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959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疆拾零(七)

(2012-08-13 15:56:11)
标签:

杂谈

新疆拾零(七)

一首唱错了五十年的歌

该说一说兵团的故事了!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次进疆,只有这一次才开始认识兵团,有很多故事要讲,有许多话想说,这才是“新疆拾零”的重点篇目。从哪开始说呢?先讲一段误会了五十多年的趣闻吧!

《草原之夜》这首歌想必大家都很熟悉,许多人也会唱上一曲吧!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

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

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

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

等到那千里雪消融

等到那草原上送来春风

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

………

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

………

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

这首歌从我上大学就开始唱了,这是我最喜欢,最爱唱、唱的最多的一首歌。我说唱错了五十年不是指歌词,也不是指曲调,是指这首歌的背景和所要表达的情感,我的理解出现了偏颇。

我总以为这首歌源于蒙古草原,是一首倾诉爱情的小夜曲,是一首蒙古情歌,在演唱过程中我有时还要特意加上一点点蒙古歌演唱技巧。这次去新疆第一站是尼洛克县唐布拉风景区,午餐是在一家蒙族人开的农家乐吃的饭,女主人是蒙古族,酒到酣处,女主人公献歌一首,歌声嘹亮豪放。我说“我也献上一首蒙古歌,表示感谢!”于是我就犯了五十多年来最后一次错误——用我错误的理解,“如醉如痴”地唱了一遍《草原之夜》。

不日,从霍尔果斯口岸驱车前往赛里木湖,路上偶然看见一块大大的路标,“可克达拉”,我惊讶!我恍然大悟!,《草原之夜》中的“可克达拉”不是内蒙草原是在新疆,在新疆的伊犁地区,“可克达拉”是哈萨克语,绿色的原野之意。

再仔细查阅有关资料,原来这是一首由田歌作词、张加毅作曲的电影《绿色的原野》插曲,这是一部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战士们生活、生产、戍边、垦荒的大型艺术片。词作者田歌遍访天山南北广袤的垦区、兵团,他亲眼见过拉犁战士肩膀上的血印,小女兵手掌上磨破的血泡,兵团战士忘我的劳动,坚定的信念在不断地冲击、触动着作家的心灵,作家在不断地感受着兵团战士开拓的伟业和那种献身的精神境界。一天黄昏,两位作词,作曲家漫步在可克达拉草原,暮色、晚霞、炊烟、远方兵团战士的歌声唤起了他们的创作冲动,于是成就了这首著名的《草原之夜》。歌曲充分表现了对兵团战士爱戴与崇敬,充分的表现了兵团战士渴望美好的爱情与生活,充分表现了兵团战士对未来生活的期盼、憧憬和信心。

1959年创作这首歌曲至今已经50多年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这首歌也就成了驻扎在可克达拉六十四兵团的团歌。1985年这首歌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选为教材,并被西方人赞誉为迷人的“东方小夜曲”。

有许多人演唱这首歌,都发飘,我最喜欢的是原唱孟贵彬,沉稳、大气、娓娓动听、情在深处。

还有一段小插曲不得不提起。1962年,我读大二,在男生宿舍里一起学唱这首《草原之夜》,让我们班的宣传委员听到了,第二天班上的黑板报头版头条《501室传出了靡靡之音》,我们不再唱了,我们能说什么呢?在那个“左派”当家的年代里,一首兵团团歌也成了靡靡之音了!新疆拾零(七)

新疆拾零(七)
                                               小憩
新疆拾零(七)
                                              牧场
新疆拾零(七)
                                            兵团战士在牧场
新疆拾零(七)
                                             天山牧场
新疆拾零(七)
                                             天山牧场
新疆拾零(七)
                                            天山牧场
新疆拾零(七)
                                               薰衣草
新疆拾零(七)
                                                  暮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