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00,364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奶爸随笔:一岁女儿的侠骨柔肠

(2020-04-13 00:33:30)
标签:

育儿

杂谈

分类: 性情文字

奶爸笔记第二季第34

侠骨柔肠

丁启阵

奶爸随笔:一岁女儿的侠骨柔肠
奔跑中的姿儿

 

只有豪爽痛快、横刀立马一面的人,是不足以称为侠客的,充其量只是豪横而已。只有兼具侠骨与柔肠者,方才配称侠客。实际上,比起侠骨来,柔肠更加重要。世上好人比坏人多,侠客也应该是亲友比仇敌多。

用这样的标准去衡量,我更加觉得姿儿小朋友是个女侠。

目前在我家,生活的节奏基本上是由姿儿掌控的。她肚子饿了,两声哼唧,我们必须立马给她冲兑好奶粉,刻不容缓;她要看书,或者跑过来拉一下我的手,示意我跟她走,充当她的童书侍读,或者她抱着书来找我,让我讲解给她听,同时指着她感兴趣的人或物,饶有兴趣的样子,兀自发出笑声;吃饭时间到了,不管饭菜碗筷是否已经摆放停当,姿儿总是第一个跑到饭桌旁,爬上属于她的餐椅,等于宣告开饭;她想看《天线宝宝》动画片,拍拍她挺起的肚子,指指放电视的房间,我们就得去给她把电视打开;想要让我抱抱她,她会拿个吃的玩的东西送给我,或者替我做点事情,然后伸出双臂索抱,我若稍有迟疑,她会先之以孩童音,继之以海豚音;全家四口,数姿儿的存在感最强,她哭得最多,笑得最多,她的一哭一笑无不决定着我们的家庭气氛!

我家饭桌上,姿儿是唯一站着的人。只见她纵横捭阖,指点东西,什么饭菜她都要染指,目光普照,口水均沾。爱吃的,大口咀嚼,不爱吃的,用筷子勺子捣着玩。饭菜四溅,令她兴奋。时不时地,她会手抓饭菜,直接往我们嘴里递送;全家每个人都有机会被她“照顾”到,跟陈平分肉似的,相当公平。虽说哭笑不得,却又不能不佩服、赞赏她的豪爽与气势。

在家吃饭,隔三差五我会喝点儿酒。因此,吃饭的时候,看我没有倒酒,姿儿会转身指指冰箱边放着的几瓶葡萄酒,嘴里“啊啊啊”的,那是示意我喝酒。劝我喝酒的行为,大女儿馨儿从来不曾有过。几天前,见我喝酒,姿儿指指我的酒杯,又指指她自己的嘴吧,我猜她也想喝。以我对姿儿的了解,如果不让她尝一下,她一定不会善罢甘休。越是禁止不让,她的兴趣会越大,趁我们不注意,自己打开瓶子偷喝也不是没有可能。另外,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大概也是像她那么大,看外公喝酒时闹着要喝。外公拿筷子蘸了白酒,让我尝。结果当时就把我的眼泪给辣出来了,打那时起,我对酒失去了兴趣,不再好奇。因此我决定,让她也尝一下。用筷子蘸了酒,甩了甩,然后再伸过去。姿儿一点也不含糊,张嘴就尝。53度的白云边没有辣出她的眼泪,但是从她急着要水喝的情形看,显然是辣得够呛。我再把蘸过酒的筷子伸过去,她就笑着拒绝了。从那以后,她不再对酒有任何兴趣,也不再示意我拿酒喝了。

姿儿能忍:尝白酒,她忍住了眼泪;尝榨菜被辣到,她没哭;给她洗屁股,水几次烫到她,她没有喊叫过,每次都是浑身颤抖着咬牙忍住——这已经成了她的招牌动作,随时随地可以表演一下子——她心情好的时候,只要我们让她“做个有劲儿的样子”,她就会来一下这招牌动作。

昨天开车去昌平一个森林公园野餐,快结束时,有只小狗跑到我们的野餐垫边。一向怕狗的妻子,当时就大惊失色。并不怕狗的馨儿,可能是对妈妈的态度有所顾忌,跟小狗保持距离的同时,给它扔蛋糕。姿儿却两者都不惧怕,拿着自己正吃着的一截火腿肠摇摇摆摆地走过去,准备喂小狗。回头看一眼大喊大叫的妈妈,她嫣然一笑,似乎是笑妈妈大惊小怪。我怕小狗吃火腿肠时,咬到姿儿的小手,对小狗做出轰赶的样子。小狗一溜烟跑了。姿儿手指着小狗逃去的方向,露出迷茫、失望的神情。

生活范围的局限,迄今为止姿儿的柔肠目前主要表现在对父母姐姐的关心上。

每次吃水果的时候,只要我说一声,给妈妈送去,或者给姐姐送去,她会不打折扣地加以执行。不犹豫,不截留,没有一点儿私心。吃饭的时候,她动不动就伸手拿姐姐盘里、碗里的菜吃。但是,每次她都会拿相当或更多的菜作为还礼。只要我们说一声姐姐想吃什么,她会马上抓了那菜给姐姐递过去。

三件事情上,姿儿主动担任我的义务监督员。一件是擦眼镜片,一件是喷鼻炎药水,一件是滴眼药水。配眼镜时,眼镜店送了两瓶眼镜清洗液。我把清洗液放在书桌边的书架上。姿儿每次来找我的第一件事,总是让我拿下清洗液,喷到眼镜片上,再拿眼镜布擦拭。鼻炎药水放在眼镜清洗液旁边,因此每次擦完眼镜,都得喷一下鼻炎药水。姿儿见过我滴眼药水,也知道眼药水放在哪里。只要我一揉眼睛,她就会让我去拿眼药水,比划着非让我靠在沙发上滴眼药水。姿儿做事的风格,是不达目的不罢休。这三件事情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鼻炎药水早已告罄,但是动作不能省略;眼镜清洗液、眼药水也快要用完,如果姿儿一直继续监督下去,我难免也有做假动作的时候。姿儿一本正经的样子,看起来像个大人,我有些感动——不是亲人,谁会坚持不懈长期管我这等小事!

在床上翻跟头是我们家近期的重要体育项目,每次轮到我翻跟头,姿儿都会对我提出要求:脱掉外衣,摘掉眼镜。谁也不知道她的小脑瓜里是怎么想的,我所知道的是,这做法符合安全规则。每次翻跟头前,姿儿都坚持要我做这两件事,她那一丝不苟的样子,像极了一个懂事的小大人。

有一天,我抱着她时,不小心脚踢到书架腿上,一个脚指头碰破了皮,流了点血,我拿创可贴贴上。此后一个多星期,姿儿每天两三回要求我脱下袜子,给她看我的脚指头好了没有。我不知道,不到一岁半的孩子,对家人的一点小伤有如此持久的记忆和关心,是不是比较特别。反正我是被感动到了。

昨天为了郊游在超市购买的一袋小蛋糕,姐妹俩都很爱吃。刚才她俩想吃时,发现只剩一个了。馨儿略作犹豫,掰成两半,把其中半个递给姿儿。姿儿则一转手就把小蛋糕给了我,要我立即吃掉。

                                           2020-04-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