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杉
刘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93,699
  • 关注人气:4,3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金周”是打鸡血思维

(2012-10-07 14:10:12)
标签:

黄金周

高速免费

带薪休假

管制经济

财经

分类: 宏观经济

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导致交通拥堵,以及景区接待出现超负荷,使得黄金周“充满争议。显然,政府出台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一方面想让利于民,另一方面想刺激消费,借假日经济带动增长,但这种决策缺乏严密的思考和测算,依旧是管制经济的思维,带有打鸡血特色。

“黄金周”话题有两个问题让我们思考,一是否应该取消黄金周,实行强制带薪年假制度;二即便继续搞黄金周,是否应该改变资源管理方式,如高速路可以让大轿车免费,而小轿车继续收费。

下文是我在2003年"十一"黄金周后写的一篇稿,现在看也不过时,拿出来继续呼吁建立带薪休假制度。

 

 

反对“黄金周”的四点理由

发表于2003年10月8日《中华工商时报》

 

“十一”的长假似乎真的成了“黄金周”,天气晴朗,气候宜人;人流涌动,财源滚滚。

有关“黄金周”的好消息很多,有关“黄金周”的坏消息也很多。好消息是很多旅游点的游客人数都创了记录,坏消息是很多旅客都买不到返程的票。好消息是旅游部门乐得蹦高,坏消息是很多游客只看到了人。好消息是“黄金周真能赚黄金,坏消息是今年的“黄金周只有一个,而且过完了。(注:那年"五一"时非典流行,大家都猫在家里)

还有很多好消息与坏消息。

伴随着好消息与坏消息,也会出现很多好主意与坏主意。

先说坏主意。坏主意就是只看到“黄金周的收益而出的主意,最坏的主意就是坚持“黄金周。再说好主意,好主意就是帮助商家怎么赚更多的钱,最好的主意就是取消“黄金周,改为年内带薪的长假,长短由国家固定,日期可以自由选择。好主意是我出的,一年前就出过。

好主意的理由一年前就说过,一年后的今天我想再强调几句。

第一个理由,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话是金融投资界的名言,很多人都知道。它的意思是投资是有风险的,投资的品种不能单一,不能把钱放在一处。如果单一的话,那么篮子打翻了,鸡蛋就会全打碎。所以投资的最重要原则就是分散投资分散风险。分散的好处是很多的,打翻了一个篮子,还有其他的鸡蛋,鸡蛋不新鲜了,至少还有咸鸡蛋。这个原则用在“黄金周”上同样适用。“黄金周”有两个,“五一”和“十一”,虽说是两个筐,但与一年365天相比,仍可以看作是一个篮子。商家把赚钱的赌注都放在“黄金周”一个篮子里是有风险的,一旦“黄金周”的气候不好,一旦“黄金周”里有疫病流行,一旦“黄金周”有恐怖主义事件发生,那么商家辛苦一年的准备就会泡汤,一篮子的鸡蛋就只能做汤了。今年“五一”的“黄金周”就让SARS给搅了,破碎了商家的黄金梦。我的说法得到了实证的检验,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这就是一个好理论。

第二个理由,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这也是金融理论的一个重要原理,它是指资金可以创造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资金本身就会增加价值。如果资金得到闲置,那么资金就丧失了增值的机会,简单的举例就是储蓄。你今天存的钱在1年后应该得到本金加利息,如果是复利计算的话,所得的利息比现在更高。如果你没有储蓄,那么你就不会得到利息,你的资金的时间价值就没有得到体现。把这个原理用到“黄金周上,我们会发现,商家的投资流失了时间价值。说得绝对点,商家的设施都在“黄金周里练了活,在一年内的其他时间里都难以大显身手。闲置就是浪费,就是资金价值的流失。如果商家的设施是贷款投的,那么他还得按天支付利息,但他却无法按天获取收入,所以他的投资就不够合算。如果假期分散的话,商家的设施也许会在365天内等负荷运转,他的利息负担就可以分散,他的收入还可以获得时间价值。看看铁路,你就会得到另一个实证结果。

第三个理由,市场供求是有规律的。供给等于需求的市场是均衡的市场,供给等于需求的价格是均衡价格,这个时候的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这个时候的消费者获得了极大的满足。但当供给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时,不仅消费者无法全部获取所需商品,而且市场为了实现不充分的均衡,就只有提高价格,以满足少数消费者的需求。这种情形对于厂商是好事,对于消费者则是灾难,因为消费者为获得同样的商品却多支付了费用。而对于厂商来说,则有可能为了增加供给而偷工减料,降低产品质量。这个现象在服务行业最常见,如铁路运输,消费者花费同样的价钱却可能买到的是无座的票,而有座的旅客也认为列车超员减少了他的活动空间,多吸收了二氧化碳,降低了他应该获得的效用。在很多旅游点,由于游客数都大大超过了当地的最佳接待量,使得游人的兴致大减,这会损失多少诗情画意,又会减少多少浪漫激情。至于交通运输的拥堵,则降低了旅行者希望获取的舒适度,也损耗了社会的大量时间成本。对于那些没有购买到旅游产品的消费者,不仅损失了消费的机会,降低了他本人的福利,而且也无益于增加社会的GDP总额。所以,从供需关系看,“黄金周也不是一个很好的安排。

第四个理由,消费者是有偏好的。俗话说萝卜咸菜各有所爱,人的爱好是多种多样的,有好热闹的,有喜欢清净的;有愿意大拨轰的,有偏爱单干的;有喜欢盛夏的,也有喜欢寒冬的。如果说红火是一种气氛,那么孤独则是一种意境。看景是一种满足,而沉浸其中就是另一种享受。因为有偏好,所以市场就应该细分化,商家就该为各类人提供不同的产品。但假期集中了,旅游高峰了,消费者的选择也就落空了。因为市场无法提供多样化的产品,那么社会的福利水平就会降低。由于消费者的偏好无法满足,社会就无法增加GDP。

“黄金周是应消费者需求产生的,但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其带有计划经济的特点,也是人为创造的繁荣。假日经济催生了“黄金周”,“黄金周”带动了假日经济,但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的规律都要求对“黄金周”进行制度变迁,从“大食堂”到“大休假”,这是一个变迁的过程,而从“黄金周”到带薪年假,则是另一个制度变迁的过程。因为宏观经济没有实现帕累托最优,所以“黄金周的制度安排就可以改变,就应该改变。

“黄金周”已经盘点了,但商家并不想歇业,而不想歇业的最好办法就是取消“黄金周”。

 

(写于2003年10月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