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安琪
诗人安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605
  • 关注人气:49,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琪读李松山《交换》

(2022-08-04 20:51:01)
标签:

安琪

分类: 安琪文论

李松山

 

我把海豚递给他,

他睁大眼睛,像两汪琥珀。

海豚是在羊楼古镇买的,

用竹子做成。

放在桌子上,它会摇头摆尾。

他拖着海豚在院子里疯跑。

仿佛是一小片海在沸腾。

突然,他似乎记起了什么,他停下来。

把一个装有彩色糖的塑料盒给我,

我的小外甥今年8岁,上二年级。

对他来说一颗糖就是他的甜心小世界。

现在,作为交换,他把一半的甜分给了我。

 

 

 

【解读】

如何书写日常生活,李松山此诗提供了一个样板。本诗内容并不复杂,写的是和小外甥交换礼物的事。不会写的人三言两语了事,李松山却好比高明的摄影师,不断推拉、摇移镜头,并辅之于旁白、独白,使一件简单的家常事富于诗的意味和内涵。

全诗第一句便设了一个悬念,“我把海豚递给他”,海豚?你不由得吃了一惊,就是那湿漉漉、滑溜溜会跃出水面的海底动物吗?这么大的动物如何递给人?镜头摇到“他”,特写,“眼睛”,此处来了一个比喻,“像两汪琥珀”,请注意量词“汪”,写出了眼睛的清澈和水灵,这是孩子特有的。第三第四句交代了此海豚非彼海豚,它是竹子做的,是镇里买的。师力斌在分析杜甫诗时谈到杜甫的善用地名,也就是,能用具体的地名就绝不用模糊不清的统称。李松山此处的“羊楼古镇”亦是如此,它增加了事件的可信度,也丰富了此诗的地理内涵,扩大了读者的知识面,至少读者由此知道了广袤大地有一座古镇名羊楼,有心的读者还会去百度“羊楼古镇”的相关资料。究竟这玩具海豚有何特点,诗人说,它放在桌子上,“会摇头摆尾”。小外甥的玩法却是,“拖着海豚在院子里疯跑”,此时诗人又来了一句,“一小片海在沸腾”,写出了小外甥的欢闹劲、兴奋劲。这是李松山信手拈来的第二个比喻。准确、漂亮的比喻就像器乐演奏中的重锤,敲出了一记又一记让听者提神的锣响。至此,我们的小外甥还只是接受者,接受礼物者。

一个“突然”,改变了小外甥的身份,由接受者变身赠予者,小外甥成为了主角,于是顺理成章带出了他的年龄和身份。这就是诗人的匠心独具!小外甥要和我交换的礼物是,“一个装有彩色糖的塑料盒”,第三个比喻出来了,“甜心小世界”,之于成人,一颗糖无甚宝贵,之于孩子,一颗糖就是一个世界、一个甜蜜的世界,苦涩的成人世界因为有了小外甥的糖,而融进了一点甜。这是本诗不曾写出却可以意会的部分。全诗结尾于温暖处。

阅读《交换》,我想起了匈牙利文学批评家卢卡奇的一句话:生活的全部内容只有在成为美学的时候,才能不被扼杀。

安琪,2022-7-19

 

 安琪读李松山《交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