仅是扶不起的阿斗,而且也会成为他人的累赘而让人看不起。

小伟:老师怎样才能改掉我这些不良习惯

杨永龙:有一个成语叫“破釜沉舟”,既然你选择了初三要获得成功,那么你就要横下一条决心,竭尽全力投入到当前的实际行动中去!如果你这样想那样怀疑,其实就是在选择逃避!现在你最关键的:第一是行动;第二是行动;第三还是行动!!!记得我曾经对不少同学说过“自己的生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只有自己才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只要你“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那么我相信出色的你就能创造出色你自己!

小伟:但是像我走路都在记单词,但是一天下来一个都记不到了

杨永龙:你不用在走路的时候去记,而是专门留出时间来记,在记的时候要用口读、手写、心想(跟什么能联系在一起,跟什么像)等等

小伟:走路又怎样的

杨永龙:因为走路的时候你是有口无心,所以就记不住了

杨永龙:就心想这一条有归类识记,比如把含有相同字母组合的单词归纳为一类,如:lake、cake、make等;把同类事物的单词进行归类,如:水果类(apple,pear,orange,banana等),动物类(dog,cat,panda,tiger,elephant,monkey等),学习用品类(pen,pencil,bag,book等),身体部位类(head,foot,eye,ear,nose等),还有交通工具类、食品类、服饰类、颜色类、职业类等;把词性进行归类如:动词(run,jump,ride,sing,play等),形容词(big,fat,long,beautiful等)。利用旧单词的拼写,比较学习新单词。如:bus—but/come---some/seven---eleven/man---many。

小伟:这样分类记有什么用呀

杨永龙:这样记忆起来就变得容易了哦

小伟:数学好吃力,根本没有听课一窍不通

杨永龙:那么你就抓课本,从初一的开始学起,一章一节的来过

小伟:但是那样学了只有60来分

杨永龙:中考试题有80%来源于课本以及课本上的知识点的翻新和运用

小伟:但是我为什么每次我懂了每章的破题方法,还是有些特别难的破不了

杨永龙:这说明你并没有达到精读、细读以及熟练掌握课本知识的标准。目前中考命题的趋向以基础题为主,虽然后面两大题的要求是“高于教材”,但原型是教材中的例题或习题,是教材中题目的引申、变形或组合。这是因为课本中的例题、习题,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典型性,中考命题者,常常以此为蓝本,编拟出综合性强、方法灵活的好题目,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课本的例题和习题上多下功夫,学会灵活的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小伟:谢谢O(∩_∩)O谢谢

小伟:我遇到烦心事

杨永龙:什么样的烦心事呢

小伟:上次  我叫他去登山   他问我,为什么不叫我班上的同学陪我去 要叫他,我是看见他成绩好   想跟他建立感情,他为什么这样问我呀?

杨永龙:呵呵,这难道不是好奇吗

小伟:为什么怎么直接,他没有正面拒绝我,他说看看,我想叫他明天陪我去可又不敢,怕他拒绝我

杨永龙:呵呵,每个人都也是独特的,独特的个体具有独特的为人处事方式,所以他的表现也是很正常的哦

小伟:那你觉得他会和我去吗?,如果他拒绝我怎么办?

杨永龙:一件事情本来就存在两种可能,所以你邀请他,他答应你也好,不答应你也好,你已经表达出来自己的心声,至于去不去那是他的事儿

小伟:那多没面子,他拒绝我是看不起我吗?

杨永龙其实这也不是什么面子不面子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为人处事方式,也有属于他认为是重要的事情或次要的事情,假设他认为与你一起去爬山是重要的事情,那么他就不会拒绝你;如果他认为还有比与你一起去爬山更重要的事情,那么他就会拒绝与你一起去爬山。这与看得起你与看不起你无关

小伟:喔,老师你觉得我是不是好傻,想这些问题

杨永龙:呵呵,这你这个年龄阶段是很正常的。这是因为一方面取决于我们的积极探究心理,另一方面取决于我们的社会阅历,所以在这个年龄阶段是非常正常的,与傻不傻毫无关系

小伟:老师他好奇,是不是觉得我很想跟他好,再问我这样的问题

杨永龙:呵呵,从你自身的角度去看,你会这样想,他当然也会这样想了

小伟:喔,他是不是认为我没有朋友,老师你觉得怎样的人在集体里才受欢迎,我在集体里很内向

杨永龙:呵呵,这也不一定。至于怎样的人才能在集体里受欢迎,建议你去我的博客看一看《学习爱  学会爱(1)》《学习爱  学会爱(2)》,相信会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的。

小伟:喔,老师不打扰你啦,谢谢!

