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僧功德”之六十七:走进翻译中心(之二)——言传身教

(2012-05-28 07:36:51)
标签:

佛教文化

时代文化

寺院体验

现代弘法

修行感悟

心路历程

分类: 龙泉每日

●5月27日龙泉日记

“念僧功德”之六十七:

走进翻译中心之二)

——言传身教

    法师要进城办事,问我愿不愿去?虽然手头上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处理。但亲近法师的机会不能错过,何况师父说过,要有应对无常的能力。就很爽快地答应了,顺带向法师提了一个请求:“路上要接受关于居士引导的采访。”

    车刚出景区,就下起了蒙蒙细雨。长期不出来,对周围的情况变得很麻木。我没有注意到法师的需求,就随着自己的意愿向法师请益:“法师,你是如何引导居士的?有相对课程和理路吗?与僧团引导有何不同?”

    法师抓起一把手纸递给我:“把倒车镜擦一下,这对司机很重要。”我三下五除二干完,刚要张口问。法师抢过我的话:“以前随师父参加活动时师父说,办活动就是实践代人着想。今天就学这个吧!”

     这时,我才恍然明白:向法师请教时,是想要自己想要的,还是自己需要的?

     法师给予的常常是我们不想要的,而恰恰是我们当下最需要的。

     对周围环境的迟钝,正是此时自己的最大症结。法师想通过一路的陪同,随便让自己在这方面开窍些。

      车子走过一滩水,法师减慢速度说:“路边有人,不要溅人身上。”

      经过一丁字路口,法师按了一下喇叭:“提醒突然窜出的车子。”

     法师指了指车前的雨刷器:“雨下的小,就手动。”过一会,雨大了些,法师:“现在改成自动。”

     车子里想起“踏踏”声,法师说:“这是左拐灯,提醒后面的,我要拐弯了。”

     半路的“驾车基本常识示范”后,法师终于开口:“师父为何到哪,别人都喜欢?处处代人着想,别人自然欢喜。”

     进到市区,已近中午。法师用商量的口气问:“我们到佛协用午斋吧?”

     我迟疑了一下:“改个地方吧。”

     法师追问:“为啥?”

     我说:“还要麻烦佛协的法师给我们打饭。”

     法师:“那就去翻译中心吧。”

     我喜出望外:“好!我还没去过。”

    法师拨通了翻译中心的电话:“多准备三个人的饭,到点你们先吃就不用等我们了。”法师打电话的一贯特色——如果是自己人,从不客套寒暄,直接说主题,说完马上挂,毫不拖拉。熟人打来电话,常常会听到法师连连追问:“说!说!说!”这点很有师父的风格。正是法师雷厉风行的做事特点,才创造了从2月10日召开第一次筹备会,到2月17日正式开通多语种微博的“龙泉速度”。

    放下电话,法师:“这也是代人着想。”

    果然路上堵车,车子开到楼下,转了一大圈没有找到一个停车位。法师:“来翻译中心还是有些小障碍啊!”

    车子开到地下车库,仍没有找到车位。法师把车停在了一个有锁的车位前:“拿纸和笔。”法师写上“阿弥陀佛,我是车主,暂停一下。若有妨碍,请打158111xxxxx”法师的智慧在点点滴滴中流露。

    走出车库,法师朝被太阳晒得黑黑的保安合十笑笑,保安也报以真诚微笑。不过僵硬的面部让人不难看出很少有人给他主动微笑。法师“这也是待人着想。”

    翻译中心就在一楼,我们刚进门,旁边打印厅的小伙子就进来借用厕所。看法师和他熟悉的问候,就知道,他们已经是老朋友了。法师:“三宝功德啊,周围的邻里都不错。我们在他那打印书籍价格优惠。你们诵的几部律都是从这打印的。”

     和谐的邻里关系应该来源于处处“待人着想”吧!

     翻译中心的饭很简单:一个乱炖素菜,一小包脆豆,三个大馒头,小半盆白米饭、一碗白开水。法师为了“款待”我这个新客,就拿出了他从香港带回来的素粉丝。

    用完餐,我要抢先给法师刷碗。法师快一步拿走:“你初次来不知道这里的刷碗程序,看我怎么刷的。”

    就是用自来水冲一下,最后拿一块白毛巾擦干。法师问我:“看到什么特别的了吗?”

     我:“好像没有。”

     法师:“没有,油都上哪去了?毛巾上也没有。”

     我才惊奇到:“是啊!”

     法师:“注意次第,先刷盛米饭的碗,最后再刷油碗。连茶粉都不需要。他们几个,没几次就把一块白毛巾用脏了,就是没掌握住技巧。”

     善观缘起既是处处用心,功德也在点点滴滴中积累了。

    居士们下课后,法师向几个询问工作进程,审阅一些所做成果,并给予适当的建议和调整。大家各司其责:负责外联,接听电话的;负责厨房,交待药石,提醒买菜的;工作中疑惑相互探讨的……整个中心积极、有序、和谐。

     回来时,两位居士搭便车一起上山。路上,他们还请益工作和自己学修上的问题。

    甲居士担心问:“法师,有讲师反应,这个礼拜的讲师课有人会捣乱,您看要不要……”

     还没讲完,法师就打断:“都是妄想分别,这些莫须有的事,平时想不都不要想。那么多工作都没完成,多想想工作。”

     甲居士解释:“提前预防。”

     法师:“无挂碍故,无有恐怖。水来土挡,兵来将挡。天天想这个怎么能超脱。你们就是没事时,自己先想一大堆困难;突然遇到危机时,又无法应对;事情过去了,又放不下。别说往生了,就是工作都没法顺利完成。”

     乙居士:“法师,讲师教材……”

     法师:“随缘。”

     乙居士:“要不要找学修处的开个碰头会?”

     法师:“随缘。”

     乙:“出书的事……”

     法师突然一反常态:“照你这个速度,年底都出不来。”

     乙居士刚解释,法师就打断:“做事呆板!”

     车里的空气有些凝固。

     乙居士很勇悍:“法师,哪些地方呆板?”

     法师:“组织框架也是人定的,为了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工作,不能被它困死,在佛门做事,主要看发心。像这件事,我至少交代了不下六次,你要去落实,只有做了,中间出现问题了,才能给指导。要把自己从一个做事的角色提升到一个管理者的位置,出现问题去沟通、协调、化解。”

    回到寺里,我问法师为什么今天才点出乙居士的问题,不怕影响工作的进程吗?

    法师:“也是看因缘。要像水一样,遇到问题灵活转变,目标就有一个——向前奔腾。”

    走过金龙桥,法师绕道走居士斋堂。法师说:“大家都在上课,从客堂走影响别人。还是待人着想。”

     水的特点也许就是这样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