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习很努力总没效率怎么办啊

(2012-09-25 06:45:49)
标签:

学习

呼吸困难

坚持

行动

中考

校园

分类: 中考指导

雅楠:叔叔,我正在很努力的学习,但是总没效率怎么办啊

杨永龙:您要的效率是什么样子呢?

雅楠:我把时间用的很充分了,每天定下的学习目标也不多,但总完不成

杨永龙:原因是什么呢?

雅楠:觉得心不能全部定下来于学习,还有看到不会的题总头疼

杨永龙:我认为这是你在学习之上狠劲不足,懒惰的思想在作祟!!

雅楠:哦,8月多就要中考了,怎么能让不懒堕呢

杨永龙:针对你的情况,我要说的是给自己制定具体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切实可行的计划:学会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让目标变得具体明确切实可行。比如比如,上次考试的总成绩是400分,那么我们就设定下次考试增加50分,然后根据具体学科的学习情况把这个增长的分数分配到各学科,这样各学科就有了一个具体而明确切实可行的目标。这样我们完成了具体的目标之后,自然就会收获自信心,然后再继续制定小目标。

雅楠:哦,知道了

杨永龙:当自己不执行计划的时候,就让自己意识到后果,比如,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学业荒废→考不上理想的高中→收获不了考重点大学的机遇→“毁了我这辈子的前程”,并引导自己去理性地思考,这样也可以达到提高自制自控能力的目的。同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坚持学习是第一位的,如果你在桌子前坐不住安不下心来学习时,那么就在手腕上带一个橡皮筋,用力拉橡皮筋弹击自己的手腕,让自己提醒自己继续坚持完成计划。

雅楠:我每次只定了小目标而没定大的目标还有总觉得自己学够了,这次知到了

杨永龙:只要你对学习计划完成的行动坚持、坚持、再坚持,这时你就会感到一种一定要把计划完成的力量产生,这样一来那些困惑你的问题就会自觉无趣而销声匿迹了。在这里我给你举一个长跑的例子,我们参加过长跑的人都知道,当跑到某一段距离时,我们会呼吸困难、全身感觉无力,如果我们继续坚持跑过这段距离时,我们的呼吸以及全身也就会逐渐变得顺畅和轻松起来。我们把“呼吸困难、全身感觉无力”的这段距离称之为极限,在长跑比赛中最重要的是以继续坚持去打破极限,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有一点松懈,这就是我所说的“狠劲”。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要用内部语言来激励自己,让自己在继续坚持学习而把所做的计划完成,那么你就产生了成功感和满足感,这种成功感和满足感自然也就把那些个消极的心理和行为击溃了回去。在此我要说的是,如果你能做到想要“狠”时就能“狠”,那么你的学习就会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我要对你说的是:学习成功=100%的学习意愿+100%的切实行动。从你过去的行为来看,你的学习仅仅是有意愿和有行动,而不是“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毅力

雅楠:是啊,全在您所说的之内

杨永龙:黄虹宾曾撰联说:何物媚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是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这就是说二月杏花正艳,八月桂子飘香,有物香艳若此,自然媚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灯花鸡鸣,催我苦读。当激励自己以睡半夜起五更的上进精神去求知、做事,方能与二月杏花八月桂之动人相得益彰。所以我劝你振作起精神,只要“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功夫下到了,那么等待我们的肯定就是“二月杏花八月桂”。加油吧,成功就在你的不远处向你招手呢!

雅楠:嗯,好的,我知道是行动了,在行动中追求效率

杨永龙:这很好,我希望下次听到是成绩提高的喜讯

雅楠:嗯,谢谢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