小伟:老师昨天我上Q跟那个人说话他居然不踩我,是什么原因,是看不起我吗,社会好现实,我帮他那么多

杨永龙:假设人家只是挂机呢?

小伟:那么大晚上还在挂机/下机的时候也应该回复我呀,老师我不是那种在人群中很有自信的人,可能这样他们看不起我罢了!

杨永龙:呵呵,我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在我自己的不在线的时段之内,我也是不回复的

小伟:啊,那他上Q干吗?我看并不是,老师做人是不是要有气质别人才看的起

杨永龙:比如我周一至周五上午九点半以前在线,如果是9:25有人跟我说话,我也是不回应的

小伟:喔

杨永龙:所以遇到问题要换个角度来考虑

小伟:喔

小伟:不是有次我跟他聊了一会儿我问他去不去登山他也不踩喔,老师人为什么天天把那个QQ挂起

杨永龙:好多男孩子都在以挂机来挣积分

小伟:不是挂两个小时就行了吗?老师你觉得怎样的人别人才看的起

杨永龙:在我认识的许多同学之中就有让父母帮他们挂机的,而且一挂就是一整天

小伟:喔

杨永龙:让别人看得起,首先要优秀的完成自己的主要任务

小伟:想这种不踩我的人我以后也不用踩他。学习吗?

杨永龙:是啊,在中小学阶段学习是最主要的

小伟:喔

杨永龙:剩下的就是我在学习爱  学会爱(1)》《学习爱  学会爱(2)中所讲的

小伟:老师像我为什么怎么容易受打击,我也帮他很多走路去拿芦荟化妆品

杨永龙:因为你总是容易把问题向负面的方向考虑

小伟:他是不是脸好了就这样对我

杨永龙:而不是以一分为二的观点来考虑问题

小伟:喔,他本身对我就不是很好,去他家又不叫我坐一下

杨永龙:你单独约他登山,他也是有顾虑的,别人以为她是在与你谈恋爱,所以他也可能以不理睬你的方式来回应你,他不回应你有许多种可能性,那你为什么单单考虑是看不起你呢?

小伟:我们两个都是男的怎么会谈恋爱呀

杨永龙:呵呵,男孩子之间过于密切别人也会说是“玻璃”哦

小伟:什么玻璃呀

杨永龙:男同性恋哦

小伟:啊,有时候别人是会这样说的,我感到尴尬都不知道说什么呢

杨永龙:是啊,所以我们要从多个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样我们就不会受到自我负面情绪的打击和伤害了

小伟:喔

小伟:老师那我怎样才能跟他友好呀

杨永龙:顺其自然的与其相处,人家乐意与我们去做某件事,那么就去做某件,人家不乐意,我们也不强求

小伟:喔!老师我跟他还要不要交往呀

杨永龙:友谊是人与人之间长久相处建立起来的情谊,是在交往中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建立的。

小伟:喔,老师其实我怎么就都还没有一个知心朋友,我不是很会跟人相处,有时很多人当着我的朋友面说我坏话,我都不好意思

杨永龙:你去我的博客看看《中学生应该怎样择友和交友

小伟:喔,我在集体里面很少话,很少热情就怕说我像个女孩子

杨永龙:只要觉自己是平静而快乐的,那么这样的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

小伟:喔,那同学觉得我不是个很幽默的人他们会歧视

杨永龙:呵呵,活人为自己,只要我觉得自己生活的幸福与快乐了,那么就无需去考虑别人怎么看怎么想

小伟:喔,谢谢了老师,老师你觉得我给你的是什么印象

杨永龙:好学生、乖孩子,积极探索,主动求知

小伟:喔,性格

杨永龙:在性格上属于内向型的人

小伟:喔,内向好吗

杨永龙:只要自己觉得是愉悦和快乐的,那么就是非常好的性格

小伟:喔,但我不是,我一开朗起来就样子有点像个女孩子,他们呢就说我

杨永龙:活人为自己,是为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而活的,所以只要自己觉得是愉悦和快乐的,那么就没有必要管别人怎么说和怎么看

小伟:喔,谢谢了!每次老师我就觉得你好像是我的知己所以很想和你聊我的心事,谢谢老师我现在好了很多了,我终于明白,谢谢老师,老师我开始要奋斗啦

杨永龙:好的,祝你学习进步,天天好心情!

小伟:嗯嗯,谢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