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栗子园——环境优雅的弘法平台

(2013-09-30 05:39:20)
标签:

佛教文化

感悟人生

分类: 寺院报道

栗子园——环境优雅的弘法平台

 

nEO_IMG_DSC_9610

 

    严密守护并不是单单为了守护财物,还有对众生善根的保护。这跟戒的含义很相似,戒律不是为了对犯戒进行责罚,而是通过一点一滴的行持,保护我们的善根和清净的业。

   有人说我们一直在搞世间法,对佛法修行的内容太少。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种栗子和世间种栗子大有不同。具体说来,宗旨和目的、运作方式,甚至每一个细节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宗旨是为了供养僧俗二众,方便接引众生,不以盈利为目的。因为栗子园的存在,把义工、居士,一些初次接触佛法的人,甚至一些游客都吸引过来,这不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果园。栗子园是一个环境优雅的弘法平台,把大家的善业都凝聚在了一起。

nEO_IMG_DSC_9789

    中秋过后,大地心农场比平时更加热闹,因为栗子园里的栗子成熟了。栗子无风自落,满地都是。来捡栗子的人也来自四面八方,除了山上的义工、学佛小组、周末义工,还有经过各种途径聚集而来的。有带着老人来的,有带着孩子来的,捡栗子法门真是老少咸宜、利钝兼收。

    上午八点刚过,栗子园来了一对母女,她们通过在这里皈依的朋友介绍,第一次来龙泉寺。丰收的景象不由自主让她们感叹,很容易产生了一种快乐的情绪,工作和生活的琐事暂时忘记了。弘居士带来了两位德国朋友,他们将在这里停留一天,一到这里就很快融入进来。度缪尔做过四年园艺,在这里显得很放松。克里斯托弗是做体育技术研究的,他此刻安静地蹲在树下,认真地捡栗子。他们抱着学习佛法的目的来到中国,计划走访一些寺庙。度缪尔听说龙泉寺在国庆节有禅修活动,他已经报了名,到时会再返回龙泉寺。

nEO_IMG_DSC_9778

 nEO_IMG_DSC_9648

nEO_IMG_DSC_9764

 

     利用晚课的时间,慈善部、弘宣部和文化部组织二十多人来捡栗子。和上周日150位周末义工队伍相比,今天的栗子园安静很多,山坡上能不时听到栗子落地的声音。今年因为雨水充足,栗子长得大而饱满,很有光泽。捡来的栗子运下来过磅,五天来捡的栗子近六千斤。这些栗子有一部分长了虫子,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不影响收成,我们也很愿意把那些被咬过的栗子施舍给它们。法师带领大家把生虫的栗子挑出来,不用洗、不用晒,要保证虫子的生命安全。好的栗子筛干净,装起来准备晾晒。

 

nEO_IMG_DSC_9824

nEO_IMG_DSC_9797

nEO_IMG_DSC_9774

 nEO_IMG_DSC_9616

nEO_IMG_DSC_9674

 

    中秋前夕起,栗子园开始全天候看护。早上一小段时间由净人班巡察,这几年净人守栗子园已经形成传统。其他时间有义工看护,主要是老胡和小陈,由他们俩轮流守夜。老胡年届花甲,七月份来到龙泉寺。因为战友介绍说,龙泉寺是个很好的学习的道场,就不顾家人的不理解,自己上山来了。他夜间看栗子,白天照常出坡,问他累不累,解释说老年人睡眠少。他看见很多栗子被虫子咬了很痛心,说打一种药可以把虫子赶走,但是不伤害它们。老胡家里种过苹果树,生了虫子就只有打农药,他说以前杀业重,现在还老想着战场上的事,经常处在矛盾的思想当中。但是锄地遇到蚯蚓,却赶紧保护起来,很明显慈悲心在渐渐增长。小陈第二次上山,这次月初刚上来。他对佛法、对师父的愿力了解还不多,却感觉龙泉寺道风严谨,愿意发心长住下来。经过大家用心守护,今年几乎没有发现栗子被盗的现象,对此大家有些不解,是我们善业所感呢,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今年栗子园周围的篱笆修整了,完善了自身存在的漏洞。再有以前发现偷盗行为以教育为主,跟他们讲偷盗三宝物的果报很严重,偷来的一点栗子往往就送给他们结缘了。内在和外在的众多因素,感得了众缘和合的果相。严密守护并不是单单为了守护财物,还有对众生善根的保护。这跟戒的含义很相似,戒律不是为了对犯戒进行责罚,而是通过一点一滴的行持,保护我们的善根和清净的业。

 

nEO_IMG_DSC_9817

nEO_IMG_DSC_9810

nEO_IMG_DSC_9808

nEO_IMG_DSC_9798

nEO_IMG_DSC_9784

nEO_IMG_DSC_9768

 

    有人说我们一直在搞世间法,对佛法修行的内容太少。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种栗子和世间种栗子大有不同。具体说来,宗旨和目的、运作方式,甚至每一个细节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宗旨是为了供养僧俗二众,方便接引众生,不以盈利为目的。因为栗子园的存在,把义工、居士,一些初次接触佛法的人,甚至一些游客都吸引过来,这不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果园。栗子园是一个环境优雅的弘法平台,把大家的善业都凝聚在了一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