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2011-03-26 08:30:59)
标签:

出家人

地震

信仰

法华

供灯祈福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3月25日龙泉日记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僧俗二众上普贤供

  今天是“二·一九观世音菩萨圣诞法华法会”的第三天,也是普贤菩萨的圣诞日。一次三天的法会,竟然恰逢两大菩萨的圣诞,堪称殊胜。

  9:05,龙泉寺僧俗二众在见行楼佛堂做了吉祥普佛。

  10:00,僧俗二众开始上普贤供。

  二众唱诵《炉香赞》:炉香乍热,法界蒙薰。诸佛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又三称圣号“南无大行普贤菩萨”后,是大众熟悉的十大愿王: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师子!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如是一切诸业障。悉皆消灭尽无余。念念智周于法界。广度众生皆不退。 乃至虚空世界尽。众生及业烦恼尽。如是四法广无边。愿今回向亦如是。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普贤供的第四项仪轨是变食三真言,最后一项是《普贤偈》:普贤菩萨,行愿齐周,华藏会上阐法猷,瓶泻两千酬,接引凡流,象驾任优游。 南无普贤王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十分钟后,整个仪轨功德圆满。

  禅兴法师谈到上普贤供的缘起:普贤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四大菩萨中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和普贤菩萨,分别代表了大悲、大智、大愿和大行。四大菩萨的道场四大名山是佛教圣地,在佛教徒心中享有崇高的地位。悲、智、愿、行是佛教重要的基本精神,是每个佛弟子都应该效学的。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在文殊菩萨圣诞和普贤菩萨圣诞,专门制规定了仪轨。观世音菩萨和地藏菩萨圣诞有现成的仪轨,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的圣诞我们特别定制了仪轨。这样,四大菩萨的圣诞仪轨都具备了。我们上四大菩萨供,主要是为了效学菩萨精神。

  对于普贤菩萨代表的大行,禅兴法师讲:“其实,师父带我们特别注重的是行。我们所有的目标、发愿,最后都要落实到行动上。没有行,我们所有的愿望都是空的,都会变成空谈。师父有一句话‘目标就是愿心,修行就是行心。’我们树立好的目标,就是我们的愿心。但是,只有我们付出行动,才是我们的行心。我们没有行动,就没有行心。没有行的力量,我们所有的目标只能是一种空想。所以,佛法最终是以愿导行。信、解、行、证,只有行,最后才能证。”

  我们通过观世音菩萨圣诞法会,向观世音菩萨效学大慈大悲,闻声救苦救难的菩萨精神。通过纪念普贤菩萨圣诞,除了学习菩萨的大行,禅兴法师又谈道:“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是佛弟子净罪集资所有法门的总摄。《广论》中也特别讲到净罪集资十分重要,修行之所以内心生不起法的证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资粮不够,业障太重。我们如何净除罪障,积得资粮,就是靠十大愿王。”

  《普贤菩萨警众偈》云:“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这也是佛弟子在每天早晚殿时诵的,法师讲:“《普贤菩萨警众偈》意思是让我们策发精进,要天天思念无常。尤其是今年,世界各地的灾害很多,这些灾害都是在提醒我们无常随时会到来。这个时代,大家都是追求物质,众生造的恶业特别是杀业很重。杀业重,就容易感果——感得自然界的报复。实际上,是我们杀的众生他们心中怨气的回报。所以,念无常策发我们精进,对以前造的恶业要忏悔。同时,我们要精进地造善业。精进地断恶修善,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有依靠。世间的一切都是无常的,都不是依靠:家庭、房子、财产等,这些随时都会失去。只有善业、佛法,才是我们无限生命的依靠。”

 

 

 

“二·一九法会”总结行

主管法师的感恩

  15:30,在见行楼佛堂,禅兴法师、贤富师与义工菩萨们在齐唱《三宝歌》的歌声中,拉开了“二·一九法会”总结行的序幕。

  总结行会由法会处处长、本次法会的总召集人汪志革师兄主持会议:这次法会的总结行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我们还有一个重头戏——供灯晚会还没有举行。感恩三宝和师长的加被,感恩主管法师辛勤的指导,也感恩全体学员的参加和全体义工的辛勤付出!现在我们祈请龙泉寺法会处主管法师贤富师,为我们做开场开示!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贤富师:刚才听主持人一直在感恩,除了感恩还是感恩。让我来说,我也是要感恩的。首先要感恩三宝,感恩师长!感恩感恩三宝加持,感恩师长给我锻炼的平台!才有这个业缘与大家坐在一起。“二·一九法会”承办下来,也是师长的加持。师长培养弟子,用心良苦。所以感恩三宝,感恩师长!也感恩在座的每一位义工菩萨在这里辛勤地护持!说开示,法师在这里,我谈不上开示。我只能说,不论天气多么恶劣,大家依然能够坚持下来,这是我第一个要感恩大家的。第二个,要感恩各个部组,像皈依组那边皈依那天来的人非常多,在一个多小时上来一二百人。皈依登记就那么几个义工,接待那么多人,非常感恩他们在这里接引了很多新皈依的信众!无论那个岗位都有辛勤付出的义工,还有山上常住的居士,非常感恩他们!也就是这样,“二·一九法会”才这么顺利、圆满。在这圆满当中,有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也随喜自己!

