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疆拾零(六)

(2012-08-09 16:02:24)
标签:

杂谈

新疆拾零(六)

千古业绩,一代天骄

新疆此行重点在北疆,由于是自助游,旅游有了一定深度,我们一行涉足了旅行团从来不去的山林、河流、草原、湖泊。行进在漫漫无际的高山,草原中几次见到、听到“成吉思汗的点将台“,说是”点将台“,其实就是小山坡,赛里木湖旁的”点将台“有石阶、有亭阁、有幡旗、有字碑(如后照片),估计也是后人重修的。

站在这一个个“点将台“上,凭吊古人的伟绩,浮想联翩!我总是在寻思:山这么高,道这么险,路这么长,从蒙古一直向西到今天的里海、俄罗斯,成就了成吉思汗统治的蒙古东西南北大版图!成吉思汗带兵20万是怎么走过来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谈何容易!重山峻岭、雪山峡谷、湍急的河流、望不到边的湖泊、一望无际的草原、深不可测的原始森林………,路线是如何选择的?敌情是如何侦查的?粮草是如何跟进的?了不起呀,当年只有44岁的成吉思汗,西征势如破竹!

史传成吉思汗20万骑兵每人少则三骑,多则六、七骑,弓箭分两种,马上弓、马下弓、弯刀、肉干、奶干、奶酒、牛羊奶随身携带,不用下马就解决了吃喝问题。先遣队肯定有,前面的博文里讲到喀纳斯湖的图瓦人,不就是有一种传说是先遣侦察队迷失方向留下来的部落吗?几年前去内蒙鄂尔多斯市讲学,特意驱车去了一趟成吉思汗陵游览,气势宏大、十分壮观,说是陵其实没有墓,蒙古先人死后都是密葬,就是千方百计不让后人知道埋在何处了!

伟哉!成吉思汗!新疆拾零(六)
                                    赛里木湖边的成吉思汗点将台


新疆拾零(六)
                                              点将台碑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