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越
马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3,001
  • 关注人气:1,7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2008-11-18 00:01:07)
标签:

杂谈

马越

三农

农民

农民工

收入

房地产开发圈

地产神仙派

甘肃

天水

分类: 大千世界杂谈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翻看手机里的照片,一张一张看去,忽而一个红衣女孩在屏幕上漾着笑意,这笑意似乎已经有些遥远了。 

 

那是今年3月,我去昌平办事,中午在一家新开的餐厅吃饭,刚落座,一身红装的女服务员大眼睛忽闪着,招呼点菜热情之中不乏专业,言谈举止很是得体。一边等我们点菜,小姑娘一边推荐餐厅4月1日起“吃一百送一百”的优惠,同来的朋友善意地开着玩笑:“你们的优惠挺好,不过不要说4月1日开始,那天是愚人节,客人听了会觉得你们在骗人。”“是吗?还有这样可以骗人的节日?”小姑娘忽闪着眼睛说,似乎不太相信,当怀疑是那么由衷的时候,我们就有些不好意思,便很认真地说:“你和你老板说,把优惠放在在3月31日或者4月2日推出。一定没错!没准他会奖励你的。”大概觉得我们挺真诚,说得也有些道理,小姑娘信了我们的话,连声谢谢。

 

等着上菜的时候,小姑娘大方地和我们聊起天来,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甘肃人,又问甘肃哪里,听到我说天水时她不相信,非要我说几句家乡话,我就用方言说了几句,她立刻欣喜起来,告诉我们她也是天水的,初中毕业来北京打工已经3年了。算来她只有20岁,正是率真的年龄,只是日复一日的端盘子动作和面对食客专业的微笑,让她的率真退到了后面。

 
老乡见老乡老乡,话题自然是老家的事情,我6、7年没有回去过了,黄土高原渭河之滨故里的风光人情在问答之间渐而清晰很多。她家在天水比较有名的一个县秦安,秦安人在天水以聪明著称,当地官场上秦安籍官员甚多。她的父母在家务农,还有个弟弟在兰州上大学,家里粮食够吃,就是现金很少,屋后园子里种了300棵花椒树,每年都靠卖花椒换钱供弟弟上大学,弟弟每年学费和生活费需要10000元左右。因为父母身体不好,除了种田和照料花椒,没法再做其他的生意,三年前17岁时候,她就来北京做餐厅服务员,老板管吃管住每月工资800元,自己花100元其余都寄回家给父母生活、看病用,还要接济弟弟的不时之需。
 
女孩子平静地说着,似乎她承担的这些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听她娓娓道来,一个平衡式浮现在我的脑海里:20岁的女孩子=300棵花椒树。一边说,女孩子一边给我们添茶,红色的工服映红她的脸庞。看着她瘦削的双肩,我在想,一样的20岁,一样如花的年纪,比起北京80、90后的同辈,她一定没有尝过哈根达斯,她得等打烊时候和同伴们一起吃饭店提供的大锅烩菜,站了一整天,她会吃得很香,不会担心吃什么会长胖;她一定没有去过COCO芭娜娜,在震耳欲聋的鼓点里伴着迷离的眩光宣泄自己扭曲的笑容,她得等客人们走了,收拾完卫生赶紧睡觉,明早6点还得起来,累了这么久,她会睡得很甜,不用担心会失眠。睡梦中,她会看到健康的父母在田里耕作,她会看到弟弟在大学讲堂里听课;睡梦里,她一定会在屋后那花椒树丛里徜徉,嗅着花椒的清香继续洋溢着她甜甜的笑意,那真正属于自己的笑意。
 
餐后临走的时候,她特意告诉我,后两年她要攒下够自己读书的钱,读个大专,然后做一份打字的工作,比作服务员挣更多的钱。当知道我们是做房地产的时候,她一定要我将来帮她,读完书让她去做房地产销售员,她说卖房子提成很高,要我一定给她拍下照片,以免过两年认不出老乡来。 
 
就这样,女孩子浅浅的笑意在我手机里存放了8个多月,此刻看到,仍化作我脑海里黄土高原上那300棵花椒树。到年底了,不知道花椒价格有没有跌,那女孩子和花椒树的平衡式有没有被打破。如今南方出口下滑,工厂倒闭,打工农民提前返乡的消息不断传来,几个月没去昌平,不知道那家餐厅是否还在,那女孩子是否还在那里工作。也许粮食收购价格提高,她父母秋天收获的粮食可以多些收入,CPI涨幅下降了,大学也增加了困难学生的补助,弟弟的伙食费不用再让她多寄,她可以攒下读书钱。
 
希望真的能是这样,让花椒和书本的香气一直萦绕在女孩子的梦里,只有20岁,她的梦该永远美丽。(马越)
 
 
 

4万亿元刺激内需 力保增长超大手笔

政策急需大手笔 提振信心是关键

新政vs房价:击破暴跌幻想 打消上涨顾虑

秋冬之后春天更加绚烂

整装待发:房地产业将重上起跑线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确保股市楼市稳定刻不容缓

美众院通过救市法案

五星红旗  太空飘扬(组图)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中秋品茗大觉寺(组图)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心随奥运:为中国第52枚奥运金牌喝彩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把刘翔退赛失落扔进下一枚金牌的欢呼中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奥运开幕式亲历(四):李宁是这样飞起来的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奥运开幕式亲历(三)中西合璧主题歌唱响世界大同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奥运开幕式亲历(二)全场齐唱雄壮国歌(视频)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组图: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亲历(一)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开幕式前的遐思:从亚运到奥运(组图)

临近开幕  奥运元素漫卷京城(组图)

走近鸟巢(2):奥运开幕彩排鸟巢美丽夜景(组图)

走过鸟巢(1):开幕式前奥运中心区全镜头(组图)

行走彩云之南(2):入画云南(组图)

MSN谈话录:国人腰围变粗让房价面临新难题

当前房地产市场 稳定价格压倒一切

捐款门事件昭示做明星企业家的代价

捐款门事件:受伤的只是万科吗?

到底该救谁?汶川地震给出的答案

国殇: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

别把赈灾捐款当作秀场

震不塌的希望小学呼唤责任地产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看逸翠园召回事件:莫让“上帝”购房者说“不

凋零、顽强和新生:祭四川大地震中年轻的生命

行走彩云之南(1):美丽的香格里拉(组图)

 

20岁打工女孩能顶300棵花椒树(图)

房地产开发圈:理性是我们的态度,积极是我们的气质,专业是我们的本色,建设性是我们的贡献

地产神仙派:专业,睿智,积极,快乐的地产人请进来,开个"神仙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