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8,908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2011-01-24 00:03:51)
标签:

慈城

董黯

朱贵祠

浙东反攻

城隍庙

县衙

房琯

孔庙

明伦堂

大成殿

分类: 江浙皖沪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宁波慈城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地理优势明显,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越王勾践时就设有政府机构,名曰勾章。汉代名儒董仲舒之六世孙董黯居于此地,某年其母亲生病,特别想喝大隐溪的溪水,但此溪在城西十余里处,董黯为了满足母亲的愿望,就在溪旁建屋居住,天天打溪水给母亲喝,母亲的病不久痊愈。到唐开元二十六年迁县治于浮碧山以南,就以此典故取县名为慈溪,县治所在称慈城,直到一九五四年县治迁往浒山镇,历经一千二百多年,慈城皆为慈溪县治。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口罩去宁波出差,在高速上看到“千年古县城”的旅游招牌,心中难免有些期盼,后来有了机会去那里停留数个小时。驱车进入县城前,误打误撞找到一座“朱贵祠”,是地方百姓为纪念鸦片战争中阵亡的清军将领朱贵及其四百多部属所修建的。朱贵祠始建于道光廿三年(1843),原名“高节寺”,又名“慈廊庙”,俗称朱将军庙。该祠东面的大宝山曾是当年大宝山保卫战的古战场,祠前马路湾是朱将军阵亡处。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浙东反攻是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清军的唯一一次有组织的反攻战役,不过四个多月准备却在短短四个小时就全部瓦解,不能不令人扣腕叹息。朱贵将军带着陕甘兵从四千里外风尘仆仆赶来,到达时已经疲惫得毫无战斗力可言,以至于留下了“沿途掳丁壮掠门板,以四民抬一兵,卧而入城”的卑劣口碑。本来朱贵所部要以慈溪为前进基地收复镇海,却因黑夜迷途而未抵城下,与出城迎战的英军一触即退。几天后英军主动出击,迅即占领慈溪,并向城外大宝山清军营地进攻,朱贵及以下四百多人战死,英军损失微乎其微(死三伤十五)。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对于那次战斗,网上却有这样一段记载:“朱将军身先士卒,指挥所部奋力迎战,打得侵略军狼狈逃窜。英兵退到夹田桥边,重整残兵又发起第二次冲锋,很快又被朱将军击退。驻扎宁波的英军派近千名英兵前来增援。一时枪炮声四起。慈城腹背受敌,形势极为危急。朱将军临危不惧再次披挂上阵,率部下勇猛冲杀,一口气砍倒英兵十余人。士兵们被朱贵的勇猛精神所鼓舞,奋勇冲向敌阵。战斗从清晨一直持续到下午,而长溪岭大本营里的奕经和文蔚却仍在饮酒作乐,拒派援兵,这使得朱将军及其部下渐渐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英军从东西涌来,朱贵怒马斩阵,杀敌数十人。敌人见其勇猛如虎,忙集中火枪向他射击。朱将军不幸中弹阵亡,时年六十四岁;次子昭南为扶其父,也被敌人砍倒在地,壮烈牺牲;三子共南身受重伤,脱战衣掩盖父兄尸体,带领残兵突围撤退”。口罩很希望这样的记载是真实的,但第一次鸦片战争清军虽多阵亡之将领,但每次战斗的结果却都是严重不对等的;清军亦无降将,或许这是大清国整个鸦片战争唯一可圈可点的地方。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朱贵祠为硬山式建筑,前后两进,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前后两进均面阔五开间,进深四间八檩。祠内高堂上摆着林则徐所题“忠规孝矩”金字横匾和朱将军第六代孙敬送的“浩气长存”横幅,新制落成的朱贵像雄姿英发,近代书法家沙孟海留下“陟大宝山原百端交集,抗外族侵略万古留芳”的楹联,,祠后的大宝山抗英英烈墓也再次修葺。很巧的是,祠北不远处就是侵华英军“常胜”军头子华尔于同治元年(1862)被太平军击毙的地方,那时的太平军所用武器已经接近世界水平,无论与清军还是外国军队作战,取得的战果已远超二十年前的政府军精锐,所以精良武器和先进战术是取得胜利的保障,“将士用命”当然必要,但精神原子弹是炸不死人的。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进入老县城,口罩先逛了逛粉饰一新的城隍庙,路过几处整修的不伦不类的“故居”类老宅,终于来到著名的慈溪县衙。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据清光绪年间县志记载,慈城县衙于唐开元廿六年立县时第一任知县房琯所建,由于外敌入侵和自然灾害的关系,屡建屡毁,县志中有详图,现存县衙依此在原址近年重建,占地四万多平方米。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如果只是想了解一下清朝县衙的规格和结构,走马观花看一下是可以的,否则这二十块的门票钱大可不必去花。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县衙向南两条街有孔庙,是普通的县级孔庙,却也要收不菲的门票钱。口罩不敢说全国如何,起码自己去过的几十个大小孔庙,除了孔子曲阜老家的之外,还没有收钱的。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不过孔庙中还是有些旧物值得一看的,如庙外的下马碑、泮池、棂星门和历代石碑以及不同年代的石质构件等。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学宫最早建于宋朝,历代累有兴废,如今保持清光绪原貌,但修复工作做得“太彻底”,太多涣然一新的建筑让文庙整体反而降低了应有的价值。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慈城,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县城

据说慈城还有某个彩绘台门和一处科举考场值得参观,但一则时间不够,二则县衙、孔庙等已经让口罩觉得言过其实,也就直接驱车往宁波市区,慈城之行应该是不值得的。

 

博主近期其他精彩博文:

【苏州】中国古代第一支“娘子军”诞生之地

【苏州】虎丘,殉葬三千宝剑的吴王陵墓

【福州】福建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上海】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的典型代表

【苏州】号称“神州第一街”的七里山塘

【上海】世博余音,中国馆的最后辉煌

 

【宁波】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

【上海】上博中展出的印度文物精品

【汕头】超可爱的小鸟(多图特写)

【漳州】闽南著名古刹三平寺

【龙岩】中国独一无二的塔式天后宫

【上海】被日本人集体鞠躬致敬的环保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