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考拉小巫
考拉小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19,216
  • 关注人气:51,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沉住气。不放弃。

(2011-10-02 00:50:48)
标签:

工作日记

情感

分类: 不断坚强漂流着的考拉~
沉住气。不放弃。

时间过得真快,距离上一次更新竟然又一个多月了,不敢相信,这时间到底是怎么了!?

现在九月份已经华丽地结束了,算是工作整整一个月了,很高兴,但根本没有时间去细细品味其中的感觉,因为实在太忙。【忙】已经不是第一次,感觉从大学以来、研究生以来、美国研究生以来就一直在忙,但工作后的忙有好几次真的差点儿背过气去。这一个月里,兴奋过,郁闷过,高兴过,沮丧过,彷徨过,崩溃过,满足过。觉得自己入对行过,觉得自己入错行过,觉得自己在正轨上过,觉得自己完全找错方向过。有很多连着的几天,每天的状态都是早晨微笑地去上班,告诉自己我能行,到了那里,受打击,受鄙视,崩溃,下班开车回家的路上崩溃大哭,晚上边哭边吃饭,但不敢花太多时间哭,因为还要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肿着眼睛睡过去,第二天早晨起来继续打肿脸充胖子,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一定能行,但继续被打击,继续觉得自己像个傻子一样什么都不会,沮丧,崩溃,继续含着泪吃饭,含着泪睡觉。真艰难。还是总结一下工作后的感觉吧~

工作后第一个感觉就是生活的节奏变了。回想今年前半部分,每天的生活都悠闲自得,虽然每个月都有本月的目标,但总是在悠闲自得中度过的,因为目标不难、时间过多,所以比较好处理。那时候每天早晨想睡到几点就几点,有充足的时间放松,娱乐,看书,和老公出去玩,骑车,想看多少电影都可以,时间用不完。但工作以后直接崩溃了,每天都干不完的事情,planner写得满到不行,得另外找纸贴上去才能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写下。有时候早晨五点就要起床出去工作,晚上到九点才能进家。刚开始的一周非常不适应,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外面,晚上才能见到乔希,但待不了多久,就得赶快睡觉,因为第二天又得五六点起了。闹脾气,非常想闹脾气,不敢相信以后的生活就都这样了。好的一点是,我的工作时间非常灵活。传说工作目标是每天做够6个小时的productivity hour,一周30个,一个月120个。时间随便自己安排,想白天做也行,晚上也行,周末也行,只要把既定目标完成,这个月就算OK了。两周过去以后,终于摸索出了自己的工作习惯,所以周一到周四就往死忙,只为了五六日三天连休。于是,稍微觉得生活和工作平衡一点点了。

除此以外,第二点感觉就是觉得自己实在有太多不足了。自以为英语挺好的了,但是涉及到专业场景内的口语时依然是说不顺溜,每周例会上依然是很难插进去外国人快速的讨论中,遇到药品的名字和症状和副作用等的时候依然是不认识不熟悉,给学校老师、客户的case manager、客户的主治医生等打电话的时候,还是会紧张,什么时候才能做到打电话的时候不紧张?专业知识太欠缺,太欠缺,什么时候不工作,什么时候不知道学校里学的东西太浮躁,太理论,太没法直接用到实际中。我真的发现了,要说在专业领域成长,真的只能靠实践,真的只能靠工作,真的只能靠直接把你扔到游泳池去游。什么时候不自己亲自尝试,什么时候都只是在表面做做功夫。这是一条痛苦的成长之路,因为永远都有我不会的东西,所以,只能坚持下去。

第三点感觉就是遇到困难以后真的不能崩溃,不能动不动就觉得走上绝路了。我感觉我的心态还是很不成熟,比如说遇到自闭症的这件事,我没有自闭症的任何知识,从来没学过,从来没接触过这类的客户,但这次就真的遇到了,而且还是两个案子,直接崩溃了。在人家客户面前都不知道说什么。。只能硬着头皮撑啊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汗。我太欠缺了。上周周末基本啥都没干,全都做了研究了,读了不知道多少篇关于自闭症的论文,看了<Temple Grandin>那个电影,又看了她在TED的演讲,又看了youtube上无数个介绍ABA治疗方法的视频。这叫什么?这是标准的临时抱佛脚!

第四点的感觉就是,自己太不足了。。这点是不是和第二点重复了。。算了,重就重了,重了是因为这点实在感觉太强烈了!我想说的是,每天都要见客户做心理咨询,每天见客户之前的那个晚上,我都至少得花半个小时到45分钟的时间准备,人家其他心理咨询师都不用准备,对业务非常熟练,直接就上场。只有我,搞一堆笔记,疯狂的练习,看句子怎么说才顺溜,怎么组织语言,举哪些例子,用哪些技巧,每一次咨询都跟一个长演讲一样。每个session都有2.5到3小时那么长,真的得找足够的话跟他们说!我在想,我到底得经历多少磨练,才能像团队上其他的心理咨询师那样那么熟练,熟练到不用做准备。唉。

但其实,最重要的感受是,工作是幸福的。生活是幸福的。虽然剧苦剧累无比,但依然是在成长,成长不就是这样的么,先是以为自己会,后来受打击,后来知道自己不会,然后去学习,去实践,再打击,坚持,再学习,再实践,然后有进步,最后变得真的会。这个过程,不管是谁,不管做什么,不管走哪条路,都是要经历的,逃不了,躲不掉,只能面对。苦逼也是面对,快乐也是面对,既然都得面对,都得去经历,为什么不快乐地去面对呢?今天下班的时候,爽爽给我发微信,说她今天心情好多了,不哭了,不郁闷了,跟舍友几个好朋友一起给自己画了大浓妆,找出来漂亮的裙子穿起来,照了好多相,很开心,玩够以后,顶着大浓妆去上自习,不管别人怎么看,她快乐地去写论文了,带着她的大浓妆。她说她想通了,虽然依然还是有那么多恶心事情需要去做,但是心情变了。其实,快乐有时候就是可以这么简单。人要是郁闷的话,大多数时候其实是走进死胡同了,镇定,冷静,想清楚,乐观去应对,其实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还是那句话,所有杀不死你的,都可以让你变得更强大。

真的,别抱怨过去的自己不好,别觉得现在的自己不优秀,改变是一种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晚的选择。如果觉得现在的自己不足,那就赶快去做努力,补一点是一点,也许今天的一点和明天的一点加起来,就可以带来未来的一大点,而未来的很多的一大点,又会带来更远的未来的飞跃。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进步就是这样发生的。成长就是这样发生的。不能急,心真的不能急,心一急就什么都乱了。而且,有时候,盲目自信还是很可爱、很有用的。当别人都不看好你的时候,真的只有你自己能给自己加油鼓气了。当整个场面要垮的时候,只有自己得告诉自己:这样no fashion!我要hold住!!!!!!!

p.s.:此篇文章首发于我的另一个堆字基地:HA博客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