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永青
施永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7,612
  • 关注人气:7,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员工协会成之不易

(2007-08-01 09:14:20)
分类: 我眼中的"无为而治"
 

中原的员工协会,虽然一开始就得到我的祝福,但真的要成长起来,并不容易。香港人对公家的事向来不太关心,所以要找人加入筹备委员会也不容易。最普遍的想法是,我打工是为了搵食,做筹委等如做义工,搵唔到食,最好咪搞我。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一般人都感到营业员较唯利是图,但今次成立员工协会的筹委会的过程中,营业部的同事似乎比非营业部的同事还要积极。营业部的员工底薪不高,要有收入,得廿四小时都在战斗状态,要他们做筹委,势必影响他们的收入,但他们仍是乐意参加,可见一竹篙不可打一船人,其实我认识不少营业员都很愿意关心别人。另一方面,营业部之所以较为积极,亦因为营业部的问题比较多,有向管理层反映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较愿意牺牲一些个人的时间,去改善众人的生态环境。营业部比较容易意识到,如果公司的政策可以作某些调整,他们就会更容易搵得多一点。但非营业部的收入,则较受整体劳工市场的环境影响,他们会认为,搞员工协会对他们的帮助不大。

 

此外,亦有不少员工担心,为基层争取利益的员工协会最终会与管理层产生利益冲突,届时可能会成为管理层报复的对象,权在管理人员手中,他们想要难为下属,机会多的是;与其到时去申诉,不如避免自己落入这种境地。因此,可以预期,员工协会将来扩展会员一定会有难度。非要等大部分员工都看到,加入员工协会,真的会带给他们好处时,他们才会动心。

 

中原的员工协会规定,要非董事局成员才能参加,目的是可以多反映一下基层的意见,但筹委会的成员中,管理人员的比例仍是相当高,有人担心,这个协会将来会倾向维护管理人员的利益,多于维护基层的利益。

 

我对基层人员说,你们人多势众,只要齐齐加入工会,就可以左右会的去向。但现实世界里,人的质素却分布不平均;较有知识,较有视野,愿意有承担的人,多数已成了管理人员,而筹组员工协会所需要的,正是有这种质素的人。正如中共成立初期,参加者大部分都是知识分子、社会精英,而不是工农群众。我至今仍想不出有甚么好方法,可以有效地阻止精英骑劫民意。

 

我愿意让员工协会的代表加入董事会,但如何选出这个代表?怎可知道他所反映的是真正的民意?用甚么方法汇聚民意最为有效?这些都是人类至今都没法完全解决的问题。因此,中原员工协会前面还有很多路要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