 

连夜赶制的法会短片

  贤富师最后说:接下来有一个观看的短片,也是这次法会文宣组的义工菩萨连夜赶制出来的。

  在优美的梵呗声中,大屏幕上从西跨院的大门打开,信众走过千年古石桥开始,展示龙泉法会的风采。这部短片虽然仅仅七分钟,却将整个三天的法会整体展现出来。这部短片第一次上山做义工的多媒体编创专业的王钰师兄,整整熬了一通宵赶制出来的。然后,他又赶了三个多小时的地铁和公交送上山。由于已经错过了午斋时间,又困又饿的他接着参加了部组结行。

  七分钟的视频,分为皈依三宝、早殿晚殿、诵读经典、蒙山施食、民宗办参访、义工风采、行堂过堂、出坡和法会各项数据统计等若干个版块,将大家的思绪带回为法会承担的日日夜夜。

  王钰师兄虽然第一次做法会的片子,但在自身的努力之下,得到了普遍的好评。在呈现出的果相背后,也磨练了心性。这正是法会义工——作为法会的当机众,取得的最大收获。

  汪志革师兄:“大家看了这个片子,有什么感觉?最直观的感觉是什么?”

  大众:“好!”(热烈鼓掌)

  汪志革师兄:“我觉得几分钟太短了!在法会之前,我们安立了三个目标共六个字,第一个是‘庄严’。看了这个片子,对‘庄严’有没有体会?”

  大众:“有!”

  汪志革师兄:“下一目标是‘清净’,有体会吗?”

  大众:“有!”

  汪志革师兄:“第三个目标是‘有序’,有感觉吗?”

  大众:“有!”(众笑)

 

对六个字的体悟

  “好!接下来,还有六个字,能不能有所体会,就要靠我们全体义工和学员自己展现了。”汪志革师兄:“我们接下来的六个字是‘欢喜、和合、进步。’第一个是接待部部长、副总护持于少娟师兄分享,并由于师兄请出他们部的义工与学员。”

  于少娟师兄:感恩大家对接待部的支持!我以前是做辅导部,特别感恩汪志革老师他把我安排在接待部,为的是为了让我锻炼与大家多沟通多配合。我们部的义工做得非常欢喜,与各部组的配合也非常顺利。沟通上面,也是一拍即合。最主要的,客堂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也感恩部组内所有的义工,他们也特别积极地工作,干什么工作都毫无怨言。当挂单、后勤没有多少事项时,他们就主动支持别的部组工作,干别的部组的事比自己部组的事还要多。下面,请接待组的组长张燕师兄!

  张燕师兄:我首先感恩我们的于师兄!因为前期工作是他一个人做出来的。我这是当组长以来最舒服的一次。(众笑)再一个,就是感恩我们的组员!感恩他们,干得那么欢喜。不知大家有没有很欢喜?

  大众:有!(鼓掌)

  张燕师兄:你们做得太棒了,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感恩你们!(鼓掌)你们让我想到了四句话——生平等心,呈喜悦相,恒顺众生,随喜功德。(鼓掌)下面,请我们组的新义工刘增凯师兄分享他的心得!

  刘增凯师兄:感恩大家给我这个机会!作为新义工,我不一定能做到“欢喜、和合、进步。”但我觉得新义工要做到两种心态:一个是不生烦恼,我觉得不观过就不生烦恼,不生烦恼,就欢喜了。日常法师讲《广论》时说,佛法是要求自己的,不是要求别人的。拿佛法要求别人,看到的都是妖魔鬼怪。如果用佛法要求自己,看到的都是佛菩萨。(鼓掌)

  ……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第二个上台的部组是辅导部部长、副总护持潘红。分享后又请出他的哼哈二将李洪滨师兄和李斌师兄,两人都做了精彩分享。

  接下来分享的先后有法务部、法缘部、后勤部、外文组、爱心大使组、文宣组和供灯组。       

                   

