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霞清
杨霞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563
  • 关注人气: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0美元电脑是厚礼还是包袱?

(2006-08-08 17:02:46)
分类: 产业
   尼葛洛庞帝在印度碰了一鼻子灰。7月底,印度教育部长正式向100美元的电脑说“不”,表示印度将不加入到尼葛洛庞帝的OLPC(一个孩子一个电脑,即100美元电脑项目)项目中,“如印度有足够的钱,情愿去改善教学设施”。
 
   印度说“不”之后,中国的态度引人注目。中国会像印度那样拒绝,还是跟泰国、巴西与尼日利亚那样拥抱100美元电脑?3月份,尼葛洛庞帝曾来中国向有关部门游说,表示如果8月底还没有肯定的答复,他将考虑把该项目移到其他国家。
 
   虽然尼葛洛庞帝开出了时间表,但中国却一直静悄悄地,从目前情况看,中国说“不”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如下疑问可能是100美元电脑无法解决的。
 
  疑问一:需不需要?这批电脑对中国贫困地区的儿童是雪中送炭吗?未必!尼葛洛庞帝没有去过中国贫困地区的农村,不知道那里的贫瘠程度到底有多高。100美元电脑的目标是让农村儿童可以通过电脑进行数字化学习,从而有机会同城里的孩子一样获得最新的知识。但很多贫困地区的儿童连学费交不起,甚至书本也买不起,给他们送电脑还不如送点衣服与书本。面对一个饥饿的人,给一碗米饭恐怕要比给一支人参强。正如印度政府所考虑的那样,如果把那些钱拿去建设校舍和给教师发工资,可能更加迫切。
 
   疑问二:用得起吗?100美元的电脑只管换不管修,主要维护工作交给了使用者本身。而且,要让它发挥作用,还必须连上宽带。这意味着买了这些电脑后,还得投入钱进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培训。这笔费用哪里来?城市中还有很多人因为电脑频频出问题而犯愁,贫困地区的儿童又怎么能做到自己维护?
 
   疑问三:钱谁出?100美元电脑的起购量是100万台,由政府部门采购,再发给贫困地区的儿童。尽管单价比目前市面的产品便宜,但100万台100美元电脑的总价则达到了1亿美元。在前面两个疑问存在的前提下,哪个官员敢轻易拍板做出决定?
庞帝把OLPC当作一种慈善项目,但是这到底是一份厚礼还是一个包袱,确实也很难说。庞帝的愿望也是美好的,中国的犹豫也是正确的。也许,最重要的是,如何让这份厚礼真正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才是真正现实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