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凯锋:在莒和即墨之战中,燕将乐毅灭齐国为何功亏一篑?

(2018-08-25 20:29:28)
标签:

龙凯锋

田单

乐毅

苏秦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的战争,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国家之间因战争而强大,也因战争而衰落,甚至因战争而灭亡。所以,军事力量成为一个诸侯国是否强大,是否持久的重要指标。当然,军事力量虽然强大,但也要诸侯国君主善于运用,如果穷兵黩武,也会遭到灭国,比如吴国。还有一个差点遭到灭国的国家,那就是齐国。

齐国和燕国,都是战国时期的诸侯国,两国接壤。燕国比齐国弱小,齐国一直想侵吞燕国,据为己有。周慎靓王元年(前315年),燕太子平与子之争夺王位,发生内乱。齐宣王趁燕国内乱之机,进攻燕国。齐军五十多天就攻下燕国都城蓟(今北京城西南角),杀了燕王哙与子之。后因齐军在燕国大肆烧杀抢掠,燕国民众纷纷起来反抗,各诸侯国也准备出兵救燕,才迫使齐军撤退,并拥立太子平为王,即燕昭王。因此,燕国和齐国结下了深仇大恨。

燕昭王一直想灭齐,以报深仇大恨。但是齐国比燕国强大得多,靠燕国的力量灭齐,根本不可能。那么燕昭王是如何谋划灭齐的呢?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825/0cbc1b4d8f6947018ce7350051c4b83c.jpeg


一、广招贤士,改革内政,发展生产,恢复国力。

燕昭王即位,要想灭齐,必须先使自己强大。燕国国力本身就弱,加上被齐国侵占而烧杀抢掠,国家处于百废待兴的地步。所以燕昭王即位首先是广招贤士,改革内政。在燕昭王时期,文有苏秦,武有乐毅辅佐,使燕国国力日渐恢复。

二、积极伐交,麻痹齐国,联合赵楚,等待灭齐时机。

齐宣王死后,湣王即位。齐国南攻宋国和楚国,西击韩赵魏,连年征战,国力日耗,军民疲惫。燕王想趁机攻齐,燕相苏秦和燕将乐毅根据当时的形势,分别建议说:燕国是弱国,不能单独灭齐,必须争取其他国家,孤立齐国。同时要怂恿齐国灭宋,以削弱齐国力量,加剧它与各国的矛盾。燕昭王采纳了这一建议,表面上臣服于齐,并派苏秦入齐进行离间活动。苏秦以厚礼贿赂齐国的宠臣,取得齐湣王的信任。齐国被燕国表面屈服所迷惑,对燕国不加戒备,连防备燕国的兵力也全部从北部撤回。

在此期间,秦国约齐王同时称帝,结成联盟,企图拉拢齐国攻赵。而苏秦采取离间计,说服齐王废除帝号,合众攻秦,然后灭宋,壮大自己。齐湣王按照苏秦计谋,废除帝号,联合各国攻秦获胜。并经过三次战争,灭掉了宋国。

多方准备,燕国利用齐国与各国的矛盾,建立了燕、秦、楚、韩、赵、魏六国的攻齐统一战线。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825/b31cfc85082e48149f8ebb71586add8b.jpeg


三、燕国攻齐,齐国大败,占领齐国都城临淄和七十余座城池。

前284年,燕昭王以乐毅为上将军,统帅燕、秦、楚、韩、赵、魏六国的军队攻齐。齐王派触子为将,率领全国军队主力,迎击六国军队于济水之上。齐湣王派人警告统帅触子说:你们不打,就要你们的命,挖你们的祖坟!这使齐军将士离心,斗志消沉。济西一战,齐军惨败。触子逃亡,副将达子收拾残兵,退回国都临淄。

齐军助理在济西北消灭后,秦、韩两军撤走。乐毅积极部署军队,企图一举灭齐。他一面派魏军南攻宋地,赵军北取河间,一面准备率领燕军直捣临淄。在胜利之后,乐毅面临两项选择:占地还是灭齐?谋士剧辛认为齐大燕小,单凭燕军力量无法灭齐,应攻占齐地壮大自己。乐毅认为齐湣王残暴,可以趁胜灭齐。于是消灭了齐军败退的残军,攻占了齐国国都临淄。楚王派人借救齐为名,趁火打劫,杀了齐湣王,并夺回了以前被齐国占领的淮北之地。

乐毅在攻占齐国都城临淄后,一面休整军队,申明军纪,一面展开争取人心的工作,竭力用官爵和封地笼络齐国有势力的人物,并减轻赋税,废除齐湣王的残暴法令,这对燕国占领齐地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为了占领齐国更多地盘,乐毅兵分五路攻取齐地,燕军仅半年之内,就攻取了齐国七十余城,只有莒和即墨未被攻下。

