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考拉小巫
考拉小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17,590
  • 关注人气:51,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些胡言乱语

(2013-06-15 12:50:27)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讲的是一对结婚九年的甜蜜小夫妻环球旅行的故事。每次见到这样的帖子,都会流着口水羡慕半天,心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这样就好了。于是,我想着,如果总说“如果有一天”这样的话,那可能这一天永远都不会到来吧。与其想,还不如直接去做呢?


于是,我真的做了!不是直接走人了,是直接一个电话打给了胖咸鱼。


我兴奋地跟她说,告诉你一个惊人的事,你不要晕倒啊,你说我直接和乔希一起消失上一年,去旅行,怎么样?她说,你疯了吗?


我详细地跟她叙述了我的想法。你看啊,我小时候就特别想过那种波澜壮阔的生活,想象自己和爱的人把足迹留在各大洲上,多酷啊,我们可以随便去到一个地方,在那里工作一段时间,和那里的人居住在一起,然后还可以写旅行游记,最后没准儿还能成职业旅行者,多酷啊?!


胖咸鱼又说,你真的疯了吗?


是啊,其实听我扯得倒是挺带劲,可通常情况下,热血沸腾的那个是我,关键时刻临阵脱逃的还是我。我光嘴说,心里都是发颤的。这种生活,我估计只能想想吧。我知道,我要是真过上了四处漂流的生活,心里肯定会特别不踏实。可是,过着踏实生活的我,又总会像今天这样时不时抽疯一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这山望着那山高吧。


不过,其实两种生活并不冲突,可以工作一段时间,好好积累好好计划,然后出去长玩一次。如果真有心,什么事情都难不倒。如果真有向往,就总会有启程的一天。


谈起向往,我倒是觉得我随着年龄的增长变了很多。小的时候,我特别渴望成功(那个时候对“成功”一词的定义还相当肤浅和功利),而且渴望成长为那种可以统领众人的女企业家或者女领导人一类的。“女强人”这三个字简直在我心里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种向往。那个时候,我眼里什么也看不到了,只看到了“成功”二字,因为我感觉如果要是不成功,那人生基本没戏了。为了能当女强人,我读了很多关于女性成功者或女性企业家的书,一个一个都被我崇拜到不行。记得有一次在北大听演讲,一个女老板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演讲完以后,有观众问,你事业虽然成功,但自己依然独身一人没有孩子,是否会觉得后悔?她说她不后悔,她说她觉得自己的企业就是她的孩子,所以她愿意为她的企业做出一切个人牺牲。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她双眼冒光、鼻子喷火,头上似乎都悬浮着一个闪闪发亮的光环。我心想,就是她了!这就是我未来人生的蓝本啊!于是,一瞬间我下了很多愚蠢的决心,比如这辈子都不要孩子啊,这辈子都不过朝九晚五的枯燥生活啊,这辈子都不能把爱情放第一、事业放第二,一定要誓死为成功和事业拼搏、拼搏、再拼搏!于是,整个大学四年加后面研究生的生活,我基本过着苦行僧的生活,不但辛苦而且特别枯燥乏味,但自己却一点儿都不觉得如此。加上当时有和我秉承一模一样信念的胖咸鱼,我就更不觉得孤独了。那眼前的人生,简直是一张计划表就可以看得清楚的:几几岁读书,几几岁毕业,几几岁工作,几几岁买房买车等等等等。一过,就是无数年。那个时候,真的非常幼稚地会为物质生活去着急。现在才发现,物质生活是最不值得为之去伤神的。虽然现在没有,但是早晚会有。


现在回想起这些,我都要笑喷到屏幕上了。自己对人生的向往,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具体时间点好像也记不清楚了,但能记清楚的,是每当回忆起过去疯狂的自己时心里的那种滑稽的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我觉得成功仿佛不那么重要了,做一个女强人就更不那么重要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对人生的向往,就是希望自己与我爱的人们,都能一直像现在这样快快乐乐幸幸福福地生活下去。听起来超级俗,估计许愿的时候老天爷都听腻歪了,但这的确是此时此地我心底最深的向往。在我看来,有一对健康平安的父母,一个和我相亲相爱的老公,几个宇宙超级霹雳无敌的闺蜜,和一份自己喜欢的差事,这就仿佛是拥有了全世界了。除此以外,其他都不重要。比起成功,幸福和快乐才是我的向往。


这到底是一种放弃?还是妥协?或者,是成熟?或者,人生本来就这样:不同阶段会自然而然地渴望不同的东西?


前段时间刚从国内回来的时候,倒时差睡不着觉,整夜整夜看《北京爱情故事》,一看就拔不出来。我对石小猛这个角色很有感触,觉得全剧中也就是他最可悲了。其实,很多时候,人都是被自己逼死的,比如,当你和别人比较时,比如,当你和自己较劲时(指的是机械地较劲)。我想了想,我以前那些所谓的“几几岁买车买房”之类的较劲,纯属没事儿找抽型。我前段时间拼了命地攒钱,跟自己赌气说我明年一定要买上一栋房子,仿佛如果能按时按点完成这个人生目标,我才是成功的。可是,最近突然醒过神来,一栋房子真的那么重要吗?没有它就会死掉吗?如果住在一栋租的房子里,我就会缺斤少量吗?问完自己很多问题以后,我发现一栋房子对于现在的我来说,真的没有我以前想得那么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和我分享这个空间的人。每天只要我睁眼就看到有他在,那么在哪里都是快乐的。而且,你还别说,人生很有趣的,当你急切地想要一件东西时,它可能会跟你玩捉迷藏,可当你在心里把它放下的时候,它可能反而会把自己打扮漂亮优雅地呈现在你面前。都是缘分。所以,现在的我觉得,人生当然要有大方向的规划和打算,但是更为重要的,还是要活在当下和享受当下,因为其实漫长的人生中有太多东西是没法预期和计划的。如果过多地纠结于细节,那么,还哪来那么多经历来享受和感受人生呢?


所以,关于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功之类的,真的还得靠自己去感受。别人的定义都失效,你只能自己去为自己心目中的世界下定义。如果你在选择做一件事或和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打心底里感受到了快乐,那么就勇敢地继续吧。只要感受到了当下的快乐,那么其他的事情就真没那么重要。该来的都会来的。石小猛,在拥有沈冰的时候不懂得珍惜,一味地追求一些全世界只有他自己在乎的东西,最后败得一塌糊涂。其实还不是自己跟自己较劲么。


这样想想的话,到底是去过颠簸流离的生活还是稳定踏实的生活,好像也不是一个二选一的单选题了。不管人生给我带来什么契机和机遇,我就勇敢地跳起来去抓住就好了,然后继续走下去。但重要的是,不管选择什么,要想清楚,然后,后果自己承担,别后悔。没后悔药卖。


我和胖咸鱼打电话时,她告诉我,此时此刻的她什么都不在乎,唯一想要的就是结婚和生孩子。她哈哈大笑地问我她是不是退步了?我和她说,其实我的境界基本和你一样啊。于是我俩哭天抢地地感慨说是不是之前的人生白过了?问完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同时停顿了三秒钟,然后一起说:如果让我再过一遍,我还会那么过。然后又一起哈哈大笑。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可能还是会折腾出很多事来,可是,我感觉自己的心态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心态好像更急躁一些,更急功近利一些,更患得患失一些,但现在好像稍微平缓一些。过去的奋斗和付出成就了今天,渴望今天的平和心态会继续把我带到明天更远的地方。


@考拉小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一盒巧克力
后一篇:向前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