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94,155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旅游

文化

分类: 山水见闻

江南无锡赏杜鹃

丁启阵

今年春天,无锡的杜鹃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与慰藉!

生长于江南的我,对于杜鹃花并不陌生。每到春天,小村北边的山坡上便会开出一丛丛的杜鹃花。红色的杜鹃,明艳照眼。远远望去,真有杜诗“山青花欲燃”的意境。儿时的我,会跟小伙伴们比赛着一朵朵扯下杜鹃花,吮吸花朵近蒂处甜甜的花蜜水。儿时的味道,早已成了乡愁陈酿。

但是,自从离开家乡北上求学的那一年起,村庄后山的杜鹃花我就再也没有过观赏的机会,更别说吮吸花蜜水了。家乡杜鹃花盛放的季节,我都正在数千里之外的他乡或异国为了切实的生计或虚幻的事业忙碌着,不得脱身。只能在心里默念白居易的词句: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有时还会兴起张衡《四愁诗》式的怅惘:我所思兮在江南,欲往见之江水深,侧身南望泪沾襟!

暌违家乡的数十年里,南来北往的机会不少,但总是跟

标签:

文化

杂谈

教育

分类: 文史热议

恳请高人赐告我《背影》有哪些好处

丁启阵


(截图自《百度百科》)

 

老话说,响鼓不用重锤敲。我一直以为,轻描淡写地表达一下自己的见解,或许会引起人们的思索,同意的点个赞,不同意的嗤我以鼻,一笑而过。真没想到,批评一下朱自清的《背影》,引来的竟是铺天盖地的咒骂。

关于朱自清的《背影》,我是提到翻月台不雅观、不符合“交通规则”(其实是社会秩序与安全规则),但是我建议(更准确地说是附议)语文课本可以删去此文,这只是众多理由中的一个。没想到,那么多国人擅长“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战术,在“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浮世感想

为了12年的骂名,我来说一说《背影》中的交通规则

丁启阵

 




2010622日,我在新浪网首发的一篇博文中表示赞成武汉市某中学将朱自清名文《背影》从一种语文课外阅读材料中删去的做法。结果引起轩然大波,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三家媒体同一天对我进行了电话采访。我遭到无数人的谴责与咒骂,不少人扬言要把我从中国、从地球上删除。由于该中学删

标签:

情感

杂谈

分类: 往昔岁月

通往大学的路

丁启阵

 

家乡老街。跟本文内容没有直接关系。

一直想写一篇以“路”为题的散文。直接原因是,在我考大学前一年或两年浙江省语文卷的作文题就是“以《路》为题写一篇作文”。当年我觉得这个题目出得不错,既有诗意,又能让每一个考生都有话可说,有故事可写,不至于因为审题不准被扣分,甚至没有分。

事实上我也写过以路为题的散文,而且不止一篇。但一直意犹未尽,总觉得没有写痛快,没有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所以,这次母校大田中学主事者约我写一篇跟母校有关的回忆文章

标签:

育儿

杂谈

分类: 日常琐记

奶爸笔记第二季第50

姿儿第一次讲故事

丁启阵


姿儿小朋友

 

姿儿昨天讲了一个故事。这可以算是她自出生以来讲的第一个故事。

故事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如果放宽标准,可以说姿儿早就会讲故事了。看见地上有蚂蚁在爬行,她会像发现新大陆般地指示给家人,“妈妈,蚂蚁(发音近马义)!”看动画片,看到有趣处,她会兴奋得手舞足蹈,大喊大叫:“佩奇!佩奇!”手脚受伤了,不让碰,不愿意用水洗,她会喊叫“啊 !不要!疼!”自己想玩水时,改口说“爸爸,好!”撒娇,提要求时自称“小妹妹”,学大人做大事时改为“大妹妹”;说

标签:

文化

杂谈

杜甫诗中对小吏的讽刺与批判

丁启阵

 


吏,词典上说是古代百官的通称,就是说无论职级高低、权力大小都可以叫吏。职级高、权力大的称封疆大吏,反之则叫府县小吏。吏分三六九等,也分雅俗善恶。循吏、傲吏一般指雅善一类——古代诗歌里常见称庄子为“傲吏”,“漆园傲吏”;恶俗一类的名称较多,有酷吏、狡吏、猾吏、诟吏、悍吏、豪吏等等。

描写、批判现实的诗文中,吏多指低职级的小官;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文史热议

三层解读法揭开杜甫《石壕吏》诗究竟表达了什么样的内容

丁启阵

杜甫画像 

《石壕吏》一诗究竟表达了什么样的内容?为什么个别文学史研究者会提出耸人听闻的观点?这两个问题,大约是许多杜诗爱好者共同感兴趣并且想要知道答案的。

不久前爆出的北师大康震教授于数年前(2016年)“创新发展地”解读杜甫《石壕吏》诗的一段五分多钟的讲演视频,称《石壕吏》表达了“当国家和民族遭遇重大灾难的时候,我们的老百姓还是毅然挺身而出的”的“非常明显的价值观”。说法之新奇,令人惊诧不已;背后的动机,令人心生疑窦。

 

标签:

杂谈

文化

分类: 文史热议

杜甫《石壕吏》能被如此创新发展地解读吗?

丁启阵


《石壕吏》画意,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微信朋友圈不少人在转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先生在“名师成长大讲堂”的讲座视频片段,5分多钟。会场显示屏上打出的讲座题目是“中国校长:创新与发展大会”。康教授开讲第一句是“我们这些中学校长之所以干得非常出色很优秀”,可见听众应该是各地的中学校长。

讲座中对杜甫的著名诗篇《石壕吏》作了如下创新的理解:《石壕吏》“表达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价值观,就是当国家和民族遭遇重大灾难的时候,我们的老百姓还是毅然挺身而出的。”围绕这个创新

标签:

旅游

分类: 山水见闻

我们看冰去!

丁启阵

 





北京漫长的冬季,草枯木落,山川荒芜,室外没有什么可看的景致——唯一可以看看的,只有冰雪。即使是北国,雪

标签:

杂谈

文化

分类: 文史谐谈

“您”字随想

丁启阵


图片来自网络,与本文无关

 

有句俗话叫做:礼多人不怪。其实,这句俗话并不严谨。因为也有一些跟这句俗话相龃龉的俗话、雅语: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礼下于人必有所求,繁文缛礼,先礼后兵,诸如此类。不久前,一位研究古代汉语语法的女同事跟我抱怨:

“我爱人称呼我父母一律用‘您’,我听着总觉得别扭。”

“多有礼貌的女婿啊,你别扭什么?”我有点好奇。

“我家乡称呼对方就用‘你’,不说‘您’。”她家乡是哈尔滨那旮沓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