四、燕国灭齐,功亏一篑。田单奇袭反攻,收复七十余城,齐国复国。

齐臣王孙贾等攻杀楚将,立齐湣王之子法章为王(即齐襄王),守莒抗燕,并号召民众起来抵抗。即墨的军民在守将战死之后,推田单为将,这样齐国形成了两个抗燕的坚强堡垒。莒和即墨两城坚守了三年,未被燕军攻占。此时,燕昭王死,惠王继位。这给了田单离间计机会,派人入燕,宣扬说:燕王已死,乐毅与燕国的新王有仇,不敢归国,借攻齐为名,想控制军队在齐国为王,所以故意缓攻即墨。如果燕王换将,即墨指日可下。燕惠王中计,派骑劫代替乐毅,并召乐毅回国。乐毅怕回国被杀害,于是投奔赵国。乐毅的去职,不仅使田单少了一个难以对付的敌手,还使燕军将士愤慨不平,军心涣散,给了田单可乘之机。田单后来用火牛阵,一举击溃燕军,在短期内收复齐国七十余城,使燕国灭齐功亏一篑。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825/991712757db647dfa5a7573c964c160a.jpeg


军事评论员龙凯锋纵观燕国灭齐、功亏一篑战例,对燕国战略提出三点看法。

一、燕国灭齐战略顶层设计有问题:灭齐不如分齐。

燕国是小国弱国,依靠秦、楚、韩、赵、魏五国的力量攻齐,已属不易。秦、楚、韩、赵、魏五国攻齐的战略出发点,是获利。如果不获利,必然在攻齐胜利后撤军。要想让五国能够同心协力灭齐,燕国必须制定分齐战略,而不是独自灭齐。

事实证明,在济西一战,六国军队击败齐军主力后,秦、韩两军撤走,魏赵楚各取齐国一地而退。最后灭齐,靠的全是燕军,所以乐毅分兵五路攻占齐国七十余城后,兵力被分散占领,无法集中优势兵力攻打最后的两城:莒和即墨。导致攻打三年都没有拿下莒和即墨,难怪燕惠王会田单离间计,用骑劫代替乐毅,临阵换将。

骑劫替换乐毅,让我们想起了秦赵长平之战,也是三年之久,赵王中了秦国的离间计,用赵括替换廉颇,导致赵军大败,被秦将白起坑杀四十余万,从此失去与秦争霸的实力。

所以,燕国如果以分齐为战略目标,将齐国分成六块,由各国出兵占领,合力灭齐,灭齐的目的必能达到。哪怕不能联合六国灭齐,至少可以联合与齐接壤的楚国、赵国、魏国、韩国灭齐,让这些国家去取齐地,燕国灭齐可以大功告成。

二、如果燕昭王不死,乐毅能执行灭齐战略吗?

燕昭王如果不死,乐毅也无法执行灭齐战略。因为燕军在齐国占领越久,与齐国民众的矛盾就会越深,越对燕军不利。同时燕军主力长期被困在齐国,燕国本土就会空虚,若有他国进攻,必然无法防范。所以,田单的离间计之所以成功,也是考虑到燕惠王的实际困境。

军事评论员龙凯锋认为,乐毅在执行灭齐战略时,是有失误的。乐毅在无法改变燕昭王的灭齐大战略时,应该在击溃齐国都城临淄,在齐湣王被杀的时候,果断收兵,占领齐国靠近燕国的一些富裕城池和土地,从而既达到灭齐目的,又能占据实际利益,增强燕国实力。待机再进一步削弱齐国,逐步灭齐。这是符合燕国实力的灭齐战略。

三、燕惠王不懂军事,不识人才,也是燕国灭齐功亏一篑的重要原因。

乐毅是名将,灭齐之后重视争取齐国民心,乐毅虽然围困莒和即墨三年,双方处于战略相持阶段。虽然战争持久下去,燕国风险很大,但不至于一败涂地。如果燕军能够占据齐地5-10年,加强齐地的政治建设,执行“以齐治齐,以齐养燕”策略,齐地恐怕真要归燕了。然而,天不助燕,让对乐毅才能深信不疑的燕昭王去世,而燕惠王继位,使燕国灭齐战略功亏一篑。

看齐国灭燕,燕国灭齐,军事评论员龙凯锋感慨万千,春秋战国所有的诸侯国争来争去,打来打去,最后都被秦国所灭。这正印了一句谚语:螳螂捕蝉,焉知黄雀在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