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希望自己再有抑郁的状态了

(2013-06-16 06:45:02)
标签:

心理素质

忧郁症

抑郁

抑郁症

健康

分类: 抑郁

杨老师:

您好!我是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现在已经上班了。有很多话要对您说,很小的时候我曾经得过忧郁症,休了一年学,康复后留了一些症状,我非常肯定的说,是心理问题,当时有种自虐的倾向,后来慢慢长大,症状很自然的就淡化了。

上了高中以后,就比以前开朗了,也变了许多,成绩在班里属于中上等。本人对自己的控制力不是很强,也是个要强的孩子,由于青少年的懵懂,开始恋爱了,同时我对足球是相当的热爱,脑子里全是这些。学习已经不是我高中后半段的重点了,从那以后我的成绩开始下滑,由于高考的压力,失恋,我无法从失落中走出来,性格开始暴躁。刚入学时,同学关系很不错,人缘也好,后来的我就变了一个人,别人还以为我家里出事了,没有人知道是我的心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成绩下滑,整天没有笑语,别人当然会笑话,我便开始注意别人的表情,总是以为别人笑话自己,认为自己很傻,想一些对自己不利的事,从此没有了自信,整个人全变了。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家里的床上,想得实在太多,太烦恼了,脑子突然间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了,第二天上学的路上,感觉自己的世界全变了(不太确定是不是短暂性的失忆)。由于受了太大的刺激,思维方式全变了,也说一些胡话,就这样一直走弯路,此时,已经是高三的上半年,眼睛看着书,脑子里什么都没想,没有了思维,没有了感觉,杨老师,我没有夸张的说,真的什么都想不了了。

开始父母也没有太注意,后来在学校开始打架,主任把我拉到办公室,我居然在办公室还打另外一个同学,事情当然严重了,这下家里人才知道我的一些情况,老爸只是单纯的认为,我的脾气不好,不懂事,其实我当时已经进入病态了,都上高三了怎么会因为小事而打架呢? 打架已经习惯了,我控制不住自己,后来被开除了(这也是必然的)。没办法只能复读了。

复读期间还是犯老毛病,又转学了。后来父母认识到我并不是性格的问题,带我去医院(精神科),住了一两个月,我开始通过药物来治疗,但是住院期间,也是不老实,闹着出院,有个大夫说,因为你小时候有过这个病例,所以这次要通过很长时间来治疗,不然的话会对我的影响很大(以后的事实证明,医生说的很对)我也没放在心上,还是不听话闹着出院,我心里也着急,着急高考。复读的一年,我没有踏实的学习,只是零零散散的看书,后来考了个专科,我认为我的智力不只这样,哎!没有办法!

杨老师说实话,虽然后来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与我上高一时的状态,同从前相比还是差很多,我感觉我又从小的时候从新来活,以前的思维,以前的性格全都不一样了,但是每天好象都有一点点发现,发现做的事情都有一点以前的影子,我就很高兴,可是我什么时间能够痊愈,真的不知道,我真的好想从前,好想回到过去,可就是不能马上那样。 回头想想上大学的几年里,也是这样,没有自我,没有自信,同以前相比,我才知道那就是自卑,自卑到了最低谷,因为这样,本可以参加学校足球队的,后来也被了教练刷下来,就是从前的自信没有了。变得没有了自己的思想,从众性很强。

我现在的工作了,在机场上班,我是因为足球才慢慢找回自信的(用了一年的时间,想过去踢球的日子,当时是怎么想的,我现在也模仿以前,这还真管用,但是时间过去很久了,很多想法不是一时就可以恢复的,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中间也有很多苦恼,总的来说是好的,在生活中我也是通过这种办法来恢复的,自信一点点回来,有很多内心深处的细节,用语言不好表达,反正是一种感觉。我有的时候暗自高兴,高兴突然间有种曾经的感觉和想法和从前一样,我就认为慢慢找回自己了。这种心理状态,我一直有,但是我又认为心理状态已经好了,还有这种奇怪的心理暗示也是病态,没有完全好),我认为什么时间我能在球场上像高中时那样自信,我的病,我的心理问题就算好了,现在的我也是按照计划进行的,但有的时候一个小事,我都会想好多次,还是有些不自信,或者说思想不成熟,工作的一年来,也有很多解不开的心结,慢慢的才发现自己,浪费了多少青春,回头想想,我好遗憾,遗憾在我应该成长的时光里没有很大的进步。而是找自己,找那个还不完全成熟的,停滞在高中年代里的自己。老师,我用了6年的时光,浪费了6年找自己,想想自己好可怜,等有天我醒了,我一定会流泪,伤心这几年,在自己的梦里徘徊。

杨老师,恳请您帮住我,我所讲的事,属于那类心理问题?我以后该怎么做,才能真正的做个健康的人?我现在的状态是不是还是病态呢?是不是我此时还是有心理问题呢?我以后该注意些什么呢,不希望自己再有这种状态了,好可怕,请您给我一些建议!