 法师的简短开示

  等到请禅兴法师开示时,离上晚殿只有十几分钟时间了。

  禅兴法师为此做了简短的开示:分享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是“感恩”,一个是“欢喜”。从这里面,就可以体会出大家来龙泉寺参加法会做义工的收获,以及大家整体共业的面貌。我们在庙里做义工,跟我们在世间工作是很不一样的。世间工作是为了挣钱,是为了维持生活的资具。我们来寺院做义工,是为了得到我们无限生命中学习佛法的资粮。这种资粮,是我们无限生命中最坚实的保障、保险。外在的东西,都不能保险。无常一旦到来,什么都没有了。我们生命中有价值的意义的,就是我们所积累的善业,所积累的资粮,以及我们跟善知识、跟三宝的业缘。靠这种业缘的力量,我们就能在轮回当中、在无限生命当中有一个主心骨,有一个依靠。这就是我们皈依的目的和意义。我们能够有这样一个因缘,在龙泉寺学佛、修行,包括义工、护持道场,都是按照师父的宏愿——靠师父这样的菩提大愿建立起这个道场,凝聚起这么多人,凝聚起这个共业。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我们的发心,融入到师父弘扬佛法的大愿海中去。每个人都做师父的一只手,一只眼。能够在无限生命中一直走下去,一起同登彼岸!(热烈鼓掌)

  最后由贤富师带领大众回向,至此一个半小时的总结行会圆满结束。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今天是农历的二月二十一日,是普贤菩萨的圣诞。也是“二·一九法会”的最后一天,今晚举行了无比隆重、殊胜的传灯晚会。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在见行楼佛堂前的供灯现场,由张艺成师兄设计并制作的供灯台特别引人注目。一米多高的供台显得十分庄严。台面是造价不菲的镜钢制作的,虽然不如玻璃镜子更明亮,但却能够耐得住燃灯的高温。两边各有用镜钢做成的镜面状墙体,更映衬出了千万盏明灯、心灯的特殊效果。

  整个供灯的台面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部呈金字塔状,最上面的台面上有三尊佛菩萨坐像,由南至北分别是汉白玉观世音菩萨、瓷塑弥勒菩萨和紫铜塑观世音菩萨,下面依次有三层高约十公分的灯台。下部是高约一米的长方体灯台台座,东西两边均书写有金色的“燃菩提灯,走觉悟道,广度有情”十二个隶书。张艺成师兄介绍:咱们根器较钝,很难想像出千万盏灯。这样设计营造这样一个效果,有助于大家观想,让大家把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法界有情。整个制作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如果再从容些设计制作出的效果会更佳,会更加完美。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19:00,数百名前来参加法会人员在义工的带领下依序排队进入山门。

  19:10,一些信众有序地点亮见行堂前供奉的数百盏酥油灯。顿时使人感到无比的光明殊胜。灯光代表着光明,佛光普照,也预示着希望与无上的正法。之后,大众与僧团法师入场。

  今天的晚会主持人是来自天津电视台的史超师兄和王悠师兄,有句话让大众印象深刻“四众同心,齐力断金。”很多首次参加像“二·一九法会”这样的传灯晚会,更是倍感庄严、殊胜。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今天的供灯晚会,以”燃菩提灯,走觉悟道“为主题。禅兴法师带大众一起缘念,并做开示:“我们将以何种心去传灯,我们将得到什么?有一个所求,办什么才会有意义。我们关心的只是我们自己,很难从更深广的角度看待自己。”比如法师提到这次的日本海啸,前一段时间很多人说日本海啸造成的核辐射将威胁到中国,很可能会影响到食盐的食用。我们平时在新闻中,网络上也会看到相关与市民囤积食盐等消息。其实法师说的很有道理“宿世恶业是逃不掉的,不必苦闷。”想想有时候我们太执着我们“一世的自己”了。我们如今学习了无上的佛法,来到三宝地是为了脱生死,为我们无限的生命,未来世积功累德。认清楚无限生命,得到无上的智慧,才是真正的意义,最重要的意义。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19:45,燃灯开始,由禅兴法师点燃菩提灯,后由禅兴法师将菩提灯传于书记法师,又由书记法师将菩提灯传于给所有法师。经过五轮传递,已经从一盏,变成六十多盏。愿龙泉僧团“安住梵行严宝刹,普施法雨泽群萌”。随后,法师把慧灯传给所有的义工菩萨及学员。

  在短短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在场所有人的手中都燃起莲花宝灯。

  在禅兴法师带领下,大家一起诵供灯发愿文:“愿我们:此生所有病障、业障消除,所有眷属悉皈信大乘,承担如来教法!愿我们……愿我们:速疾速疾成就诸大愿,圆满具足佛之法、报、化三身,成就一切诸佛之清净佛土,摄受利益一切有情!

  发愿毕,大家怀着虔诚心,慈悲心,由禅兴法师带领大家供灯。大家依次排队供灯,瞬时见行堂外汇成无量光明,照澈我们的心田。很多义工菩萨都满含泪花,那是一种感恩的泪花。也有师兄跪下供灯,场面十分感动人。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最后,在月亮门状的观世音菩萨汉白玉立像后,供灯台前由灯盏组成了“心”字状的造型。那是普通的酥油灯吗?不!那分明是龙泉僧俗二众一心向佛的心灯啊!

  “一灯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感恩三宝!以智慧光明来划破我们的无明,消除我们无始以来的恶业,至诚皈依佛法僧三宝!在佛之慧灯照耀下,踏上究竟成佛的菩提大道。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燃菩提灯,走觉悟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