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口罩大叔
口罩大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8,908
  • 关注人气:2,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九华山散记

(2006-03-11 11:26:45)
分类: 心灵感悟

都市的繁华充斥着悸动的浮躁,伴着混浊的空气,让人窒息。霓虹灯的频闪诱惑着钢筋水泥中穿行的人们,汽车喇叭声就像这个季节的母猫,不断骚扰着几乎麻木的耳膜。

 

出行或许是远离喧嚣的好方法。居然选择了这样一班火车,过道上及车厢连接处都挤满了人。口罩和背包在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沙丁鱼”生活后,终于在车停常州时捞到了一个座位。也许去佛门净地是一定要经历一番磨难的吧。从南京和几个朋友开车出发不久,前方的雾气便越发浓重起来。伴着大雾蹒跚到了芜湖,从高速转上了国道,雾渐渐小了,却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走南陵,过青阳,到了九华街的时候已近下午三点。

 

大雨洗刷着整齐的石板路,似乎要不同目的来客都要净身后放可近得佛地丛林;待众人上得山来,雨也神奇地不知所踪。山间涌动的雾转瞬之间吞没了立足的山峰,拂过所有人的身体,飘到了山的另一边。数小时甚至几天的天气变化在这里浓缩成几分钟,是风动,还是云动,亦或心动?

 

山道上的老妪蹒跚,逢庙便拜,三炷香,几纹钱,她多年的祈愿达成了吗?随着几声吆喝,一部滑杆斜次闪出,上边坐着一个头发着喱得一丝不苟的年轻人,的确年少得志。他是来求财、求官、还是求平安?但这样的尘世间的愿望会被满足吗?佛是讲究修行的,教人去除凡世的杂念和贪念;佛是讲究缘份的,一切顺其自然,万事可遇不可求;佛也是讲究参悟的,“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在宁可放弃成佛机会也要度人的地藏菩萨的道场,人们应该可以领悟些什么呢?

 

地藏王的大脚印前,几名香客为抢先跪拜居然争吵起来。天台寺前,一群小鸟,几只山鸡,甚至两只乌龟,被关养在笼子里,旁边大大广告牌“号召”大家买下以放生积德,真不知那些可怜的小动物们已经被捉放过几回了?受雇于寺院的挑夫们艰难地往山上送米送菜,休息间没有忘记向过往的人们要些小钱,口念“阿弥托佛”;山上的寺庙前,他们却又向香客们推销自己挑上来的东西,声称可以买下送到庙里供养师傅。五百罗汉堂外,一位年轻的僧人正在默默地打扫着人们随意丢弃的垃圾,而旁边的两个游客却一边说笑一边往地上丢瓜子皮。佛的净地正在被这样的凡人糟蹋,但凡人是要去度的,而不是去罚的;因为,佛是慈悲的。所以,先佛的肉身不灭,仍然保持着四大皆空或普度众生的姿势;殿上的金身重塑,还在接受着后世弟子和香客们的朝拜、许愿或者还愿。

 

俯瞰九华街,白墙林立间点缀着几处黄色建筑,一眼就能分辨出哪里是民居哪里是庙宇。炊烟袅袅游起,以为又起了雾,风雨在即。僧侣们的斋饭好了,百姓们的家常饭菜也好了,同样的水同样的米。山路正在拓宽,巨大的铲车轰鸣,重载的卡车穿梭,鼓噪着佛地的宁静。街上的小生意人依旧在执著地纠缠着新到的游人,重复着一天天菩萨脚下的凡人日子。

 

天边的一抹暗红指引着的方向,暮色中的田园风光隐着某种神秘,匆匆闪过车窗。当都市的灯火阑珊再度出现的时候,口罩知道自己回来了,回到尘世继续平凡人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龙门的傲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