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佛学研究专家聚闽西共商“法眼宗思想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

(2015-11-28 21:44:10)
标签:

法眼宗

学诚会长

中国佛教协会

佛教

福建

分类: 新闻报导

佛学研究专家聚闽西共商“法眼宗思想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

 

佛学研究专家聚闽西共商“法眼宗思想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研讨会开幕式活动致辞。 张金川 摄

佛学研究专家聚闽西共商“法眼宗思想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
图为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右一)与来自北京、香港、台湾的专家学者和佛教界朋友亲切交流。 张金川 摄


    中新网龙岩11月28日电 (张金川温连光)“法眼宗思想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28日在福建龙岩举行。来自北京、南京、贵州、福州、香港、台湾等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佛教界参加学术研讨。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0多篇,就法眼宗的创立与传播、福建和龙岩在法眼宗传承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禅宗尤其是法眼宗的思想精髓及其对促进当代文化建设的意义等方面作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说,“法眼宗思想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就是回顾中国禅宗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让广大民众进一步了解佛教,丰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总体认识。
  法眼宗,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唐末宋初的五代时期,由文益禅师在南京创立,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中最后产生的一个宗派。法眼宗的一世祖文益禅师,在唐末宋初享有崇高威望,被南唐国主尊为“国师”。公元958年文益禅师圆寂后,更是被南唐中主谥为“大法眼”“大智藏”“大导师”,法眼宗由此得名。
  福建是法眼宗思想的策源地,龙岩是法眼宗的重光之地。法眼宗源出福州雪峰一脉,其发展的历史可上承至玄沙师备,经师备、桂琛、文益三代传承而初步定型。法眼宗初祖文益在闽参学并开悟,后至抚州、金陵等地弘法,法眼宗大行于江南吴越之地,成为当时禅宗最为兴盛的一支。经法眼宗二、三、四代弟子的大力弘扬之下,法眼宗也回传至福建,于五代末及宋初在福、泉、漳三州盛行。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自宋代以来,禅宗法眼宗逐渐式微,几乎失传。直到近代以来,著名高僧虚云法师兼承法眼宗,并将法脉传授予福建龙岩长汀本湛法师,本湛传连城慧瑛法师,慧瑛传新罗光胜法师,三代传人均在闽西弘法修身,使龙岩成为当代法眼宗的传承重镇,在闽、粤、赣地区享有盛誉。
  龙岩市政协主席温锡浩在研讨会开幕式中致辞表示,继承和弘扬法眼宗的宗风及其思想精华,进一步挖掘佛教文化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中的有利因素,发挥法眼宗思想在当代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打造佛教文化这张龙岩城市新名片,更好地推动文化兴市,建设文化强市,有着积极意义。
  “福建与法眼宗宿有深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亦表示,近代以来,虚云老和尚兼承法眼宗脉,其后人在闽西弘法修身,今天我们在龙岩市探讨法眼宗的思想传承和对当代文化建设的价值很有意义。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法眼宗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历代的哲学、政治、伦理、文学、艺术等各方面都产生过积极影响,法眼宗所提倡的修善、平等、求智等理念,以及“对病施药,相身裁衣”、“理事不二,贵在圆融”等思想,对于个人修德、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启迪和借鉴意义。而今,法眼宗在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颇具影响,美国、加拿大也有专家学者对法眼宗开展研究。(完)

摘自中新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