这位朋友:

您好!从你的来信可以看出,你是急于以最快的速度认识、了解和发现自我,进而发展、提高和超越自我,这种心理和行为我非常欣赏,而且我也非常支持你以自己的方式来更进一步的调节自己。

你说“我有的时候暗自高兴,高兴突然间有种曾经的感觉和想法和从前一样,我就认为慢慢找回自己了。这种心理状态,我一直有,但是我又认为心理状态已经好了,还有这种奇怪的心理暗示也是病态,没有完全好”,上面我已经肯定了你的这种自我调节(包括自我暗示)是非常好的,而且也是行之有效的,希望你继续积极而主动的坚持下去。至于你觉得“这种奇怪的心理暗示也是病态”以及“有的时候一个小事,我都会想好多次”,其实你已经做了很好的总结“有些不自信,或者说思想不成熟”。你说“工作的一年来,也有很多解不开的心结,慢慢的才发现自己,浪费了多少青春,回头想想,我好遗憾,遗憾在我应该成长的时光里没有很大的进步。而是找自己,找那个还不完全成熟的,停滞在高中年代里的自己”,在这里我要说的是你并没有真正理解“成长”,所以很有必要给你谈一谈“成长是什么?”我举个例子来说吧,桔子从开花到蒂落,风霜给了他花的芬芳,雨水给了它滋润,而秋就给了他信心让他蒂落,最后尝起来还有点酸,这就是成长。酸是成长的本味,甜是短小的插曲,正因为桔子经历了冷热苦寒的磨砺,桔子才有了耐人寻味酸甜杂呈的回味。反映在人的成长之上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呢——人的成长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创伤或挫折,以及一次次的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其实我们每一次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既是习得战胜困难和障碍方法的过程,也是培养和提高追求高峰体验或自我实现的过程,当然也是提高生命质量的过程。我们常说“经风雨见世面”,其实就是经历困难、障碍和挫折,并在困难、障碍和挫折之中学会“执着于所做的事;感觉生命在自己的掌握和控制之中;将困难、障碍和挫折看作是挑战而不是威胁。”由此来看,你积极的行动不仅不是简单的回到高三以前的生活,而恰恰是超越困难、挫折,培养和提高追求高峰体验或自我实现以及提高生命质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学会自我接纳,下面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一只黑色的乌鸦站在公园的大树上,正好有一只孔雀在树下的草地上骄傲地走过。乌鸦尖叫道:“怎么能让这样一只怪鸟走进这座公园呢?他散步时的那副骄傲的样子,就像这里的国王,还长着那么难看的一双脚。他的羽毛像蓝色的幽灵,我绝不喜欢穿上那种颜色的羽毛。他像狐狸一样拖着尾巴到处转。”说完,他静静地等待着回答。有一小会儿,孔雀什么也没说。然后,孔雀微笑着开始说话:“我觉得你说的不符合事实,你所说的我的那些缺点可能是一种曲解。你说我傲慢,事实上我昂着头是为了使我肩上的羽毛伸展开,而且我的双下巴也使我的脖子变得很难看。实际上,我一点也不傲慢。我知道我长得丑,又长着一双皮包骨头皱巴巴的脚,为此我不得不仰着头,免得看见那双难看的脚。你只看到了我身上难看的地方,却没看到我的那些美丽动人之处。你注意到了吗?你所批评的,恰恰是人们赞美我的地方。”从这个故事我要对你说的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姿态,你认为是美丽的地方,在别人眼中可能是丑陋了,你认为是善良的行为,在别人看来可能是恶毒的,这就涉及到怎样认识和评价自己,这就需要自我接纳。自我接纳就是对自身以及自身所具有的特点的一种积极态度,也就是能欣然接受自己现实中的状况,不因自身的优点而骄傲,也不因自己的缺点而自卑。自我接纳是人健康成长的前提,如果我们不接纳自己的现状,不能正视自己的问题,那我们就不能引导自己积极向上。

下面我就给你谈一谈怎样才能做到接纳自我的问题:

第一,停止对自己的不满和批判。也就是无论自己觉得做了多少不合适的事或说了多少不合适的话,以及有多少不足,从现在起立即停止对自己的挑剔和责备,要学习站在真实自我的一边,来维护自己生命的尊严和价值。有一句恰当的话就是:我就是我自己,现在我的方式就是我生命和灵魂独特的地方。

第二,允许自己犯错误,犯了错误之后用实际行动修正错误,只要不重复犯同样的错问就可以了。有一句恰当的话就是:每个人都是从错误中挺立起来的。

第三,停止否认和逃避自己的负面情绪。产生了负面的情绪不去抑制不去否认也不掩饰,更不责备和生自己的气,而是要坦然的承认和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论是生气、沮丧焦虑和紧张等,都要积极的正视、关注和体验它们。我们有负面的情绪是很正常的负面的情绪提醒我们对现状警觉,而且也提示我们需要积极改变现状。

