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贵文
许贵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0,561
  • 关注人气: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窗幽记新注》卷二 情   骋纤腰于结风   奏新声于度曲

(2011-03-28 10:14:14)
标签:

《小窗幽记

新注》

骋纤腰于结风

奏新声于度曲

文化

分类: 读书小札(原创)

《小窗幽记新注》卷二 情

 

       骋纤腰于结风   奏新声于度曲

 

                                          许贵文

 

 

 

    2·035  骋纤腰于结风,奏新声于度曲。妆鸣蝉之薄鬓,照坠马之垂鬟。金星与婺女争华,麝月共嫦娥竞爽。惊鸾冶袖,时飘韩掾之香;飞燕长裾,宜结陈王之佩。轻身无力,怯南阳之搗衣;生长深宫,笑抚风之织锦

 

    【案】

    此条小品出自南朝陈·徐陵《玉台新咏·序》。系从该文中“陪游馺娑”至“笑抚风之织锦”62句一大段中,删除48句,选取14句,摘编而成。

    描写诸美女在馺娑、鸳鸾宫中为汉武帝歌舞,以及这些美女的鬓、鬟、首饰和形象之美。

    又写仙女、神女的美丽动人。

    最后又写到这位“丽人”的多情不逊于神女。

 

    【注】

    ①结风:古歌曲名。亦曲名。这里是指舞曲名。

    ②度曲:这里指按谱曲歌唱。

    ③妆鸣蝉两句:形容美女们鬓、发之美。鸣蝉、坠马:古代妇女的鬓发样式。鬓角梳成蝉翼鬓,也叫蝉鬓,像蝉翼一样薄而线条流畅。发髻梳成坠马髻,也叫“倭堕髻”,是一种偏垂在一边的发髻。此种发髻既有妩媚之色,又具柔媚之态。

    ④金星与婺女:金星:是太阳系中八大行星之一。古称长庚、启明、太白或太白金星。婺女:星宿名,即女宿。又名须女,务女。二十八宿之一。玄武七宿之第三宿,有星四颗。有学者说徐陵时代已认为婺女星为美丽的仙女所居。可从之。

    ⑤麝月:月亮。

    ⑥惊鸾冶袖:指仙女体态轻妙,华丽的长袖飘飘然。惊鸾:形容舞姿轻盈美妙。冶袖:华丽的长袖。

    ⑦韩掾之香:事见《世说新语·惑溺》。韩掾即西晋贾充的司空掾韩寿。贾充之女钟情于韩寿,使婢潜通音好,并将皇帝赐予其父的西域异香与之。后贾充以女妻韩,成千古美谈。“韩掾之香”,这里象征女方送给男方的爱情的信物。

    ⑧飞燕长裾:汉成帝宫人赵飞燕,长裾善舞。裾(jū):衣服前襟。

    ⑨陈王之佩:陈王即三国魏陈思王曹植,其《洛神赋》曰:“余情悦其淑美兮,心振荡而不怡。无良媒以接欢兮,托微波以通辞。愿诚素之先达兮,解玉佩以要之。”

    ⑩南阳之搗衣:北周著名文学家庾信,南阳人。所作《夜听搗衣诗》曰:“秋夜搗衣声,飞渡长门城。”
    ⑾抚风之织锦:前秦苻坚时,秦州刺史扶风窦滔妻苏惠,因窦滔被放逐流沙,织锦为回文:五彩相宣,莹心耀目。纵横八寸,题诗二百余首,计八百余言,纵横反覆,皆为文章。其文点画无阙。才情之妙,超古迈今。名《璇玑图》。

 

    【译文】

    诸美女在舞曲《结风》的旋律中尽情地扭动着纤细的腰肢,演奏新作的乐曲在按谱曲歌唱。鬓角梳成蝉翼鬓像蝉翼一样薄而线条流畅,镜子里照见所梳坠马髻显出妩媚之色。金星与女宿争显光华,月亮与嫦娥竞显清爽。仙女们体态轻盈美妙,美丽的长袖中不时飘出打算送给爱者的异香;神女那赵飞燕般的长裾,宜于系结曹植所送她的玉佩。这位丽人身轻无力,畏惧南阳的秋夜搗衣;她生长在深宫,也鄙视扶风的织锦《璇玑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