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馨雅兰
温馨雅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5,216
  • 关注人气:2,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尘埃落尽

(2006-03-23 13:10:13)
分类: 西东·东西
          尘埃落尽

                                                           雅兰

    他的笑就像深秋里的一朵花,让亦然看了,便会怜惜而生眷恋。太久了,很多的时间是在梦里,或者是让缘起不灭的思念游离在他的声音里。那是一片海,一片幽深的海……
    常常的他会喝酒,有好几次都喝醉了,他会丧失自己的一切,在亦然离去之后的无法掌握中。有一次,他醉了,吐了之后,就睡在大街上。第二天,他打电话给亦然,说,这样很好,他会什么都不用想……当然什么也不会去做,包括他的工作。亦然在网上翻找他的文章,连接四、五天他都没出稿,他说总编找过他了。没办法,心乱。
    在没有亦然的日子里,他找不到方向。
亦然走的时候,他不知道。亦然只给他留了言:这一次,我是真的走了。
    亦然推开一扇门,物质渲染的茶舍已渐离身后,她走到极宽大的台阶上,不知向何处搜寻他的身影。
    许是分别太久,时间和距离已将他的容颜逐次冲淡,偶而的还能让亦然想起,他是曾经搅乱了她心池的一个男人。这个男人是苏北人,每句话的结尾发音都会跑调,这能让亦然幻想太多。幻想那片不曾涉及的湿土地,是她祖辈生生息息的地方。最难忘的便是儿时看着母亲手中燕起燕落的五彩针线,穿越无限,落尽之处便是朵朵的莲.长大之后,亦然就去幻想或沉淀自己,自己该是水沿边的一朵……不曾去过的地方,十分向往。他的出现,在亦然的生命里,便是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亲近感。她是爱着的,由于一种自然和质朴。然而这一场蚕噬的爱,最终导致了亦然的远走。亦然的纯真和深重的才情使他恍惚而惧怕,他不知该如何。半个月后,他选择了一种消失,没有任何音讯。那次亦然从他乡归来,约好他去禄口机场的。结果,亦然就像一只落伍的雁,空荡荡的,在期待与失望中等待了二个多时……亦然是累了,长途的跋涉,还有心。在漆黑的夜里,亦然不能接受这一份无谓的挫折。也是如此,她便决定了以后长久的离开。
    几分钟的时间,他迎着亦然拾级而上,灿烂而明丽,散发在空气里。他在笑,迎着亦然的举目无措。当他和亦然并肩站在一起时,亦然的眼泪溢满了眼眶,差点跌落,在无尽的尘埃。
    不走了。好吗?
    要走的,那边的工作离不开我。
    那你把可欣的号码给我。
    为什么?你又不认识她。
    我想找她。
    你找她有什么事?是否关于我?
    是关于我!
    能否说出:“留下来,我是爱你的!”他没有这样说,只是从神情里释然出一份切切的挽留。或许曾经的淡泊不能用深刻的言语来填补,他想到了亦然的好友,一位画家。他希望朋友间的婉转会使亦然再次离去的脚步能驻足,能够留在他的身边,在这个六朝的古都和他共同起朝落暮。
    然而,亦然决定要走。飞机票已订好,是第二天的上午。
    即将面临的是他再次失去亦然,还有他自己。他知道,怎样的挽留都终是她离去的结果。转身离座之前,他深深地望了一眼亦然,亦然无力接视,怕承受不起。爱是什么?在渊深的期待褪尽之后便是一片迷惑。亦然感到一种心的漂泊,在2003年的深秋。转身而过,好像第一次,望着他离去渐远的背影,亦然久坐无语。
    这是一个上午,早晨十点的太阳明晃晃地敲击着一切,仿佛一只手在熟练地触及键盘。一切都是那么井然,过往的行人,连绵的巴士,就连亦然骤然的出现亦像是一场预演。倾刻间的璀璨,似水中的烟花, 不堪一击。亦然曾在一篇文章里写过:城市的深远让我们无法确切地选择自己的生活,人有时更多的是为别人而活。犹如我不曾歌唱,观众却等待着我的出场……那时,亦然是狠下心的,带上行李,一人去了深圳。这样离开更好,一个人悄然的走,只要他不去面对,只要他得到安宁。
    这一次的离别,亦然终究是落了泪。不能说出一个爱字,在她的举措中不能与爱有任何的关联。否则,亦然的心会重新再死一次。重复的过程是历尽万般的劫难。他不知,亦然常常在深夜淹没自己。迪厅里颠倒的舞红歌绿,酒吧里渲嚣的纵情男女,动荡的黯夜就像一望无边的潮水无尽起伏地举落着亦然……亦然在努力地打捞自己,在他的爱与被爱里,在一片萧瑟的音乐流泻中……
    这个秋天,在临街的THIS茶舍里,穿插而过的只有衣着整齐的服务生托着盘,空气中弥漫着黑咖啡的浓重气息。
    窗外,一切尽收眼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并非偶然
后一篇:无   岸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