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人李劼
上海人李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4,337
  • 关注人气:5,7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窗沉香,垂柳系舟

(2016-04-16 05:10:47)
标签:

宋末

词家

吴文英

文化

醉心尼采、叔本华悲剧美学的王国维,不屑玉田、梦窗是自然而然的。贬吴文英词作:“映梦窗,零乱碧”,也自有出处。张炎《词源》评说:“吴梦窗词如七宝楼台,炫人眼目,拆碎下來,不成片段。”倘若说玉田词气短,那么梦窗刚好是情淡:句子秀丽,词作迷蒙;恍如梦窗沉香,又似垂柳系舟,横看竖看不真切。

 

“残寒正欺病酒,掩沈香绣户。燕来晚、飞入西城,似说春事迟暮。画船载、清明过却,晴烟冉冉吴宫树。念羁情、游荡随风,化为轻絮。十载西湖,傍柳系马,趁娇尘软雾。    溯红渐招入仙溪,锦儿偷寄幽素。倚银屏、春宽梦窄,断红湿歌纨金缕。暝堤空,轻把斜阳,总还鸥鹭。幽兰渐老,杜若还生,水乡尚寄旅。”(莺啼序)起首是掩户病酒,结尾是水乡寄旅。个中情绪变幻不定,从春事迟暮,变成晴烟冉冉,更有娇尘软雾,然后春宽梦窄,又转为轻把斜阳,幽兰渐老云云。说是无聊,却似有情。若说有情,又像无聊。显然是没有切身体味过浪迹江湖,情场风流;因此既不见放浪形骸的如慕如怨,也不见刻骨铭心的如痴如醉。

 

于是就有了很不经意的惜别:“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燕辞归、客尚淹留。垂柳不萦裙带住。漫长是、系行舟。”(唐多令)且不说怕登楼的虚弱,即便是难解难分,也成了垂柳系舟。其情难以深究,其辞倒是不俗,不雨也飕飕。说是挖空心思,却也无甚斧迹。其实,梦窗词作的香气是有的,只是浮在句面上,还经常被作者揉碎。

 

倘若说柳耆卿犹如洞庭湖,周美成好比西子湖,那么吴梦窗则像庭院中的池塘,小巧幽雅,荷叶清新。“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风入松)

 

以吴梦窗的格局,未必能够爱到无语凝噎,但那首悼念亡妾的《渡江云三犯·西湖清明》也是一番情愫:“羞红颦浅恨,晚风未落,片绣点重茵。旧堤分燕尾,桂棹轻鸥,宝勒倚残云。千丝怨碧,渐路入、仙坞迷津。肠漫回、隔花时见,背面楚腰身。    逡巡。题门惆怅,堕履牵萦,数幽期难准。还始觉、留情缘眼,宽带因春。明朝事与孤烟冷,做满湖、风雨愁人。山黛暝,尘波澹绿无痕。”一段旧情,仿佛在墨砚中磨着磨着就磨出了这么一幅画面。最后的澹绿无痕,不知是旧情已了,还是一言难尽。有时太过含蓄,反而显得薄情。

 

梦窗并非贾岛式的推敲匠,虽无底气,但有才气。能在《祝英台近》里一气呵成“春日客龟溪,游废园。采幽香,巡古苑,竹冷翠微路。斗草溪根,沙印小莲步。自怜两鬓清霜,一年寒食,又身在云山深处。”真是健步如飞,从龟溪直上云山深处。这般词句再摔也摔不碎。

 

梦窗的词作读起来很惬意,不凝重,也不浓烈。淡淡的喝上一口,土豪可以附庸风雅,文人可以装模作样。就像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既可以在上流社会的客厅里时光流转,又可以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赏心悦目。

 

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写于纽约

首发于二0一六年四月十三日《深圳特区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