第四,我们要学习做真实的自我的朋友,站在真实的自我一边,接受自己目前所有的一切,不论我的优点还是缺点,它们都是我独特身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第五,接纳和接受真实的自我,那么我们就不会把时间花费在自责和沮丧之上,而是集中精力去开发自己的优势,让自己的目标达成更加快捷。

第六,尽可能的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不到万不得已不去取长补短。

上面我所谈的接纳接纳自我的问题,说白了就是让你自己认识自己,自己了解自己,自己发现自己,自己认可自己,自己肯定自己是独特的,也是非常有发展前途的,由此而停止自我攻击自己,自我诋毁自己,自己看不上自己,进而达到消除自己总是令自己失望的目的。如果你从此时此刻起不改变自己看待自己的局面,那么你糟糕的局面会持续更长的时间。当你改变了以前对自己的评价体系,让自己以朋友的角度来关心自己,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来抚慰自己心灵的创伤,慢慢的你对自己的自我谴责、自我愤恨就会逐渐减轻和消失,取而带之的就会是当自己表现不好或自己处于困境的时候,你就会心平气和的对自己说:我尽力了,结果虽然和我的想象有距离,但是我肯努力就是一种进步。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你还不太相信这样会改变你自己,在你慢慢而逐渐的体验过程中你就会发现自己改变了,如果你能把这种情形坚持下去,你就会自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最后,我要对你说的是成功的关键在于尽管前景看起来不容我们乐观,但是我们仍然不放弃努力的行动。无论在何时何地,无论我们遇到什么,也无论我们相不相信自己,我们必须坚持决不放弃努力和行动。我们决不放弃努力和行动的坚持,就会让我们自己看到自己的力量,进而找回自信和生活的勇气。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看法,对错与否,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敬爱的杨老师:

您好!看到您的回信我非常感激,感谢您对我的指导,感谢您对我的状况做详细的解答,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按照您的指导去理解生活,体味生活,向自己的理想迈进。或许以后还有不理解的事物,还请您再百忙中为我指导。衷心的感谢您!—您的学生

杨老师:

您好!上次给您写信已有半年了,对于自我接纳的问题您给了我不少解决的方法,在这期间,我的心理问题有明显的改善,但是还有些遗留的问题,比如到一个旧的环境里,曾经不好不自信的情绪又来了,也需要时间来调整,有的时候脑子转的不快,反应慢,脑子处于停止状态(记得以前不是这样,我才26,不可能记忆力下降的那么快吧),可能不自信的时候,思路会有抑制吧。也许我的心理素质差,遇到事了,就想多了,有的也想偏了。有的时候一个小问题就想很多遍,您看这是心理问题,还是有抑郁症啊?所以我很苦恼。

这几年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感觉没有自我,生活没有目标,对事物的判断力能力下降,但是最近我的思路有些好转,可是跟别人还是有点差距,考虑问题也不全面,以上就是我近期的心里状态,杨老师您给我一些建议吧,我需要怎么去解决此时的问题,谢谢您!

这位朋友:

您好!你说“到一个旧的环境里,曾经不好不自信的情绪又来了”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我们知道,曾经在某个环境之中体验过的情感和从事过的活动会储存在头脑当中,当我们再次到这样的环境之中储存在头脑当中的印象就会被唤起,所谓“触景生情”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认为你的这种情况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既然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把其与心理问题联系在一起,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非常赞成你运用积极主动的方式方法来作调整,比如看看自己开心时的照片,多想想生活中快乐的瞬间,看看自己喜欢的漫画,经常听欢快的音乐,哼唱喜欢的歌曲等等,让自己从不良的情绪之中走出。

另外人在情绪低落,心绪不宁和不自信的时候,会阻碍记忆力,所以你所说的“不自信的时候,思路会有抑制”我认为分析的很恰当。针对这种情况,首先,要积极创造愉悦快乐的生活氛围,让自己处在快乐的情感体验之中。其次,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多做深呼吸练习,使大脑供氧充足,进而使我们精神饱满,头脑清楚。再次,合理安排饮食营养和生活作息。少食过甜和含脂肪高的食品,多食高蛋白的食物,如鱼、瘦肉、豆制品、花生,多吃含钙较高的食物,如牛奶、乳制品、小鱼、虾、蟹和蛋类,多吃水果和蔬菜,如香蕉、梨、芹菜、菲菜、白菜、豆腐、豌豆、油菜、莲藕、卷心菜、萝卜、土豆、葡萄、青椒、金针菜(黄花)、荠菜、草莓、金橘、猕猴桃、核桃、紫菜等;起居规律,睡眠保证八个小时。最后,建议服用健脑补肾丸和谷维素。

你说“我的心理素质差,遇到事了,就想多了,有的也想偏了”,我认为这不是心理素质差的问题,其实我们每个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都会去想,也会思前想后寻找办法,这是很正常。如果你所到问题的时候多换几个角度去想,多从正面的方向去看待,必要的时候请教一下家人和朋友,那么在心理上就会自然会看得开,那么为题也就不成其为问题了。

从以上分析来看,你所遇到的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是普通了又普通的情形,与抑郁症毫无关系,所以你大可不必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