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厚才
廖厚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2,470
  • 关注人气:4,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16

(2013-10-30 10:59:55)
标签:

老廖

廖厚才

北京校长

北京中小学校长

校长印象

教育

分类: 北京校长印象

■北京161中校长吴伟东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16

 

“人的智商确实是有差别的。”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吴伟东女士后的最直接的感受。从名牌中学内蒙古赤峰二中到名牌大学北大,吴伟东一路轻松地完成了她的学历教育。更令吾侪叹服的是,吴伟东女士“数理化学得极好”……能让吴伟东这位北大高材生站上中学的讲台,当年那位负责教师招聘的北京三中老校长为此没少偷着乐。吴伟东学识渊博,上课颇受学生喜欢。她的办学能力更是日益凸显出来,在三中、214中学、156中学任书记、校长期间,吴伟东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对教育规律的探知和把握能力折服了教育同道中人。在156中任校长的五年里,她让这所“次重点校”成为了“师生们热爱的地方”。掌门161这所西城传统的市重点校,吴伟东被赋予了具有别样意义的使命。她的高智商,她的内敛沉静,让她此刻正成为新西城可期待的教育人物。

 

■北工大附中校长李军: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16

李军很善于调整他人对自己的关注度,他让大家对他既不十分关注,也不让大家把他遗忘。他让官方对他的办学很放心,不用怀着十足的期待,但也不用为他的办学而焦虑——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美德的特性是中庸,“放心”则是“十足的期待”与“焦虑”的中道。这需要一种纯熟的本领。或许他没有注意过自己已具备了这种本领。他不温不火,不疾不徐……能修炼到这样的境界很不容易。他的北京工业大学附中自他上任以来步子走得平稳。也许在这位曾经在美国学习了一年教育的校长看来,学校就应该有这样从容的气质。

 

■人大附小校长郑瑞芳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16

郑校长恨不能记下人大附小所有孩子的名字,但数千孩子的名字她不可能全记下来。她在校园行走,孩子们一个劲地给她打招呼“校长好校长好”,她对那些花蕾般的小笑脸一一回敬“宝贝们好”“宝贝们好”。她似乎“长”在教室里,总在一线听课,套用星巴克的广告语:郑校长要么在听课,要么在去听课的路上。她把孩子们是否真的喜欢人大附小作为办学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希望给予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和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让老师尽量提高课堂效率,少给孩子们留作业。快言快语的她老是笑呵呵的,给老师和学生以亲切感。作为北京的小学名校长,郑瑞芳每年要在不同场合给校长同行们、教育专家们做数次讲座,她在全国有不少校长是她的“粉丝”。人大附小是孩子们的世界,郑校长为这里设计了室外小教室和开放式教室,开放式教室是孩子们的创意天堂:孩酸奶袋子可制成漂亮的风车;酸奶瓶可制成“景泰蓝瓶”……每个孩子都能当小小国旗手,每个孩子都能称为“七彩阳光少年”,每个孩子都创意无限。

 

■北京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

                        北京中小学校长2013印象之16

冯园长是中国幼教领域的标志性人物,是北京幼教的“活字典”“活地图”。她已做了23年园长,东城教委为她设立了“冯惠燕园长工作室”,请她为别的市立幼儿园园长传授办园之道,担任“园长的园长”。2004年,顺义区也为冯园长成立了园长工作室。目前,冯园长的门徒遍及北京多个区县。东城区政府曾为冯园长举办了以“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为主题的办园思想研讨会,这是北京市的区一级政府首次为园长个人举办研讨会。一幼的员工、老师们喜欢称呼园长为“老师”。这位“园长老师”的办公室实在很简陋、很局促——她似乎根本不在意办公室的排场。她慈爱的笑容让人觉得轻松而亲切。见到幼儿园的孩子,她会弯下腰与孩子们说话,摸摸孩子们的小手和头。

■老廖:关于教育的一孔之见

☆“2013年校长印象”是我2006年以来校长印象写作工作的继续。这只是一家之言,并非官方定论;写作前未向校长们说明,仅凭“印象”写作。各位校长的排名及写作的期次未分先后。《新京报》正同期刊登这些文字。(老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