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玉奴棒打薄情郎故事给现代人的启示

(2017-07-09 21:46:50)
标签:

历史

文化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作者:新希望


       其实经常看戏曲也能学到很多历史知识。说起《喻世明言》,还有一部历史剧,也是戏曲频道经常能看到的,就是《金玉奴棒打薄情郎》,这个小说是宋元以来负心汉类型故事中流传很广的一篇短篇小说,后来被收入冯梦龙编纂的《喻世明言》。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709/fb2cc44195124109933959a08b2f8c94_th.png

作品内容主要描写叫花在花之女金玉奴,出身贫贱,是丐帮金松的女儿,她十六岁长大成人,生的十分美貌,有一天外面下着大雪,金玉奴盼望父亲回家,开门时候看见了无家可归的穷困公子落难她家门口,差点冻饿死而死,金玉奴给他一碗热粥救了他一命。

后来金玉奴看莫公子虽然穷困潦倒,但是长得气宇不凡,让他入赘金家,后得金玉奴相助连科及第,得授司户之职。莫稽显贵后,不但不念妻子的救命之恩,反而嫌她出 身微贱,影响自己的名声、前途,在赴任途中将金玉奴父女推落江心。金玉奴巧遇赴任官员许公相救才得以存活。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709/1636f54126424058b3925274f6b82c24_th.png

金玉奴恨丈夫薄情寡义,在以赵大人的义女身份再嫁莫公子的洞房里她带领丫鬟用棒子教训了莫公子,她决不愿再嫁他人。在许公的周旋下,金玉奴最后与丈夫言归于好。传统的贞操和女德观念,使她选择委曲求全、维持固有婚姻的道路。也是小说的一大败笔。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709/0e78228bca6e4c6797a6d4aca004423d_th.png

​ 在戏曲里也是旬慧生早年的著名作品,因为经常演出传唱,老百姓反映就是对结局不太满意,要求改,就是觉得不够解气,最后罢免莫稽的官,用棒子将他暴打一顿逐出门外。这也是反应了当时一个没有德行的人是会遭到非议的,在哪朝哪代可能都会有这样有才无德的人,所以用一个人,先看他的品行和道德修养,否则就是当了多大的官也是一个自私的小人,严重的可能还会会殃及社会和国家的利益。

 只为团头号不香,忍因得意弃糟糠,天缘结发终难解,赢得人呼薄幸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