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的心路历程——写在汶川地震五周年之际

(2013-05-12 09:24:46)
标签:

佛教文化

感悟人生

芦山地震

仁爱慈善

512

分类: 慈善文教

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的心路历程

——写在汶川地震五周年之际

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的心路历程——写在汶川地震五周年之际

  五年前的今天,历史定格在5月12日的14时28分04.1秒。这一刻,8级强震猝然袭来,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

  如今,新的汶川在昔日的废墟上拔地而起,短短的五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就在20多天前的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了7.0级的地震。

  佛经中关于地震的成因……《杂阿含经》中记载:“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天地大动有八因缘。云何为八。比丘当知。此阎浮里地。南北二万一千由旬。东西七千由旬。厚六万八千由旬。水厚八万四千由旬。火厚八万四千由旬。火下有风厚六万八千由旬。风下际有金刚轮。过去诸佛世尊舍利尽在彼间。比丘当知。或有是时。大风正动。火亦动。火已动。水便动。水已动。地便动。是谓第一因缘使地大动……复次。若众生命终福尽。是时诸国王不乐本邦。各各相攻伐。或饥俭死者。或刀刃死者。是时天地大动。是谓第八因缘使地大动。如是。比丘。有八因缘使天地大动。”

  2011年10月27日,发端于龙泉寺明心阁 “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座谈会的国家宗教事务局文件发〔2012〕6号《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中讲:“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号召和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有深刻的信仰基础、悠久的历史传统、较高的社会公信度。” 

     作为背后有强大的师法友团体的佛教徒,在地震救灾中是如何依师用法,发挥出佛教的正能量呢? 

     早在汶川地震救灾中,仁爱的义工与志愿者,按照师父“创造条件,加强合作,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16字方针而履行。

     这次雅安地震的当天,在发生地震后仅仅17分钟,仁爱基金会灾害救助中心即与四川当地志愿者联系了解情况,迅速做出方案;上午10点,灾害中心动议召开秘书处紧急会议,讨论通过“雅安·仁爱行动”救灾行动方案。晚上19:20分,遵照师父指示,仁爱专职义工王璐、陈永辉、李韵峰、曹爱萍和仁爱灾害救援队义工路强、马晴已经分别乘坐KN2930、GH4120航班赶赴灾区第一线。

     经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和盈江地震救灾的历练,一支准专业队伍成长起来,在这次地震救灾中更加有序、专业、协作、高效。在实际运作中,体现出师父在《宗教者如何面对受难者》讲到的四个方面: 

  首先,宗教者当以解决受难者现实苦难为起点。当灾民们缺少帐篷时,仁爱义工和志愿者们送去了帐篷;当灾民们缺少食物时,仁爱义工和志愿者们送去了食物;为此,他们还在地震灾区建立了爱心粥铺;当灾民们缺少清洁的饮用水时,仁爱义工和志愿者们送去了净水机;当灾民们缺少药品时,仁爱义工和志愿者们送去了药品……义工和志愿者们不但为受灾民众施药、体检,还为大家耐心地做医药常识的讲解。

  其次,宗教者当以医治受难者心理创伤为重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医治灾区的民众特别是老人、孩子们的心灵创伤,仁爱义工和志愿者们以其专业知识为他们进行心理培训,使他们意识到人只有自助,才能得他助、天助;战胜自我,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从而获得了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勇气与能力。

  第三,宗教者当以塑造受难者崭新生命为期盼。不只是帮助受难者医治这种种创伤,而是帮助受难者塑造自己崭新的生命。当受灾受难的人们,从切肤之痛的巨大灾难中深深体悟到生命的本质、脆弱与无常时,正是其新生命的开始。

  第四,宗教者当以与受难者共同成长为终归。通常人们会以为受难者是弱势群体,是需要关怀的对象,这也使宗教者无形中会以帮助者自居。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者和受助者是平等的。正如师父对仁爱慈善基金会开示:“做慈善事业,是自己实践善行,不是救济工作,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从佛教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以及依正不二、自他不二的观点出发,仁爱义工和志愿者们切深体悟到:看起来是在帮助受难者,实际上也是在帮助自己。

  在抗震救灾中,作为当机众的义工和志愿者们在承担中迅速成长起来。分别设在成都文殊院和绵竹三溪寺的两个前线救灾大本营指挥部,遵照师父开示:“我们可以联合各方面的力量,大家一起来做,起一个联系、协调、组织、穿针引线,那这个事情就能够干得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救灾中充分发挥出了由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成都文殊院、蓝天救援队等五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作用,如成都文殊院协调当地政府最早一批拿到了政府颁发的救灾前线通行证,蓝天救援队发挥出专业救援的技能,而仁爱基金会则发挥出主导、号召、协调、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作用,体现出众缘和合的缘起法特点。

  佛经云:“一切乃心造。”因此,心净则国土净,心安则众生安,心平则天下平。

  早在汶川地震救灾时,全国人民对曾被称为“垮掉的一代”、“脑残一代”的80后、90后刮目相看。如今,在这次雅安地震中,世界各国又对部队的快速反映、投送能力,以及中华民族的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慈善正能量啧啧称赞。

  由地震而启迪的爱心,为什么不能变成我们生命的常态呢?当我们为受灾的人捐出善款时,我们的心是平等的。我们并不在乎拿到这笔钱的人是不是我们的客户或领导,是不是曾帮助过我们或是曾在背后说过我们的闲话。在生命、生死面前,他们是平等的,我们与他们也是平等的。佛陀说,在无限的生命中,我们都互相做过父母、亲人——正如《梵网经》所说“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