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通义工的心与声

(2013-10-10 07:10:29)
标签:

佛教文化

感悟人生

修行

分类: 俗众弟子

普通义工的心与声

——   十一法会心灵洗礼

nEO_IMG_IMG_1868

 

    从山下走向山上是进步,一步一进步,一头一成就。不管是走,是跑,是拜,都在功用之中,行路不看脚下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三者相对而言,拜又是最保险的事。不管如何上山,能来到龙泉寺这本身就是每一个人的福报。

   “我”只要没放下,拿着就需要消耗能量,充电方式虽多种多样,最好的路径却只有一个去处。当我们在充电和放电的过程中,会有深切的体悟,人的一生在体悟与付出的过程中得到提升,而令人非常值得反思的是,好多祖师大德讲说过的话在我们嘴里讲出来变成了口头禅,还觉得无所谓,等流成为习惯,以至于习惯又变成习性很难去除,如今非下一番苦功夫不可。所以上龙泉寺,最好是拜,拜愿忏悔,法会中超度的主要因缘就是改过自新,寺庙给我们一个机会,一个修证的平台,就如周六日义工的拜山一样,如果多能拜几次就会去掉几分“慢”心,得到几分自在,那却是千年的幸事。当我感受消灭痛苦如此简单时,也对圣人所讲,“大道至简至明”有了全新的深层次认识。

    义工多么神圣的名字,几乎可以与菩萨二字同义。义工是一个团体,参加义工是加入一个团体,自己是团体中的一份子,义工服即是义工特有的外在标识,也是调伏内心的戒行。利他是菩萨六度精神所在,义工精神亦复如是。因此,义工服加持力源于菩萨精神的精髓,几乎只要我们能身着黄马褂就会身在精进之中,不会懈怠,除非我们还没彻底认识他,或者我们一直把自己轻贱了,义工服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不能感同身受,正所谓恶业障住了光明!黄色,三世诸佛清静幢相的重要颜色,刺眼的觉知色。马褂,简单易穿,方便他人不挂碍自己,行持做事都能提策警醒自我,以致自觉觉他,我们身着的义工服也是师父新年寄语“心常觉照,不随妄转”的依处。龙泉寺各处义工的身影便是寺庙里最鲜亮的活风景之一,自然受人欢迎,受人尊重。当我身着黄马褂,行与龙泉寺各处,看到义工菩萨忙前忙后,即生随喜心也有惭愧心,就像蜜蜂看到其他蜜蜂已经采到了蜜,而自己却还两手空空,一生又如此的短暂,无常与蜡炬成灰的紧迫感让我如何了了!

    但我也有麻木不仁的时候。一个好的环境会让人得到一丝清凉,但这不容易,有时即便化九牛二虎之力也难得到,原因在哪里?要让内心的真切感受快意涟涟,像清风拂面一样,如果没有到寺庙做义工很难体验到。相反不知自身病,见一切则不顺。当下起境界,业果妙因缘。善士不依止,此身何时度?纵知佛语扼要,事理却难圆通,不知反省,是“我见”之过,未消融“我见”之实,“我执”增长之根本。正能量,正见却在利他无我中而生,之所以有“我者”,皆自贪嗔痴,攀缘心亦复如是。是苦,是苦苦,是坏苦,是行苦,悲哀苦难之本源。

    法会第四天晚上,当听到部长告诉我,说有一位女师兄本来要承担两天,结果承担一天就要下山,我问为什么呀!他说是如此如此。噢,我便随部长在一边私语,得知我犯的错误。但我告诉部长,今日见行堂语,师父的法语:“没有一件事情能令所有人都满意,即使佛陀也有人批评毁谤甚至加害,不必把取悦所有人作为追求的目标”,我们需要安住,安住太难,太难是因为妄想太多,妄想太多还是业习,调伏就没那么简单,随缘,也要随分随力,我只能调伏自己的烦恼,不能和怨妇一样唠叨不休。

    起初,部长把这位三十来岁的女师兄安排在文字组是因为她曾经承担过文字组的工作,现在上山能承担两天,因为我让她做的三件事都有问题,第一写心得,可能屈才。第二、我安排他值守和看电脑桌面上义工同修所写的文章,可能不堪入目,时间又待的太久太乏味。第三、是她看到我训两位师兄,指手画脚,指指点点难以忍受。至于其他的我想还有很多,我错了,错的一塌糊涂,错的是我都没有机会和她沟通。令我感到惋惜的是,带着别人的错误下山违背了自己上山的初衷,除非上山就是为了观过。否则,作为一名义工收获的不是喜悦反而是烦恼未必也太冤枉。今知自己罪业深重,还望能有机会化解。而我也有很多自己的执见,比如“越位”是一个足球名词,越位意味着犯规,当面不说,背后乱讲,不是沟通有障碍,而是拒绝沟通,相对防非止恶,已经背离师父坚持随众,服从管理,不说是非的教言,实在是太令人可惜。希望这位女师兄有朝一日能给我一个道歉的机会,今日先在佛像前磕三百个头,警策反省自己,忏悔自己的愚痴和慢心,没有把来到我面前的先人先供奉一下,这是大实话。

    没有听闻佛法时,我批评别人往往还能直言以对,听闻佛法后,对佛学术语一知半解,批评别人知道拐个弯,目的只是显示自己较他人有点涵养,本体还是慢心坚固,对佛法内观早都抛将脑后。当别人很给力批评我时,我的反应同样决定了下一个丑陋的我,当下似乎已形成未来的我。

    比如当别人说你抑郁,也就是说你有精神病时,你当下的反应不外乎以下三种境界,如果不是,我相信有一天你会遇到这样的感受或刺激。否则,您便不是凡人,而是一个逞能的凡夫。

    第一、自我保护与反击。因为我受到了伤害,谁刺激我,我就刺激他,正所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第二、别人为什么会说我,为什么这么说,为了了解原因解决内心的郁闷,提高所谓的修养,忍心聆听他人教言,启问反驳发掘对方真正意图,当下对治辩论,伸张正义,有利他心,但还是心不清净的污垢杂染。

    第三、不管对方是好是坏,俗话讲的好,左耳朵进右耳朵出,随力消业,随份培福。善用其心,善护其念,这才是真正的阿弥陀佛。

    然而,我要达到第三种状况是需要条件的,比如谁说,听到这话时的心情如何,听到这话时的环境如何等等。所以和修行中的第三种有天壤之别,菩萨启用六度为自心,以百姓心为心,不会烦恼,转识成智,境界变为道用妙自不可言。如其强说之,即为:善护念。但我还差十万八千里,所以我更要努力,生生为之而奋斗不息!

    我总在彰显个性,在自我中经受打击,最怕的是不能觉醒,而大多数时间未能试图改变,无时不刻修正自己感到不安,惭愧。若能促使自己于世间法中平淡出奇,奇只是融入在平淡之中,将是我追求的标准。“去我”是修行消业的最好门径,忍辱是防非止恶难得的正能量,当自己串习累积善法欲,击败自己,打破自我时,必须与法相应,在惭愧并忏悔中将自己的问题从内心化解,以解脱为目的,历事练心,超越才能趋向合格,成为一名龙泉寺的优秀的义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