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开心灵,让爱与你结伴同行

(2008-10-24 08:23:12)
标签:

社会正义

愁绪

爱的意义

孟轲

宇宙

分类: 论文

爱是人类的灵魂,是人类走向和平、自由、幸福和社会正义的源泉。爱是需要滋养和补充的。它就如同我们的身体需要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水以及运动来维持生命、提高精力、获得健康一样。爱能使人获得快乐、喜悦、鼓舞和创造力,更能使人诱发创造思维,发挥生命的潜能。

许多人——或许是大多数——忽略了这点。他们相信爱是生活环境造成的,或是机遇和好运引起的。如果今天有人对你注目投媚,那么你就觉得有人关心你、热爱你,而感到幸福和自豪。反之,你就觉得形单影只,孤寂苦闷而无助、无力。

真的是这个样子吗?其实不然。

洞灵子《薄白学》指出:人世界有一种要得便得、要失便失的东西,此即是情感。例如幸福,你觉得幸福,你便幸福;你觉得痛苦,你便痛苦。愁绪与快乐、紧张与轻松、喜爱与痛恨等对应之情感,仍是可以“按需分配”,要之有之,要多少有多少。你丢失愁绪,即获得快乐;丢失紧张,即获得轻松;丢失恨,即获得爱。在心理情绪之上,南宋陆象山的名句“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即是印证。我们内心所想的就是我们的心态,心态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主宰者。进一步说,自我创造美好地、积极地、愉快地感觉,就会使我们的生命精力充沛,胸怀宽阔博大,向善向美的情绪高涨,使自己永远沐浴在灿烂的阳光和丰富多彩的世界之中。创造和谐、融洽、关爱生命的环境,让灵魂自由而自然地飘逸、播撒和出入于所有人的胸怀,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创造“和平与发展”的新世纪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时代的心灵导师告诉我们——而且在无数心理实验、研究中证明——爱能诱发创造思维,发掘大脑潜能,改变生命轨迹,创造出人世界最美丽的“风景”来。孔丘、孟轲、爱迪生之母和居里夫人对孩子的爱;张思民、武振海、向炳伟、叶利钦对下属的爱;华盛顿、林肯、曼德拉、周恩来、邓小平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徐特立、马卡连柯、蔡无培、魏书生对学生的爱……正说明了这一切。在爱的实践中,你不仅可以实现人生的快乐和充实,而且也可以超越一切艰难困苦,走向辉煌。

人生有唯一重大意义的事情就是付出和得到爱。我们知道太阳之所以美丽与光辉,那是因为它无私地奉献光明与播撒万物生长发育、茁壮成长的光线;万物之所以艳丽与欢笑,那是因为它们无私地装扮世界使天宇五彩缤纷,生机无限。人世界也和天道地理一样,只有付出与得到爱的循环往复,并无限传播,就能造就出和平、自由、幸福和向社会正义发展的欣欣向荣的世界来。爱不是等待或偶然得来的,而是你自己主动创造出来的。创造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天职。

我个人相信,我们这个世界目前正处在爱的确立和突破阶段,我们正在学习和探索那种思想、情感、经验是关于爱的礼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实,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早已有了这个特别的处方——爱的饮食。如果你愿意在思想上,行为上“服用”这个处方,就必然会使你干涸的心田碧浪澎湃;孤寂空旷的心灵绿满天涯、鸟语花香。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圣至师”孔丘、孟轲就指出: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以及仁者爱人。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你希望被爱,就先去爱人,敬人。爱他人以及热爱生存环境是得到爱的唯一途径。也许这些真理在是非颠倒,人妖混淆的年代里,它们是无稽之谈,但在更多的时候,它们却是世界变成天堂,人间充满友爱的促进剂!

 

 

在此,也许有人会问,你谈了这么多爱的意义,那么爱的实质是什么呢?它就是与同志、朋友以及所有的人共同享受时光、思想、信念和行为的欢乐,并无偿地伸出援助之手来替他们分忧解愁。犹太教里有一个美好的说法:“一个人只要拯救了一个灵魂,他就拯救了整个世界”。它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可贵的。不论外表、行为和个性是多么的不同,但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而世界也随着每个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在改变当中。当我们这样看问题时,就意味着爱已经发生,它就会促使我们既尊重自己,又敬重别人,创造出爱的绿茵和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来。

 

朋友们,和平与发展的新世纪正期待着我们:打开心灵,让爱与你结伴同行!(甘肃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  杨永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