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瀛寰
李瀛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6,435
  • 关注人气:1,8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搜陈沛:360搜索内容弱,挑战百度只能靠渠道

(2013-07-16 12:21:49)
标签:

it

分类: 我是记者


  虽然百度已经牢牢占据了PC端搜索市场完全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挑战者仍前仆后继,从搜狗、腾讯搜搜、360搜索到老牌的搜索引擎公司——中搜。


  谁都知道,挑战百度没那么容易,80%的市场份额已经形成了事实的垄断优势,但为何大家还非要想尽一切办法试图切下一块蛋糕,哪怕只有一小小块?


     这一点, 4月底360推良医搜索时,齐向东在采访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可以说明: “即使不做医疗广告,搜索引擎也很赚钱,搜索是长尾效应明显的领域,能解决用户的长尾需求,其商业模式更健康,更具优势。”


  虽然360做搜索时间并不长,但老齐这番话能明显感觉到,360在搜索上的确是尝到了甜头,看来深有体会。搜索的广告收益、长尾效应,的确是搜索商业模式的法宝,也是李彦宏一直以来颇为自得也有点高枕无忧的根本。


  So,利益之下,挑战百度的公司很多,但问题是,大家能否挑战得了呢?


7月13日,在中搜的开放日上,嬛嬛姐采访了中搜CEO陈沛,他对搜索市场的看法很尖锐,他认为,360搜索在内容其实很弱,360挑战百度的方式就是靠渠道。而当前,搜索正在从技术驱动转向知识驱动,中搜则是借助内容打造第三代搜索来挑战百度。


其实,陈沛是搜索领域的老兵。中搜2003年就已经上线,距今已有10年。


  当年的陈沛就是个痴迷于互联网搜索的技术狂人,那时中搜的前身只是慧聪公司旗下的一个软件部门。陈沛作为慧聪的CTO,既要保证慧聪B2B业务的技术实现和运营,同时他还身兼慧聪软件部门的总经理,发展搜索业务。不过,没有独立的品牌和网站的中搜的确很难与百度竞争。


    到了2005年,百度迅速发展并上市,还没等陈沛出招,就已经知道大势已去。陈沛并不否认,他过去的确是败给了百度。


    但现在,“我们用八年时间才找到了一条与百度不同的道路”,这就是陈沛所说的第三代搜索。


     何谓第三代搜索?就是通过开放搜索后台,把人类知识融入搜索结果,使得所有网民都有机会参与到搜索结果的构筑中。中搜就是把自己的搜索引擎定义为知识搜索,采取众包形式做搜索。


     说白了,这也是维基百科的模式。最初,陈沛也认为维基百科模式会失败,但居然成功了,所以,中搜做搜索依据维基的模式,强调三个关键要点:一是开放、多维的检索结果呈现;二是多方知识的融合,人工智慧与机器的融合;三是专业化、领域化和个性化。


     不过,如果要让人工+机器搜索更好,必须达到一定的量,即参与搜索建设的用户达到一定的量才能成功,这是成功的关键。但从中搜目前的知名度以及推广上来看,还非常弱。虽然中搜2011年已经开始了第三代搜索的尝试,但在公众层面,所知者甚少。

    

     既然要让用户参与搜索结果,但却没有多少人知道中搜,这其实并不利于中搜的发展。


     不过,陈沛强调,这是一条与百度完全不同的搜索发展路径,靠知识驱动搜索结果挑战百度。陈沛不忘对比360的搜索模式,他认为,360搜索在内容其实很弱,既没有实现与百度的差异化,在搜索结果上也弱于百度,那么,360挑战百度的方式就是靠渠道。


     这个看法倒是有些道理,也有佐证。前段时间,有几个过去的朋友来找我,让我介绍360的负责搜索推广的人,因为360搜索的合作分成模式不错,他们想做360代理,让我把他们介绍给360公司。


     这些真实的案例可以看出,360为了推广搜索,在渠道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当嬛嬛姐问陈沛,如何推广中搜时,陈沛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他只是强调,中搜会更借助口碑、用户体验而行。


     像360搜索去年8月一上线就冲击到10%左右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达到15%左右。想要挑战百度,市场份额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指标。当我问到中搜对搜索市场份额的期许,陈沛也没有多谈,他只是强调目前还在蓄势阶段。


    其实说起挑战百度,360周鸿祎的布局其实也不只是在PC端,而是借助360手机卫士、手机助手,更多想在移动端发起挑战。移动搜索领域,百度的确还没有占据核心优势,这也是所有搜索企业想要争夺的主要领域。


     陈沛也认为,移动端搜索引擎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百度并没有占据优势,大家的机会来了,但移动端的搜索应该如何玩,都在摸索。在陈沛看来,移动搜索必须是个性化搜索,甚至只为一个人服务,可以提更加主动、即时的服务,更重要的,移动搜索是信息分享的平台。


    正是基于这个理念,中搜推出了搜悦2.2版新闻客户端,也是基于众包模式的一个新尝试,试图打造一个信息分享平台。


    从本质上看,搜悦是个新闻客户端,但其核心不是推荐和转发,而是鼓励任何用户上传原创内容,并可以自行修改,删除。基于这些功能之后,搜悦就有了不少平台的味道,与传统意义上的新闻客户端属性,有很大的差异化。


    总结下:陈沛雄心勃勃,想再次挑战百度,核心武器就是以内容、以知识驱动为主的第三代搜索引擎,与此同时,中搜尝试移动端搜索,借助搜悦这个客户端,进一步实现移动维基百科、移动搜索平台搭建的目的。


    看久了搜索市场的各种争执、变化,谁都想挑战百度,但有谁成功了呢?现在来看中搜的挑战战略,的确在内容搜索上有其差异化百度之处,但越是这样需要网民参与的知识型搜索,越需要广为人知才行。但是,这方面中搜并没有真正开始。


    尽管陈沛并不认可360的渠道挑战方式,但360却已经小规模地冲击了百度,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尝到了搜索广告带来了甜头。举一个例子,前几天刚刚问世的搜狐自制剧《屌丝男士》第二季第六集里,360搜索以及360良医搜索的置入广告随处可见。


    这个置入广告到底咋回事?想像空间也不小,比如,这是360与搜狐的关系?与搜狗即将到来的合作?还是360自己花钱买的?无论如何,360正在玩大搜索,这是毋庸置疑的。


     搜索领域还是个可以掘金的市场,尤其是移动端,更有想像空间。但要如何玩?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中搜8年磨一剑,走出了知识驱动搜索的概念,但要想做大,很难。搜索的用户习惯谁能改变?你得有“核武器”一般的动力才行吧?


     连周鸿祎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一会儿良医、一会儿雷电,一会又玩置入,你中搜呢?


     总之一句话,搜索领域,想挑战百度,太难。中搜陈沛,光有搜索内容的差异化还不够,下一步,等你出招了。



中搜陈沛:360搜索内容弱,挑战百度只能靠渠道

这是我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我的公众账号两个方法:一是扫描此图,二是在微信“添加朋友”中->搜索账号【yinghuanlee】->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