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考在即紧张焦虑怎么办

(2013-04-23 06:06:20)
标签:

心态

怎么办

事物

关键点

心理

校园

分类: 中考指导

阿慧:杨老师,我已经初三了,中考在即,我心里很抑郁,担心自己的前途啊,而且星期二要一摸了,我很紧张

杨永龙:紧张的原因是不是平时把学习抓得不紧呢

阿慧:这个我倒不觉得,我的理科很差劲,文科水平发挥的不稳定,我从初三到现在,一到考试,都会生病,这让我很苦难

杨永龙:哦,这是不是因为自己不接纳考前的紧张和焦虑呢?

阿慧:我一到考试就很紧张,我发现我的生活都是出于紧张状态,我不想中考考考砸

杨永龙:一般来讲,人们对那些未知的、自己不能控制的事物容易产生紧张和焦虑,其实这是人们面对未知的、不确定的事物时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身心反应,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心理表现。所以考前出现紧张焦虑是很正常的身心反应,所以我们要接纳这种正常的心理表现

阿慧:可是我总是很难受,我总觉得自己有种杞人忧天的感觉,做事前总有想很多

杨永龙:平常是不是把学习抓得很紧呢?

阿慧:恩恩,但是效果不明显

杨永龙:这是不是没有回归到课本之中去呢

阿慧:我总觉得自己的基础很不好,会怯场

杨永龙:学习的关键是回归课本,要知道中考80%的试题都是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翻新和运用,当你抓住了课本那么也就等于抓住了中考的80%的分数。所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一头扎进课本,把中考要课的科目的课本读精读透(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纵横向串连起来),只要你把课本读熟读精、吃透课本,把课本之上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弄清弄懂,并力争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关键点(要点、重点、难点)分解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达到加深理解记忆,灵活运用的水准,那么你就完全有可能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的!

阿慧:可是我觉得这样好是好,但是现在时间不是很来的季啊

杨永龙:其实对于中考来说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只要认真去抓,那么肯定会过完至少一遍课本的。对于现在的考试,也就是模拟考试,其实是发现问题的考试,你在模拟考试中发现的问题越多,那么查缺补漏的效果就越好,那么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的几率就越大

阿慧:但是,别人总是用中考的心情考一模,用一摸的态度考中考啊

杨永龙:其实老师的确是那么强调的,但事实上一摸的成绩与中考毫无关系

阿慧:真的吗?真的啊

杨永龙:是啊,高考前的模拟考试和中考前的模拟考试是一样的

阿慧:真的是这样满很是太好了,是还是很想考好每一场考试,增加自己的自信

杨永龙:我一直在心理和学习方法上疏导中高考前的学生,所以有这方面的经验

阿慧:哦呼!

杨永龙:想考好没有错,不过需要的是以发现问题查缺补漏的心态去参加考试

阿慧:哦,今天很谢谢老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