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安琪
诗人安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5,190
  • 关注人气:49,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琪读师力斌诗作《开车走机场二高速》

(2022-10-11 16:13:58)
标签:

安琪

师力斌

高速公路

诗刊

分类: 安琪文论

开车走机场二高速

师力斌

 

下午三点,西域来的大风

刮过京城明净的天空

朝阳区,白杨林上方,飞机黑点渐成蝗虫

再变成空中客车

一排整齐的小窗户,移向航站楼穹顶

 

我反其道而行

从人间开往云间

下坡那一段,天地最壮观

夕阳对照的云朵,迎面闪耀

传说中的天堂在那里动工

 

高僧就是高啊,三藏法师

你根本不是软弱无能的和尚

可是,只有在心净如空气时,方能见到你的真身

不着一字,却头头是道

悟我在这旷野之中

 

你向群山传授逶迤,向道路

和白杨举起的疏朗,传授坚韧

呼呼的风声,那不是呐喊

是我被时光撕扯的

陈旧而绽放的好奇心

 

 

 

 

【解读】

2014年以来,师力斌开始了他的诗歌日课,以每日一诗的速度建构着他的诗歌大厦,向平凡生活要灵感,向日常经验要诗意。深研过杜甫的师力斌坚信,“唯有写下来的生活才是生活”,他以此向深爱的诗人杜甫致敬,身体力行着生活即诗、诗即生活的文本尝试。这样的尝试需要敏感、需要激情,更需要思辨和发现,这样的尝试锻炼了他书写时代、书写现实的能力,使他与日常种种保持着即时反应、实时对位的关系。

《开车走机场二高速》即是这种书写状态的产物。本诗发生于机场高速路,这也是当代人日常生活习见的一幕。全诗并不复杂,说的是诗人自驾在机场高速路上的见闻感受,飞机降落、西天云彩,都是可以想象的,诗人如何在这大众化题材中找到写作点,我们且来分析一下。

第一段,诗人并不出场,却处处有诗人的视角。那个下午,有一场风来自西域,它刮向北京朝阳时有一架飞机正要着陆,诗人并不具体写出“着陆”一词却让读者清晰地见证了一架飞机由远及近、由天空至大地的飞行轨迹:黑点-蝗虫-空中客车-小窗户。四个物象由小到大、由模糊到清晰,见出诗人细致的观察力和生动的语言表现力。

第二段,诗人出场,在自驾车上。诗人用这样一个漂亮的比喻来描述自己的行驶路径,“从人间开往云间”,恰好与飞机从云端降临人间相反。诗人此喻,人间可以理解,云间何解?往下读始知,诗人车驾的前方,西天上,云彩绚丽,天地壮美,这种景象也非特异,特异的是诗人的感觉,“传说中的天堂在那里动工”,“天堂”在此出现,真是妙。一直以来,天堂都是美好仙境的象征,用它来形容诗人此时所见,十分准确。

由西天的云彩,诗人自然联想到西行取经的唐三藏,亦可认为,诗人从云彩中幻化出了唐三藏的形象,开始了与唐三藏的对话。在诗人笔下,唐三藏绝不是《西游记》里软弱无能的那个和尚,而是秉持坚定信仰的传道者,他在这样一个霞光满天的时刻向诗人传递了什么,本诗的第四段给予了解答。而诗人也在这样的交流中绽放了即将陈旧的好奇心,得到了生命的开悟。诗人经由外物的激励于百感交集中返回心灵深处。

每一件文本的产生,都有其具体的现实语境,写出现实,让现实汇入传统、光大传统,是诗人的职责所在。师力斌的写作,矢志于记录当下,在这样的记录中,当代生活的许多元素就此进入他的诗,它们,客观上丰富了汉语诗歌语汇。譬如飞机、譬如空中客车、譬如航站楼。

安琪,2022-9-21

 安琪读师力斌诗作《开车走机场二高速》

摄影:李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