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东风
陶东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7,409
  • 关注人气:28,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对极权主义的服从

(2022-04-07 09:48:31)


人对极权政体、极权权力的服从,有两大来源,或源于信念,或源于恐惧。源于信念的服从是被极权意识形态洗脑的结果,洗脑使极权主义意识形态成为了宗教,极权主义领袖成为了“上帝”;源于恐惧的服从则是怕死的结果。常言道“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可见怕死是一切怕的根源。由于贪生怕死,便好死不如赖活,只要活着,绝不反抗。有碍于活着的一切,包括自由、爱情、友谊、道德、良知等等,统统见鬼去吧。难怪阿伦特说:过分珍惜生命是自由的最大敌人。其实这种怕死是一种动物的本能,是人身上的动物性压倒人性的表现。

极权政体似乎深谙服从的上述奥秘,他们对百姓的服从训练所依靠两大法宝,就分别是意识形态灌输与暴力恐怖,对应于服从的两个根源——走火入魔的信念与贪生怕死的本能。

意识形态洗脑初看类似宗教(也有“经文、也有各种崇拜仪式),但却不是真正的宗教,因为它神化的不是彼岸的绝对超越者,而是此岸的元首(如希特勒)。

由于极权主义信仰的极度荒谬、脱离现实和违反人性,要想达到理想的洗脑效果——老百姓发自内心地信仰极权主义的邪教教义,是极度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成功的洗脑依赖于各种各样的条件,比如信息的完全封闭,人际交往的完全扭曲或中断,对日常生活、私人领域的彻底控制,等等。当这些条件不具备的时候(社会越发展就越是难以具备这样的条件),洗脑就不灵了。这个时候,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运作或者成为表演和装饰,或者只是依靠惯性运转。于是暴力恐怖就成为服从训练的主要乃至唯一的法宝。暴力之下的服从不是出于信念,而是出于赤裸裸的恐惧、害怕。恐惧什么?害怕什么?说到底是恐惧和害怕死亡:只要活着怎么都行。这是枪杆子下的服从。

照道理,当活着——哪怕狗一样地活着——的最低要求、动物性要求也不能得到满足的时候,服从的极限应该也就到了,既然活着是服从的最后条件,那么都要活不下去了,为什么还要服从?反正是死,服从是死,不服从也是死,为什么还要服从?为什么不反抗。这几乎是一种本能的反抗(另一种反抗是基于信念的反抗,这种反抗是基于内心强大的反极权信仰,比如著名基督徒朋霍费尔的反抗),连动物也有的反抗。但是很遗憾,当极权主义的全面统治发展到极致时,比如在纳粹集中营,连本能的反抗也不存在了。当大批集中营的“活死人”被几个纳粹党卫军解押着盲目地走向森林深处被集体屠杀,或者乖乖地走向毒气室的时候,他们连本能反抗都不存在了。

极权国家的本质就是制造这样的“活死人”,即使在集中营外,它也在制造这样的“模范‘公民’”——尽管可能造得不如集中营那么完美。

(本文并非学术论文,而是依据平时阅读关于纳粹集中营的图书的心得写成随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